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女孩之死:衣索匹亞必須正視的性暴力問題

Screenshot from Twitter, posted November 19, 2014, by Twitter user @YikunoMulugeta.

Twitter螢幕截圖,由用戶YikunoMulugeta於2014年11月19日張貼。

去年10月一個尋常的日子漢娜拉蘭枸(Hanna Lalango) 搭乘小巴由學校返家。突然,有個乘客亮出刀子威脅她。五個大男人綁架了這名16歲的少女,把她帶往其中一位綁匪的家。漢娜遭輪姦,並被囚禁於房內數天。後來她遭綁匪棄置街頭,全身傷痕累累。最後當她被送到醫院婦科治療時,為時已晚。她於2014 年11月1日去世。

這樁悲劇直到她死後15天才在媒體上曝光。事實上,要不是大學教師暨Yellow Movement AAU組織女權鬥士Bléna Sahilu,一般大眾有可能完全不會注意這樁殘忍的輪姦案。Bléna 在報紙上恰巧讀到這則新聞,決心要在推特上發起#為漢娜求公義的活動。活動的臉書專頁聲明如下:

我們的目標是讓該為此宗可鄙罪行負責的人受到適當的刑責。如此一來再也沒有女人會遭逢此等悲劇。

活動發起後不久,故事迅速擴散開來。#為漢娜求公義很快地成為 2014年非洲15個最夯標籤之一。

Bléna描述了她發起此活動的動機:

想到漢娜事件的細節,以及竟然沒人-特別是媒體-察覺, 讓我十分震驚且極為憤怒。我想更了解漢娜,想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希望看到我們集體站出來發聲抗議這項殘忍的暴行,而我們做到了。

這項活動突顯了性暴力的議題,也在主流媒體與社群媒體上引起激烈辯論。整體而言,衣索匹亞人大多支持此活動。不過有些評論家認為衣索匹亞婦女易於遭到暴力侵犯,可能有其他原因。

舉例來說,有位評論家用阿比尼西亞文在臉書上提問是不是因為婦女的穿著方式讓她們自己易於受到暴力侵害

የሴቶቻችን ነገር

በደቦ ተደፍራ ለሞት የበቃችው ታዳጊ ወጣት መነሻ ሆና በፌስቡክ መንደር ውይይቱ መጦፉ ጥሩ ነገር ነው፡፡ ነገሩን ከረር አድርገውት ሁሉም ወንድ ደፋሪ ለማስመሰል የሚዳዳቸውን እንዳልሰማ አልፈነው፣ እግረመንገድ አለባበስ በራሱ ለጥቃት አያጋልጥምን የሚል ገራገር ጥያቄ ማንሳት ተገቢ ሆኖ አግኝቼዋለሁ፡፡
የአዲስአበባ ጎዳናዎችን ተመልከቱ፡፡ ስስ ቀሚስ አድርገው የውስጥ ሱሪያቸው ቀለም አፍጥጦ ወጪ ወራጁ (በተለይ ወንዶች) እንደጉድ የሚመለከቷቸው፤ እንደታቦት አጅበው የሚሸኟቸው ሴቶችን ማየት እንግዳነቱ ቀርቷል፡፡ ጡትም ተወጥሮ፣ ቅርጽ ተበጅቶለትና ተራቆቶ ማየት እንዲሁ፡፡ አንዳንዶቹ ከመቀመጫ በታች የሆነ ሱሪ አድርገው በተለይ ከታክሲ ሲወርዱ የመቀመጫቸውን ክፋይ ለመሸፈን ያችን ብጣቆ ሱሪ ሲጎትቱ ማየት የእለት ተዕለት ትዕይንት ሆኗል፡፡ ሴቶቹ ወደውና ፈቅደው ያደረጉትን ሱሪ በየታክሲው ላይ እርቃን ገላቸውን ለመሸፈን ትንቅንቅ ሲያደርጉ ስታይ ልብሱን ሽጉጥ ተደቅኖባቸው፣ ተገደው ያደረጉት ሊመስልህም ይችላል፡፡ የታይት ነገርማ አይነሳ!….የእድሜ ድንበር እንኳን ሳይበግረው አንዳንድ እናቶቻችንም ጭምር፣ በዕድሜም በኑሮም የረገበ ገላቸውን ውጥርጥር አድርገው ሽር ብትን ሲሉ ማየት በእጅጉ ያስገርማል፡፡
ሴቶች የፈለጉትን የመልበስ መብታቸውን የማከብር ቢሆንም እንዲህ እርቃን ሆነው ራሳቸውን ለጥቃት ማመቻቸታቸውን አልደግፍም፡፡ እናም ውድ እህቶቻችን አለባበሳችሁ ላይ ከጥቃት የመጠበቅ ጥንቃቄ ብታደርጉ፣ ራሳችሁን ብትጠብቁ?

關於我國婦女的二三事:

臉書上網友們藉由女孩遭謀殺與輪姦的事件進行熱烈討論,而不討論視所有男人為強姦犯的極端情況,這是好事。然而,我發現該是問這個簡單問題的時候了:有沒有可能是衣著方式,讓當事人陷入易遭受暴力的環境呢?

