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音樂家坦吉安透過創作紀念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一百週年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Armenia 亞美尼亞, Music 音樂, 公民媒體
Serj Tankian performing in "100 years". Source: Screenshot of the music video.

坦吉安在紀念影片「百年」(100 years)裡的畫面。圖片來源:MV截圖。

賽爾吉.坦吉安(Serj Tankian [1])以身為另類金屬╱重搖滾樂團「墮落體制」(System of a Down [2])的主唱為人所知,他與樂團自1994年起合作至今。墮落體制與亞美尼亞種族滅絕之間的關係,說來頗為直接:團員都是亞美尼亞裔美國人,他們的長輩是那場種族屠殺的倖存者。坦吉安本身早已是著名的社運人士,從批評美國監獄制度到環境議題,他極富熱忱地追求各種目標。

不用說,努力爭取國際上承認亞美尼亞種除滅絕對他來說特別重要。正如他近來在滾石雜誌上談及正義時所說 [3]

我認為對我們來說,土耳其以真實的方式瞭解自身歷史十分重要。這不只是為了當年亞美尼亞人、希臘人與亞述人遭受的種族滅絕,也關乎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目前沒有可以用來阻止種族滅絕的國際協議。儘管有許多聯合國機構,甚至美國機構在談防範種族滅絕,但是對於正在發生的種族滅絕或大屠殺並未提供具拘束力的正式決議。我們依然見到屠殺在發生。我在今天的新聞上讀到,敘利亞代爾祖爾發現一處大型墓區,是遭到ISIS屠殺的當地部落,這件事讓我想起在同一地點發生的20世紀第一次種族滅絕,那些躺在代爾祖爾沙漠之下的遺骸。如果這還不算具有象徵意義,我不知道什麼才算。

全球之聲參加了墮落體制上一場演唱會,是「喚醒靈魂」(Wake Up The Souls [4])巡迴演唱的其中一場,樂團透過巡迴紀念亞美尼亞種族滅絕。4月23日(一百週年的前一晚),樂團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的共和廣場舉辦免費演唱會,有無數的亞美尼亞人參與,也有喬治亞人、伊朗人、烏克蘭人等等。

Serj Tankian playing in Yerevan's Republic Square on the 23rd of April 2015. Photo by Joey Ayoub.

2015年4月23日,在葉里溫共和廣場演出的坦吉安。照片來自Joey Ayoub。點此有更多照片 [5]

如果金屬樂不是你的菜,也別難過。坦吉安是多產又有創造力的藝術家。他的影片「百年」,是由杜讀管(Duduk [6],亞美尼亞的笛子)、Daouli [7]鼓(地區性樂器)、Lyra [8]琴(地區性的弓弦樂器)與Kanun [9]琴(地區性的撥弦樂器)的音樂家擔綱演出,此外還有吉他、鋼琴與小提琴,搭配坦吉安的人聲。精湛的演出,道出亞美尼亞人、希臘人與亞述人經歷的沈重歷史。

如同影片說明寫的:「本影片沈痛地紀念,敬獻給20世紀第一場種族滅絕的亞美尼亞、希臘與亞述受害者。」

譯者:Ameli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