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入獄四年後 越南攝影記者持續絕食抗議

類別: 公民媒體

越南籍年輕攝影記者阮鄧明曼 [1]最近幾個月來持續進行長期絕食抗議,以控訴其在監禁期間所受到的不良待遇。因接連幾次的絕食抗議 [2],阮鄧明曼最近體重僅剩下35公斤。

Man Minh. Photo used with permission.

阮鄧明曼。圖片經授權使用。

大約四年前,明曼因為在胡志明市進行的反中國抗議活動中拍攝激進份子塗鴉作品而遭逮捕,並在2013年1月與其他13位部落客及激進份子以「意圖推翻政府」罪名被起訴 [3],此次事件被認為 [4]是越南近幾年來最嚴重的叛國罪訴訟。明曼遭判入監服刑8年及自宅軟禁5年,儘管外界聲浪紛紛要求釋放明曼 [5],她仍舊無法出獄。 

不只被判多年的入監服刑及隨後的自宅軟禁,明曼在拘禁期間還遭受到日益不公且歧視的待遇。

自2014年11月開始,明曼就被單獨監禁在監獄一處保全森嚴的拘禁室。為什麼明曼被關在那裡的原因不明,但據傳這塊新蓋的懲戒區是專門用來拘禁良心犯。

不若其他的囚犯,明曼被禁止做身體活動及運動,也不能與其他非政治犯有互動,政治犯們也都經常受到言語攻擊及挑釁。更糟的是,明曼的探視權有時會被剝奪,也曾是良心犯的 [6]母親 [2]最近來探望明曼時遭拒,這些手段的目的都是為了施加由單獨監禁而造成的心理壓力,也藉此營造一股恐懼偏執的氣氛。

明曼所受到的待遇現在已然成為越南政府對付良心犯的慣用手段。國際特赦組織在2013年針對越南良心犯所做的報告 [7]指出,現在許多政治犯遭受到殘忍.、非人道且不名譽的惡劣待遇,而這些不公的對待方式 [7],包括其他囚犯對政治犯的攻擊,獄卒都不會介入處理。國際特赦組織進一步表示,這些政治犯往往都是長期單獨監禁 [7],曾入獄過的良心犯們都確認這項事實,並描述 [8]他們遭到單獨監禁及言語暴力,無法看書也沒有適當的飲食待遇,這也另外造成他們健康上的問題。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特別報告員 [9]都強調,單獨監禁期間過長、加上與外界資訊隔離都算是酷刑 [10]與殘忍、非人道且不名譽的待遇。

曾經是女警也是自由記者社團創辦人之一的謝風秦 [11],也與明曼一樣開始絕食抗議 [12]。謝風秦被關在與明曼同個監獄,服刑十年,她的母親在2012年7月因不滿女兒被拘禁,在政府機關前自焚後傷重不治 [13]

在收到2014年12月的請願 [1]後,媒體法律保護倡議組織 [14]已提供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有關明曼處境惡化的最新情況,盼藉此能達到支持明曼為了改善監獄環境所做的英勇奮鬥。

譯者:Nick Chen
校對:Timmy S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