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店因販售支持艾未未T-恤被迫關閉

由吳吞設計的 T-恤,於corlectionstore.com 有售。

由吳吞設計的 T-恤,於 corlectionstore.com 有售。

這文章是淘寶店主吳吞的訪問,他的網店在2014年11月被迫關閉。這訪問作者為伊闕唐,並於2015年2月在泡泡網刊登。這略加刪減的版本把原有訪問分成兩部份並加上一些背景資料,乃根據全球之聲與泡泡網的內容互換計畫刊登。

去年11月,當許許多多的淘寶商家和買主還在為「光棍節」當日淘寶網571億元人民幣的銷售額歡呼興奮的時候,28歲的藝術家吳吞出售T恤衫的網店被淘寶「永久性關閉了」。這間只經營了四天的網店,賣出了10件T恤,上面的圖案是印在磚牆上的「愛Can't Be Here」字樣(中文:愛無法到此)。

吳吞透過設計這件簡單的T-恤來支持「Ai Can't Be Here」這個支持異見藝術家艾未未的網上行動,艾自2011年開始就被中國軟禁在家裡:「用這樣的方式支持艾未未,我以為是一種很隱晦的表達,沒想到還是被審查發現了。政治敏感讓中國既不能有『艾』,也不能有『愛』」。

吳吞併沒有因此放棄支持艾未未的活動計劃,他決定憑個人努力,繼續進行印字T血衫的製作和銷售的工作:

為了艾未未。他的護照從2011年一直被扣留,無法出國旅行,希望這樣做能讓更多的人了解到他的狀況。也為我自己,我的網店因為出售支持艾未未的衣服被永久性封掉,希望能重新將這件衣服做出來,並尋找到願意出售它的商店。

吳吞將該活動的說明視頻及文字做了一個專頁,放在了美國第二大眾籌平台Indiegogo上。該網站沒有被GFW封鎖,他的專頁鏈接可以在大陸打開。但網頁中的視頻是放在Youtube上的,於是,在牆內打開後,視頻的位置是一片空白。

吳吞希望他的宣傳短片被更多的中國網友看到,因為其中提到了「關注和聲援艾未未」以及痛斥大陸的網絡審查。 2月3號晚間,他將該視頻上傳到了牆內平台優酷網上,「晚上上傳應該可以多留存一會兒吧,不管怎樣,能多一個人看到,也是好的」,他說。但次日早晨他發現,該視頻已被優酷刪除了。

說到愈演愈烈的網絡審查,吳吞表示非常憤怒:

我算是85後一代人中比較早接觸網絡的。99年上初中的時候就開始在網上找東西看,那時候都是看一些青少年覺得好玩的,比如音樂、時尚、遊戲這些東西。突然稀里糊塗的很多網站就都上不去了,後來才知道,是因為方濱興和他的GFW〔方被稱為 GFW 之父〕。你想,看個遊戲視頻也得費力翻牆,誰能不煩呢。上次淘寶店被封也是,很多人可以意識到,寫了艾未未名字的東西在中國會行不通,可是我都把「艾」改成「愛」了,依舊被封了店鋪。國外一些朋友問我怎麼這也能被封,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他們〔…〕

吳吞很早就開始使用翻牆軟件,但由於近期GFW升級加上當局開啟對VPN的管制,吳吞原有的幾個翻牆軟件都失效了,被迫尋找免翻推特端使用,「我需要推特,翻牆是大陸網民的基礎需求」,吳吞說:「如今能在推特上發一張貓咪的照片都變得越來越奢侈,折騰很久後,手機終於掛上了一個VPN的時候就如同中了大獎一樣興奮」。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