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巴林,泰迪熊與警方的對峙標誌著反政府示威邁入四週年

類別: 中東與北非, Bahrain 巴林,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Protest 抗爭,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A giant Godzilla-like ape appears to guard a makeshift barricade put up by protesters in Bahrain today. Barricades made out of debris, construction material, plants and rubbish are erected by protesters on roads leading to protest spots to stall the riot police from attacking the protesters in full force. Source: Unknown

一隻貌似哥吉拉的猿猴玩偶,看似要保護今日巴林示威者臨時架設的防禦工事。示威者用路上瓦礪、建築材料、植物、垃圾構築防禦工事,保護陣地,避免鎮暴警察全力攻擊。照片來源:不知名人士。

過去四年以來,巴林人都以示威遊行紀念情人節,年年都遭政府殘酷清場。今年也不例外,除了抱著過情人節的心情,示威者帶著泰迪熊對抗鎮暴警察。

2011年2月14日 [1],巴林人嚮應了阿拉伯世界的一連串反政府示威,造成政府開始侵害人權、隨機逮捕民眾、屠殺抗議者及旁觀者,連女人與小孩也不放過。

今年,示威者罷工三日以示紀念,封閉抗議區域,村莊裡的企業暫停營業。

根據非官方線上阿拉伯文媒體Bahrain Mirror [2]表示:泰迪熊已經成為示威者用來進行「政治諷刺」的「政治標誌」。

وكانت قرية الدراز، غربيّ المنامة، أولى القرى التي يظهر فيها “الدب” تزامناً مع بدء سريان الإضراب الذي أعلنت عنه القوى الثورية

The village of Diraz, west of Manama, was the first village to see the appearance of the teddy bear with the start of the strike, announced by the revolutionary forces

革命軍宣布位於麥納瑪(Manama)西方的Diraz村 ,為罷工開始之地與泰迪熊首次出現的地點。

Teddy bears starting to appear at barricades before #Bahrain [3] Feb 14 anniversary @NABEELRAJAB [4] pic.twitter.com/AdEX1nKoqA [5]

— Brian Dooley (@dooley_dooley) February 12, 2015 [6]

#巴林 [3]反政府示威周年紀念(214日)前夕,泰迪熊於防禦工事裡現身。

很快地,巴林其他村落也出現同樣的泰迪熊。示威者將泰迪熊置於防禦工事裡以抵擋警方攻勢。

這真有趣 !轉推自用戶@AliKaz93 [7]:都這個時候了,還真幽默!」

攝影師Mazen Mahdi在自己的Instagram帳號上張貼了進入錫特拉(Sitra)拍攝到的裝甲運兵車前的泰迪熊:

“Teddy Bear” – quickly becoming mascot of this year Feb14 protests – facing off with police during clashes in #Sitra 13 Feb 2015 in one of several protests across #Bahrain in run up to mark 4th Feb14 anniversary [10]

A post shared by Mazen Mahdi (@mazenmahdi) on

2015年2月13日,「泰迪熊」─迅速成為今年2月14日抗議活動的吉祥物─在#巴林 [11]全境抗議活動中一場#錫特拉 [12]的衝突時與警察對峙,以紀念4月14日四週年。

泰迪熊也遭施放催淚瓦斯:

Protester carry “Teddy Bear” – quickly becoming mascot of this year Feb14 protests – to place in front of police during clashes in #Sitra 13 Feb 2015 in one of several protests across #Bahrain in run up to mark 4th Feb14 anniversary [13]

A post shared by Mazen Mahdi (@mazenmahdi) on

人權運動者 NabeelRajab趁機與BiladAl Qadeem的泰迪熊合照:

祝大家2月14日情人節與#巴林 [3]革命記念日快樂

泰迪熊象徵的意義因傳達的對象不同而有所改變一位讀者甚至懷疑這是熊麻吉2 [16]─一部將上映的美國喜劇電影─預計於明日上檔的行銷策略:

熊麻吉2 [16]的病毒式行銷,轉推自@JustAmira [18]#無修圖 [19]#巴林 [3]抗議者派出了泰迪熊來對抗鎮暴警察

但對巴林的抗議者來說與泰迪熊的遊戲不全然如此有趣。拍攝人權記錄片的Rajab曾目睹軍隊對在Daih的抗議者掃射。Rajab在推特上對26萬位追蹤者這麼說:

I saw in front of me now the shooting of women and men protesters with gun shot in Daih

就在我眼前,軍隊用槍掃射了Daih的抗議者

Rajab在另一條推特,分享今日巴林不同地區遭射傷的傷者照片:

2015年#情人節 [24]#巴林 [3]─這是我的國家爭取自由、正義、民主過程中,要還給#英國 [25]的代價。

另一條推特將巴林的情景比擬作「戰場」。

Thousands of special forces and armed civilians and hundreds of APCs and four-wheel drives and aircraft are combing all areas. Bahrain looks like a war zone

數以千計的特種部隊與民兵,百輛裝甲運兵車、四輪載具與飛機,正在清理所有地區。巴林看來就如同戰場。

報導今天這場示威的記者 Naziha Saeed 目擊了警方濫用催淚瓦斯的情況。她在位於錫特拉Maameer發表此則推特:

身在#Ma [29]‘ameer的3分鐘內..警方對#巴林 [30]的示威民眾進行了將近100輪催淚瓦斯攻擊。

Mohammed Ashoor 分享了一張之後在社群網站廣為流傳的照片─鎮暴警察巡邏街區的照片:

警察還是軍隊?#巴林 [3]的星期五。

同時 Ali bin Jawwad分享了這部來自 Abu Saiba的影像─鎮暴警察追著一位年輕的抗議者,並朝他開槍:

像許多在巴林的人一樣, Ahmed Al Ghasra想對國際媒體說:你們總把衝突當成遜尼派與什葉派的爭執,為何不講是巴林人與政府之間的對抗。Ahmed Al Ghasra在推特這麼寫道:

The Shia Uprising
The Shia are protesting
The majority Shia are protesting against the minority Sunni regime
Until when will the media fan the flames of sectarianism in Bahrain
We have had enough

什葉派暴動
什葉派上街遊行
占人數優勢的什葉派對人數少的遜尼派政權提出抗議
是不是要等到媒體成功煽動巴林內部的分離主義
我們已經受夠了這樣的媒體

四年來情況,幾乎已經演變成每日遊行與警方起衝突。國際媒體還是說著自以為的故事。四年了,遊行還要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