在西方的制裁下:克里米亞半島IT產業的凋萎

Images mixed by Tetyana Lokot.

圖片由Tetyana Lokot混製。

因為涉入烏克蘭東部的衝突,俄羅斯在過去幾個月裡已成為了西方經濟制裁的目標。克里米亞,一個俄國在去年三月從烏克蘭併吞的地區,也承受了懲罰帶來的衝擊。

首先遭殃的是銀行業,Visa和萬事達撤掉了在該地區的銀行卡片業務。然後在一月中旬,蘋果也開始向那些帳戶設在克里米亞的開發商寄出通知,告知他們的帳戶會被封鎖。

蘋果送給克里米亞開發者們的問候。

蘋果也下令零售商停止運送和銷售其商品和服務至該地區。就在上個月(譯註 : 2015年1月)底,克里米亞半島上的iOS系統用戶們表示,他們再也不能上App Store下載所有免費和付費的應用程式了。

早安。 我不能更新那些免費程式了。也不能購買程式了。
(螢幕截圖中的視窗文字: 根據歐洲議會於2014年第1351條規定和美國總統第13685條行政命令,您無法於您的地區購買程式。)

同樣的宿命不久後也降臨到安卓系統使用者身上。Google現在也開始有了動作,限制克里米亞半島地區使用其產品和服務。公司已經停止在該地區供應Google Play服務,也凍結了該地區AdSense和AdWords服務的用戶。然而克里米亞的民眾仍可照常使用一些像是Gmail、Google搜尋引擎、Google地圖等免費服務。此外,另外兩間美國公司 : 電玩遊戲平台Steam經營商──維爾福(Valve)和第三方支付系統──PayPal也一同跟進凍結了在克里米亞的服務。

上述的公司皆遵循了根據美國總統命令而發的制裁,這個針對克里米亞半島的制裁是為了抗議俄國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而實施。根據這份行政命令,美國公司必須在2月1日之前停止從「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進口或出口「貨品、服務或是技術」。

當地使用者們早已想出了簡單的法子來對抗Google和蘋果的封鎖措施 : 只要改掉他們檔案設定裡的位置就好了。到目前為止這方法對於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似乎可行。但是對於開發商來說事情可沒那麼簡單。其實他們多都從事國外零件的採購,或者從克里米亞來為美國和歐洲國家效力。一些當地的IT產業企業家,例如一位資訊科技公司「斯洛柏達」的前製造者帕維爾●柏曼(Pavel Berman),向Apparat(註: 一座介紹時事動態和資訊的俄文網站)表示,制裁形同是在扼殺克里米亞半島上的IT產業。

Пока непонятно, на чём блокировки остановятся. По сути, IT в Крыму если не мёртв, то бьётся в конвульсиях

封鎖帶來的情況會演變成如何至今還很難說。基本上來說,克里米亞的資訊科技產業即使還沒凋亡,也已到了日薄西山之際。

對於自由開發者來說,克里米亞曾幾何時就好像麥加聖地一樣。他們因為更好的工作機會、可觀的薪資和海濱的宜人氣候而搬來這裡。然而克里米亞半島現在正經歷著一場幻滅。專業人士們對於他們的將來毫無把握。開發商如果還想繼續他們的工作的話,就只得面臨一些抉擇 : 離開克里米亞、把他們的工作遷到克里米亞以外的伺服器 (例如 : 搬到俄國,雖然他們現在也得自己面對一連串的問題) 或者使用Tor (譯註:  一種在網路上匿名溝通的路由技術) 或是其他VPN工具 (譯註: 翻牆用的工具)好繼續在克里米亞管理電腦。然而這些做法對於那些已經開始在當地培植生意或是軟體外包的公司來說都不是理想的辦法。

然而,在資訊業專業圈之外,克里米亞的一般民眾似乎不太在乎這些和科技業有關的制裁。柏曼表示,該地區行動產業發展不良,因此蘋果和Google的服務並不受好評。而開發商德米特里 · 柏伊申科(Dmitry Boychenko)也說,他認為民眾更在意的是物價上漲和其他日常議題。

Думаю, что санкции именно интернет-компаний для большинства оказались малозаметными. На общем фоне, когда есть трудности с транспортной логистикой и неадекватные цены, выросшие в два-три раза, это всё мелочи.

我覺得網路制裁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不是十分重要。總而言之,如果你面臨的問題反而是其他像是商品的物流、運輸,和難以置信的物價漲三倍的話,這些制裁對你來說其實沒什麼意義。

實際上在這最新一起的制裁危機前,克里米亞早已經是一座封閉的地區了。隨著它被併吞,烏克蘭媒體不再對該區放送新聞而且對該區封鎖其網站,這座半島失去了所有替代資訊來源的管道。然而,這起最新一波的制裁奪走的是更多網路資源和服務的管道,無疑地加深了克里米亞的孤立情勢。

譯者:Chien-An W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