阿迪斯阿貝巴的路上,常可看見婦女穿著極薄的裙子,透出底褲顏色。路上行人,尤其是男人,盯著婦女,並尾隨其後。同樣的,也常看到袒胸露乳的婦女。這裡每天都看得到穿低腰褲露臀的婦女,賣力地將褲子拉起,遮住股溝。這景象在婦女下計程車時尤其常見。當你看見婦女自願穿著這種褲子,卻又奮力遮掩裸露的身體,身為男人的你也許會想,她們一定被人用槍抵著頭強迫做如此穿著。

我們最好不要提起緊身衣的議題。看到所有年紀的人(甚至包含我們當中有些人的母親),根據年齡與生活型態穿著緊身服裝,很讓人驚訝。

儘管我贊成婦女有選擇穿著何種衣物的權利, 但我並不支持(認同)婦女穿著暴露。穿著暴露的婦女容易遭到暴力傷害。因此,我們親愛的姊妹啊,打扮時請多注意,就不會使自己暴露於暴力威脅下。如此一來,妳就可以保護自己。

然而,大多數議論此事的人同意這不是受害人的錯 。
Betty Negash為了回應上述評論寫了這段文字

我的朋友啊!強暴案件跟婦女穿著方式一點關係都沒有。強暴跟權力及完全控制他人的慾望有關,是心理層面的問題。你可以翻閱研究論文(如果你覺得女性研究者對這主題持有偏見的話,也有男性研究者寫的論文),若你看了衣索比亞的數據:許多女孩與孩童都是被家人、親戚 、叔父等性侵,很多受害者根本還只是小孩。強暴是預謀、計畫過環節的結果,而不是因(由看見迷你裙女孩勾起的)一時性衝動引起的。最後,女人有權利穿任何她們想穿的衣服。相信我,在像英國這樣的文明國家,女人幾乎只穿內衣褲就去逛街,強暴犯也不若衣索匹亞猖狂。因為這裡的人有教養,會尊重婦女的權利。

為漢娜求公義此活動也啟發了其他人講出自身的經驗。社群媒體的評論家同意不能再容忍這樣的暴力行為。

推特用戶Antonio Mulatu指出,漢娜的案件反映了許多婦女的人生經驗:

#漢娜的案件說明了我們國家上百萬位#女人的命運。讓我們鼓起勇氣說:到此為止吧#為漢娜求公義

— Antonio Mulatu (@Mr_Antish) noviembre 19, 2014

推特用戶Difret要求迅速對犯人採取法律行動:

政府需要對誘拐輪姦漢娜致死的犯人,採取迅速的法律行動 #為漢娜求公義

— Difret (@Difretfilm) noviembre 28, 2014

推特用戶Sam Rosmarin反對「和解」:

向性侵受害者家屬提議和解就是種暴力行為。要求實質正義#為漢娜求公義

— Sam Rosmarin (@SamRosmarin) noviembre 20, 2014

受害者錯在哪:因與果

衣索匹亞憲法第35條聲明:

禁止一切壓抑、傷害女性身體與心靈的法律、傳統、習俗。

然而,像漢娜這樣的案件在衣索匹亞很常見。根據Sileshi G. Abeya, Mesganaw F. Afework與Alemayeh W.的報告:衣索匹亞親密伴侶侵害女性的比率全球最高。世界衛生組織訪問了衣索匹亞農村的3,016位婦女,五成九的婦女有生活裡曾經遭到伴侶(也就是她們結婚或同居或有固定性伴侶)性暴力對待。

衣索比亞也是世界上性別平等表現最差的國家。性別落差指數 用來衡量健康、教育、經濟、政治領域裡的男女差異。2014年的性別落差指數顯示 衣索匹亞於142個國家中只排127名

即使強暴案在衣索匹亞常發生,卻很少人討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有三成九女性未曾吐漏身體遭遇過的暴力行為。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研究中心數位計畫助理Rediet Yibekal描述了衣索匹亞「強暴文化」的社會脈絡:

這個社會只著重教育女孩保護自己的安全,而不教導男孩有關強暴與強暴是錯誤行為的原因。社會怪罪性侵受害者、怪受害者在整個過程裡扮演的角色,將強暴犯的行為合理化。犯人通常不會遭受懲罰,而受害者恐懼警方不認真處理案件。

家族與社會其他人看待強暴案件的方式使得問題更嚴重。性侵害常由家族協調,由受害者家屬收受補償罰金解決。這裡也有社會轉而怪罪受害者的爭論。

衣索匹亞時事評論雜誌Addis Standard指出當性侵案曝光時,社會大眾責怪性侵犯。然而,不久後社會大眾轉而檢討受害者。輿論開始批評「這女人不檢點或說錯話才會被性侵   。」試圖將性侵犯的行為合理化因此,女性通常不會公開此類經驗。

今日,許多女性害怕在街上遇見壞人。她們害怕有一天遭親愛的人玷汙。她們害怕家人轉身離去。衣索匹亞是需要來個大轉變了,因為如果再不改變 ,還會有更多的漢娜慘案發生。令人欣慰的是:漢娜事件激出了大眾的怒火 ,人們不願再坐視不理。 強暴跟被合理化的情況該結束了,恐懼並不是憲法賦予的自由。

譯者:柯旭銘
校對: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