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盜獵悲歌 尼泊爾老虎保護區傲視全球

Image by Nabin Baral.  Copyright Demotix. (26/10/2009)

尼泊爾的奇旺國家公園遵循老虎保育計畫,擁有引以為傲的一百廿隻皇家孟加拉虎。Nabin Baral 攝影,Demotix 版權所有。(26/10/2009)

尼泊爾的奇旺國家公園搶在世界上其他地點之前,成為第一個得到老虎保育計畫(CA|TS)認證的老虎保護區。

這座位於尼泊爾南部特賴低地內亞熱帶區域的公園,得到來自世界自然基金會老虎生存計畫(Tigers Alive Initiative,TAI)的認證。老虎保護區必須達到訂定的十七項標準才能通過認證,奇旺國家公園符合所有標準而被視為管理良好卓有成效的老虎保護區

在社群媒體上十分活躍的記者 Ujjwal Acharya 在推特上說:

尼泊爾的奇旺國家公園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得到世界自然基金會 @WWF 認證,符合老虎保育計畫的保護區!

— Ujjwal Acharya (@UjjwalAcharya) 2015 年二月六日

 前外交部長 Ramesh Nath Pandey 寫道:

好消息,奇旺國家公園經過認證為世界最佳老虎保護區。政府應該獎勵奇旺國家公園為尼泊爾帶來的好名聲。

— ramesh nath pandey (@rameshnathpande) 2015 年二月七日

 專攻中南大羚、犀牛和肉食動物的亞洲物種專家 Barney Long 在推特上表示:

奇旺國家公園成為第一個得到老虎保育計畫認證的保護區。了不起的成就 @TigersAlive @mikebaltzer pic.twitter.com/h7vw1T5mmQ

— Barney Long (@Barney_Long) 2015 年二月六日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老虎在全世界只剩下數千隻,是瀕臨絕種生物。

尼泊爾境內有 198 隻老虎,而 1973 年成立的奇旺國家公園就擁有 120隻,引以為傲。奇旺國家公園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獨角犀牛棲息地,擁有尼泊爾境內 534 隻中的 503 隻

尼泊爾在 2011 年達成犀牛零盜獵,到 2014 年二月為止的 12 個月內達成犀牛、老虎和大象零盜獵。奇旺國家公園在 2013 年的調查中老虎數量增加 63%,是保育老虎最成功的公園。

老虎數量增加對政府 2022 年前老虎數量加倍的目標不啻為一劑強心針。

前駐日大使 Bishnu Hari Nepal 博士在推特上說:

#2014 零盜獵 #尼泊爾 的 #奇旺國家公園 以 534 隻 #犀牛 和198 隻 #老虎 成為 2015 年 #保育獎第一名!恭喜!

— Dr.Bishnu Hari Nepal (@drbishnuhnepal) 2015 年二月七日

移居紐約的尼泊爾人 Akash Thapa 表示:

參觀奇旺國家公園讓我明白自己想當野生動物學家/保育專家 #memories pic.twitter.com/k2ANLUDRH8

— akash thapa (@aaki2005) 2015 年二月四日

過去三年內在尼泊爾境內沒有任何一隻老虎被殺,但是非法交易野生動物並未絕跡。儘管政府宣稱零盜獵,不過因持有虎皮和虎骨而被捕的盜獵者和商販仍時有所聞。

曾為記者、現為社會企業家的 Saurav Dhakal 表示:

@DeepakAdk @kanchanojha 被殺死的老虎根本無跡可尋,從爪子到虎頭都有用處。犀牛盜獵才有辦法追蹤。#Zeropoaching #Nepal

— Saurav Dhakal (@DhakalSaurav) 2015 年二月三日

亞洲物種專家 Barney Long 在推特上表示:

尼泊爾軍隊一天在奇旺國家公園巡邏 182 次!維護 #零盜獵 @TigersAlive @mikebaltzer

— Barney Long (@Barney_Long) 2015 年二月三日

盜獵犀牛時,盜獵者通常會砍下犀牛角,偶爾也取走犀牛蹄,而把屍體留下。但老虎不同,老虎的每個部位都會被賣掉,盜獵者不會留下任何痕跡,不論是虎皮、虎爪、骨頭或肉都能以高價售出。

全國上下和保育專家們都為尼泊爾的巨大成就歡欣鼓舞,但當局不能以此自滿。2014 年五月正當全國慶祝連續兩年零盜獵的數週後,奇旺國家公園工作人員和尼泊爾軍方發現了被砍掉角的犀牛屍體

雖然尼泊爾警方抓到來自馬來西亞、涉嫌獵殺超過 30 隻犀牛的惡名昭彰盜獵者 Raj Kumar Praja, 走私商販依然故我,進行利益高昂的非法交易。

往好的方面看,尼泊爾的零盜獵激勵了其他老虎分佈範圍內的國家,如不丹、俄羅斯、孟加拉、緬甸、印度和越南等國,都參加推動亞洲零盜獵座談會,一起努力從盜獵者手下拯救這些美麗的生物。

野生動物交易監控網路 TRAFFIC 在推特上表示:

#尼泊爾 零盜獵座談會總結出五項對抗盜獵的主要方法 http://t.co/hu8eSQ55Sv pic.twitter.com/7l7ZBZVz8R

— TRAFFIC (@TRAFFIC_WLTrade) 2015 年二月六日

如果能確實執行座談會的五點建議,將可在亞洲達成零盜獵的目標。

全世界都能學習尼泊爾如何達成零盜獵,而奇旺國家公園得到 CA|TS 認證一事,也鼓舞了所有人,保護皇家孟加拉虎與其他種類的老虎免於滅絕。

譯者:HLLee
校對: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