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大型採礦業對這四座菲律賓美麗島嶼所做的事

Polluted river in Rapu-Rapu Island caused by mining. Photo from 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 used with permission

在拉普拉普島遭受採礦業污染的河川。照片來源自卡里卡山人民環境網站授權使用。

在菲律賓有七千多座島嶼,也許你熟悉其中幾座,像是長灘島、宿霧、薄荷島以及巴拉望,這些島嶼都是著名的觀光勝地。但你可能還沒聽說過馬林杜克、拉普拉普、馬尼卡尼、霍蒙洪島-這四座近年來因採礦業而遭到破壞島嶼。

菲律賓是個礦產富饒的國家,政府也積極推廣採礦業以促進地方經濟。直至2014年,政府已准予全國境內999座礦產開採,但環保人士擔憂大規模採礦業對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性影響,同時社會運動行動者對外國公司在採礦業界的操控和貪腐行徑也深感不滿。 

關於馬林杜克、拉普拉普、馬尼卡尼、霍蒙洪島的故事突顯出和採礦業相關的一些社會議題。

拉普拉普是個位於菲律賓群島東部比科爾區的小島自治區。十年前開始在拉普拉普採礦時,採礦業受到政府歡迎,視為是負責任企業。但一年後,在礦場附近的氰化物下毒事件造成大量的魚類死亡,破壞漁夫的生計。

安東尼奧.塔斯(Antonio Casitas)是資深的農民領導人和環保運動行動者,接受非主流新聞網站布拉特拉特(Bulatlat)訪談關於位於澳洲礦業公司拉斐特在島上開採的影響:

拉普拉普島曾是如此美麗!就像是天堂一樣。我們在那的生活曾是那麼樸實-我們靠大自然為生,而我們也小心不去傷害它,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我們賴以維生的資源和生存的方式。但採礦公司來了以後,所有樣貌都改變了,大約百分之九十七的拉普拉普島是被控制在這些環境破壞者手上。一度是天堂的島嶼,現在已成荒島。

馬林杜克島位於菲律賓群島中部,1996年時,因馬爾寇伯礦業公司的煤渣屏障坍塌而導致有毒礦物散落,至今仍持續遭受毒害(請觀看上方影片)。馬爾寇伯公司的悲劇是當時政府最慘烈的礦產災難。電影創作者約瑟夫.以色列.拉班(Joseph Israel Laban)同時也身為島上居民,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礦業公司已無法讓受到災難影響的社區回復原貌:

歷經了18年和4任總統,加拿大巴里金礦業附屬普萊瑟.東門公司仍未能清理河川使其恢復原貌。對我來說,這關乎我個人生活。我在離柏克河十分鐘路程的地方長大的。每當我造訪馬林杜克,沿著這河道走時,這景象就會讓我想起在菲律賓沒有正義可言。對窮人來說沒有正義可伸張。對我們馬林杜克島民來說,是我們永難忘這景象。

Open pit mining in Manicani Island. Photo by 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 used with permission

在馬尼卡尼島的開放性礦坑洞。照片來源自卡里卡山人民環境網站授權使用。

2013年的海燕颱風(當地人稱約蘭達)帶來的破壞性影響是東部米沙鄢群島最大的災難,但也有因採礦活動而造成的環境災難。在馬尼卡尼小島,居民反對礦場公司復工,因為已經造成島上自然資源嚴重破壞。帶領反抗活動的是波羅更教區的天主教會,聲稱:「再也不能對礦業過度開採視而不見,受苦的是這些無辜的人們。」

Open pit mining in Homonhon. Photo by 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 used with permission

在霍蒙洪島的開放性礦坑洞。照片來源自卡里卡山人民環境網站授權使用。

另一個在東部米沙鄢群島-霍蒙洪島-努力的從採礦業遺留的汙染物中重建。這座島上的礦業開採於1983年,已遺留下一連串的環境災害,激起當地居民強烈反對採礦業的擴張。布拉特拉特新聞團隊目擊島上的景象:

入團隊眼簾的是壯麗的海灘景色,但當記者們走近群山時,即可見火燒的跡象和枯竭的河川,離每座礦區數十呎之遠是鬆散的土壤,有近十個深的坑洞。

當地的領導人告訴布拉特拉特團隊說:「居民會持續抵抗下去,假如我們需要設路障來阻擋他們的開採,我們也會採取行動。」

馬林杜克、拉普拉普、馬尼卡尼和霍蒙洪島的環境污染情形,應該會讓其他小島生態系統的領導者們,在開放自家大型礦業開採時再深思熟慮一番。

 

譯者:徐培淳
校對:Bamboo Hsu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