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如此熱愛伊朗新年?

Tori Egherman explains Norooz traditions, and why she loves it.  Photo by Ehsan Khakbaz H. via Flickr (CC BY-ND-SA 2.0)

Tori Egherman 解釋了伊朗新年的傳統,以及她為何如此熱愛。圖片由 Ehsan Khakbaz H. 透過 Flickr 提供。(CC BY-ND-SA 2.0)

本文由 Arseh Sevom 的活動策劃 Tori Egherman 所撰寫。本篇文章的首次發表於 Arseh Sevom 網站上。

Norooz(或稱為Nowruz),在伊朗是一年之中美好的時光。有著煙火與跳祝火的慶祝活動會在春分前的最後一個禮拜二開始。人們跳過祝火並且大喊著:「Zardiye man az to, Sorkhieh to az man(將黑暗和疾病丟入火中,重新從祝火中獲得健康及快樂)。」 接下來,他們在兩個禮拜後的野餐盛會中結束此一連串的慶祝活動。

Norooz 是全國共同慶祝的日子,包含了伊朗人與該地區來自其他地區國家的人。

在伊朗,慶祝大會是充滿活力且令人興奮的,是一種相容不同階級、信仰及種族的文化展現,你無法想像在這持續兩周的節日沒有任何慶祝活動。當我住在伊朗的時候,新年假期就像是在歡迎你的到來。他們讓我有機會可以在這一年當中,當上兩個禮拜的伊朗人,不帶一絲成見地讓我參與慶祝活動。伊朗的新年傳統很開放又吸引人,也不強求你和他們有一樣的宗教信仰。慶祝兼具個人與公開的活動,並且廣大到任何人都可以去享受這場盛會。 

伊朗新年落在春分的時刻,通常是3月21日。因為全世界在同一時間迎接春分,一年的更迭也是如此。無論是在洛杉磯的凌晨三點鐘或是德黑蘭的下午兩點半,新的一年就這樣開始了。人們遵照著傳統來迎接新年,他們忙著大掃除、除舊佈新、添購新衣、拜訪親朋好友及送禮。大部分的家庭都會用 haft sin(七項由S開頭的物品)來裝飾他們的房子,這些東西通常代表著新年的願望,其中有:重生、智慧、健康與財富,最常見的有秧苗、布丁、錢幣和雞蛋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 Norooz 的傳統,只要簡單上網搜尋即可得到很多資訊。哈佛大學有一個提供給老師們的指南此連結 提供 Sizdeh Bedar 的概覽,Sizdeh Bedar 是正式為兩周的 Norooz 劃下句點的野餐盛會。

以上,我要向所有參加 Norooz 的人說聲:「新年快樂」,也要對那些還沒參加的人說:「現在開始還來的及!」

譯者:Eve Lin
校對:Bamboo Hsu、Timmy Sh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