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俄國,違反部落客法案者漸不再受罰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Images mixed by Tetyana Lokot.

圖片由Tetyana Lokot混製。

違反俄國部落客法的案件將不再受到懲罰,因為執法部門似乎不太在乎,要不要開罰那些寫部落格時使用髒話、提倡使用娛樂性藥物,或是冒犯某些人的宗教情感等事情。

自從7個月前這個惡名昭彰的部落客法案在俄國上路以來,俄國電信審查機構 Roscomnadzor(Роскомнадзор,全名為「聯邦通信傳媒監督局」)在53個新登錄部落客的部落格中記錄了67起違法行為。Tjournal報導 [1],其中40起是和在部落格中使用粗話有關;17起和提倡用藥有關;其他的違法則行為包括極端主義、宣傳納粹象徵、和侵犯宗教人士情感的部落格內容。

聯邦通信傳媒監督局局長瓦金.安培隆斯基解釋,機構只能記錄這些違法行為,但無法懲處他們,因為法令規範中就有許多執法部門有權負責後續處理。

Само ведомство этого делать не может, так как «санкции» предусмотрены не законом о блогерах, а другими нормами права: например, ФСКН может заставить отвечать за пропаганду наркотиков, а Генпрокуратура — за экстремизм.

我們機構無法自行開罰,因為就其本身來說,這項「制裁」不是以部落客法案為基礎而立的,而是建立在其他法令規範上。舉例來說:俄國聯邦藥物管制局也可以要你承擔宣揚用藥的後果,而且檢察機關也可以處罰極端主義思想。

聯邦通信傳媒監督局表示有一個有趣的疑難 ,即俄國警方並不認為網際網路屬於「公共空間」,所以他們也認為不需要開罰那些在部落格裡用粗話的網友。安培隆斯基表示 [2],他們目前還在和警方的代表討論行政法令能不能、該不該適用於網路空間。

部落客法案 [3]在2014年8月1日生效,讓聯邦通信傳媒監督局得將所有日瀏覽量超過3000次的俄國部落客登錄建檔。 原先法律上等同大眾媒體的部落客,被禁止在部落格中分享未被確認的資訊、散播極端言論和罵髒話。那些頗有人氣的部落客也有義務在他們網站上公開他們的個人資料。觸犯該法者可能會被科處罰緩。

在8月1日該法生效這一天,全球之聲回聲計畫(RuNet)也發起了一場象徵性的抗議 [4]。為了嗆聲這法案管不著他們,許多使用者刻意在他們的推文中加上帶有咒罵的主題標籤、文字和圖像。

而在2015年2月12日,一位烏克蘭的國會議員提議起草一份控制部落客活動的法案 [5],實質上可說是俄國部落客法案的翻版。在來自許多記者、言論自由擁護者和網路上的強烈反對之後,該名國會議員撤掉了他的提案,說是同儕壓力。

譯者:Chien-An Wang
校對:Timmy 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