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誰說日本學生室內鞋一定要很樸素

類別: 東亞, Japan 日本, Humor 幽默,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教育, 藝術與文化, 青年
uwabaki shoe art

“Uwabaki” 日本學生室內鞋. 照片經由Flickr使用者 sanbu [1]  授權刊登 (CC BY-NC 2.0)

日本學校的新學期始於四月。當三月學期接近尾聲時,許多家庭開始思考下個月新學期開始所需要的制服和用具。

對日本幼稚園的孩子而言,換穿室內鞋(uwabaki [2] )是學校的普遍常態。學生、老師或訪客等進到學校時,都會被要求脫掉原本穿著的鞋子。

室內鞋鬆緊帶的設計讓小孩子很容易穿上,腳尖的橡膠材質亦可增加摩擦力,避免在學校光滑的地板跌倒。

最近幾年,日本對於學校制服的規定已經比較寬鬆。雖然換穿室內鞋仍然被強制要求,但部分日本學校已經可以接受自行美化室內鞋的樣式了。

有些家長自己幫孩子美化室內鞋,而有些商店也開始販賣帶有流行卡通和漫畫角色圖案的室內鞋。

媽媽為了裝飾你的室內鞋,弄到好晚喲。要睡好,有個美夢唷!

我有一位朋友開夜車為了幫她的孩子美化室內鞋。當我問她為什麼要弄到這麼晚,她說:「我等不及看我孩子起床時看到鞋子的表情!」

哇,太神奇了!連小學生的室內鞋也開始跟進了。

日本的超人氣遊戲《妖怪手錶》 [10],當然是室內鞋的熱門圖樣。

我兒子要我幫他畫學校的室內鞋裝飾,我想到我可以畫「维斯帕」。

我幼稚園的姪女要我幫她美化室內鞋。乁( ˙ ω˙乁)

It's pretty obvious that there must be some uwabaki deko kits for sale:

我幫我姪女畫的室內鞋。

許多家長在裝飾室內鞋的時候都快樂的像孩子一樣:

我女兒幼稚園的時候我幫她裝飾她的鞋,現在她已經上小學了,我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弄了。但是我還想要做更多呢!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