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袋鼠式育嬰法 衣索比亞的父母們用擁抱拯救早產兒

類別: 公民媒體
At a hospital in Ethiopia's capital, Wandamu and his wife Lakish have been in practicing kangaroo care for nearly three weeks. Their heavier, healthier twin, can now sleep on his own and is breast feeding healthily. The smaller twin is still in the "kangaroo" position on his mom's chest. Credit: Dalia Mortada

在衣索比亞首都的醫院裡,汪達慕和他的妻子拉琪許,將近三個禮拜使用袋鼠式育嬰法照顧他們的雙胞胎。其中比較健康強壯的寶寶已經能夠自己入睡也正常哺乳。體型較小的寶寶則還趴在媽媽的胸口以「袋鼠」姿勢來照顧。攝影:達莉亞摩踏妲。

本篇文章和聲音檔是2015年3月17日達莉亞摩踏妲( [1]Dalia Mortada) [1]The World [2] 的報導內容,原先公開在PRI.org [3],基於內容共享協議重新發表。

一個適度的解決方法竟扭轉開發中國家成千上萬早產兒們的生死權。

佐維圖(Zeweditu)醫院位於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在這些地區的醫院裡,嬰兒保溫箱非常罕見。即使醫院備有保溫箱,不穩的供電能力也無法確保保溫箱運作。因此,這裡的醫護人員會讓早產兒與其父母留院,且鼓勵父母使用「袋鼠式育嬰法」照顧孩子。袋鼠育嬰法十幾年前在南非發展 [4],是一種肌膚相觸的育嬰法,專門用來照顧早產兒以及體重過輕的新生兒。

嬰兒出生後,只要沒有其他身體上的問題,新生兒會直接被放置到父母赤裸的胸口前,通常是媽媽。接下來的數天、數個禮拜,甚至是幾個月,嬰兒將會一直待在媽媽的胸口,由毯子緊裹住兩個人。

有一對雙胞胎以及他們的父母已經待在醫院裡將近一個月了。其中一個寶寶出生時體重不到3磅,而另一個寶寶不到2磅。他們的父母使用袋鼠式育嬰法來照顧他們將近三個禮拜了,現在,體重較重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睡覺,另外一個寶寶狀況也逐漸良好。

汪達慕(Wandamu),這對雙胞胎的父親,輕聲細語笑著說:「最初…他們無法順利進食,但是現在我們已經能正常餵奶,我們很開心。」一旁的太太拉琪許(Lakish)點頭表示同意。此時兩個弱小的嬰兒還躺在她胸口上。

這種幸福對衣索比亞的人來說是很盛重的,因為他們通常認定早產兒沒有存活的機率。

艾莉絲艾倫(Alice Allen)是佐維圖醫院教導護理師袋鼠式育嬰法的訓練員,她說:「很不幸的在一些社會中,他們認為『神做了祂的判決』,因此早產的嬰兒會被遺棄、等待死亡。其實嬰兒如果可以貼近自己的媽媽,本來有生存的機會的。」

但是對於一些筋疲力盡的父母來說,袋鼠式育嬰法的要求很困難的。碧兒古潭(Birkutan)是一位三十歲的新手媽媽,已經待在醫院三個禮拜了。她的雙眼顯得疲憊,她讓寶寶全天二十四小時躺在她胸口,嘗試著以坐姿來入睡,也因此並無法好好休息。

碧兒古潭(Birkutan)的寶寶早產了兩個半月。因為健康的問題,她的寶寶一開始在保溫箱裡待了一個禮拜。接下來,護理師將寶寶纏在碧兒古潭(Birkutan)的胸口來實施袋鼠式育嬰法。但是現在,她有些顧慮。

「寶寶的體重感覺越來越輕,我並不相信袋鼠式育嬰法有什麼幫助。」碧兒古潭(Birkutan)煩躁的說。她害怕自己的女兒沒有辦法存活,她甚至還沒有為她取名字。而護理師們持續安慰著這位恐懼的新手媽媽。

衣索比亞,許多措施是致力於讓媽媽與新生兒健康存活:近年來偏遠地區開闢更多道路以及增設健康設施,同時也投資產房以及新生兒加護病房。這些投資看起來是相當有益的,活不過五歲的兒童數目從1990年後已降低了至少四倍,但是絕大部分的育嬰措施都需要正常供給的電力還有大筆金額來維持,而這兩個關鍵點在衣索比亞都沒有足夠的供給,甚至連醫生的供給也堪憂。

「袋鼠育嬰法減少了需要醫生的時間」 艾倫解釋著,「你不需要用科技來完成這項工作,所以對於開發中的國家來說這是最好的選擇,是簡單可做到的事情。」

在如此憂心且困難的時刻中,只要家長能夠感覺到一些有效的成果,就像汪達慕和拉琪許。「我們花越多時間去照顧,去抱著寶寶,我們對他們的愛越是深刻」汪達慕訴說著。

達莉亞摩踏妲(Dalia Mortada)的此專題報導International Reporting Project [5] 獎學金計畫協助完成。

譯者:Frances劉靜
校對:Bamboo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