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小孩:失學的尼泊爾年輕新娘

Girls from Newar community wearing traditional wedding dresses take part in Bael Bibaha, a practice where a girl is wed to a bael fruit, representing one of the gods, before her marriage. Image by  Nabin Baral. Copyright Demotix (3/12/2011)

穿著傳統新娘服的內瓦爾女孩參加嫁給貝爾果的貝爾果婚(Bael Bibaha)儀式。他們不是兒童新娘,這個傳統儀式象徵當他們(成年後)結婚,永遠不會成為寡婦,因為他們小時候已經嫁給了神的象徵(貝爾果)。Demotix 版權所有(3/12/2011)。

盛行童婚的南亞,雖然政府和公民社會努力對抗,未成年生子依然是嚴酷的現實。在這種環境中尤其女孩子會因為教育突然中斷而陷入貧窮的迴圈,而他們的下一代也將受困於相似的命運。

去年尼泊爾有四千名新娘不滿十五歲,雖然男女的法定結婚最低年齡都是廿歲,如家長允許是十八歲。

常見於歷史上被忽視的賤民階級(漸漸消失的種姓制度中分類為「不可接觸」的一群人),在南部帶狀特賴低地童婚通常是秘密進行,一方面是慣例一方面也因為經濟上的需求。2012 年的資料顯示,在東特賴某些地區一半的婚姻中女方年齡不滿十二歲

失去的童年

一旦結婚,兒童新娘必須立刻擔負起社區加諸在他們身上作為成年人的責任。對這些女孩最主要的期待是生育 ── 儘管他們生理和心理都還沒有準備好。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報告,懷孕的未成年新娘因生產而死亡的風險是廿幾歲女人的五倍。

生了小孩之後這些女孩多半不會再繼續接受教育,使她們身心受到摧殘,陷入不識字和貧窮之中。

根據全球教育合作組織 2014 年的報告,尼泊爾女性識字率只有百分之五十七,男性則有百分之七十五,主要是由於女性的高退學率。另外研究指出十五歲前結婚的女性平均比廿到廿四歲結婚的女性多生育三個以上的小孩。

女孩年紀輕輕就結婚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他們必須付給男方家庭的嫁妝。

女孩年紀越大教育程度越高,所需付出的嫁妝也隨之增加。嫁妝金額通常在兩百到兩萬美金之間,依新娘的年紀和其他條件而有不同,使貧窮的家長失去送女兒上學的動機。女性嫁入的家庭即使受過教育,仍會強迫她專注於家務。因此有些專家提出對抗童婚最好的辦法是起訴這些家庭,但是在政府力量有限的地區要確實執法可能不容易。

要脫身很困難,但像是這名被綁架的十三歲賤民女孩,在勇氣和幸運的幫助下得以重返學校。

男孩子也在受苦。洛杉磯時報的南亞通訊記者 Shashank Bengali 說明童婚是控制男孩性行為及大家庭拋棄他們的普遍方法。

許多人未滿十三歲便越過邊境到印度做外籍勞工,留下他們的妻兒在家自己照顧自己。

打破循環

這些習俗都有詳盡的紀錄,許多人質疑對這些行為的對抗明顯沒有進展:

尼泊爾政府和社會運動者嘗試對抗嫁妝系統:

這些努力也遇到其他現實中的困境,例如學校超收兒童,更不要提它們通常離村莊非常遙遠,使得上學更加困難。

但依然有希望。

自 2009 年開始,女生到十年級的學費全免,這也給女孩帶來意料之外的力量,像是踢足球或成為自己婚姻的主動一方。

有些人觀察到透過手機和印度寶來塢文化的滲透,漸漸增加的「約會」成為可能:

西部做為代表的青少年建議在尼泊爾這樣的家族社會,給予女孩改變的力量無比重要:

然而阻止童婚需要更多的努力:

2014 年十一月南亞區域合作聯盟(South Asia Association for Regional Cooperation,SAARC)跟進 2014 年八月採用的禁止童婚區域計畫,在加德滿都呼籲終止亞洲未成年婚姻。

這些針對童婚的計畫透過法律手段和策略提升終止兒童婚姻的責任。

大家期望這些新措施能產生有力的影響。

最後這則推特給我們帶來希望,不管一個人年紀多大,永遠都有可能接受新的觀點:

翻譯:HLLee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