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遭軍方攻擊的緬甸抗議學生獲得外界同情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教育
A young person from Nepal holds a placard expressing support to Myanmar student protesters [1]

一位來自尼泊爾的青年手持支持緬甸抗議學生的標語。

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與社運人士對於緬甸政府上週(2015年3月5日)以武力殘酷鎮壓 [2]學生一事表達了自己的支持。

臉書粉絲團「我們支持緬甸學生」 [3](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鼓勵大眾藉由上傳照片或發起聲援活動來表達對於緬甸學生的支持 [4]。現在,此頁面已獲得超過20,000個讚。

就在三月五日,位於緬甸前首都仰光的學生遭到警方的騷擾與毆打。五天後,在禮勃坦(Letpadan)舉行的一場學生示威運動也被警方驅離,逾百名參與者遭到拘留。但被拘留者中不乏僧侶及記者,部分已被警方釋放。

緬甸各地的學生一直抗議 [5]去(2014)年政府所制定的國家教育法通過一事。抗議學生認為,國家教育法使得由軍隊撐腰的民政府掌握更多的權力,並且抑制學術自由。

去年一月自曼德勒出發,行走400哩的一支遊行隊伍預計在這個月初抵達終點仰光,但是卻遭到政府軍隊的阻攔。警方並沒有讓學生們和平的結束這場遊行,他們決定解散這場遊行。為了阻擋示威遊行,許多參與者被指控對警方使用暴力並遭到定罪 [6]

抗議學生的支持者來自許多國家。學生與社運人士透過臉書與推特的主題標籤#‎wearemmstudents [7]表達對緬甸抗議學生的支持,特別是對於仍被拘留學生的支持。下面列圖片來自臉書「我們支持緬甸學生」(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

Support from Palestine [8]

來自巴勒斯坦的支持。

Support from China [9]

來自中國的支持。

Support from Bangladesh. Facebook page of Anik Rahman [10]

來自孟加拉的支持。取自Anik Rahman臉書。

Support from Thailand [11]

來自泰國的支持。

Support from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12]

來自美國的支持。

Support from Zambia [13]

來自尚比亞的支持。

Support from Vietnam [14]

來自越南的支持。

Support from Brazil [15]

來自巴西的支持。

Support from Canada. Facebook page of University for Peace [16]

來自加拿大的支持。來自臉書和平大學(University for Peace)。

Support from Malaysia [17]

來自馬來西亞的支持。

發起以花語 [18]抵制網路世界惡意言語的花朵論壇(Panzagar Group),也開始在臉書與其他社群網站上推廣以白花標誌來譴責社會上的暴力行為。

Image from Panzagar [19]

圖片來自花朵論壇。

同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對於以過度的武力對待抗議者一事表達關切 [20]。對此,緬甸政府表示將慎重調查 [21]

所有非註明來源之照片皆取自「我們支持緬甸學生」 [3](We Support Myanmar Students)臉書粉絲專頁。
翻譯:Chan Pei Ning
校對:Conny C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