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預約」逮捕占中者

The Hong Kong police made arrest appointment with 4 members of student activist group, Scholarism on 16 of January 2015. Photo from inmediahk.net's Facebook page.

2015年1月16號,香港警方對學生團體「學民思潮」中的四名成員發出逮捕令。圖片來自「獨立媒體」(inmediahk.net)Facebook專頁。

我們大部分人都通常預約餐位,但如果警方要預約逮捕你,你將作何反應?這也許聽起來可笑,可是目前香港警方已經對50多名運動分子這樣做了,時間點在他們進行了大規模靜坐(被稱作「佔領中環運動」)之後,這是一系列的抗議,要求一位通過真正普選的香港領導人。

許多運動分子因煽動、參與在去年九至十二月之間舉行的非法集會而被指控逮捕。雖然他們在「逮捕預約」之後獲釋,但這些人認為逮捕行動是為了營造白色恐怖的氣氛,使普通公民變得

林淳軒是學民思潮的成員,在Facebook上描述了1月6日接到警方「組織犯罪」部門的「文明電話」(通過學民思潮的頁面):

「喂,林淳軒,我係有組織罪案 ……」
當我十點幾收到咁提神ge morning call
我就知可能要被直接拘捕了,結果係…
「我地懷疑你涉嫌召集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 想請你下星期返去協助調查。」
「係咪會直接拘捕?」
「係。」

親愛的朋友請放心,衝入公民廣場當天我亦被捕了,心理上一早已有準備。公民抗命,無畏無懼。

我依然相信上帝教我們行公義,好憐憫。面對白色恐怖,我只能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

黃浩銘在過去兩年內數次遭逮捕,可謂是「頗有經驗」。他解釋了為什麼警方會採用這種方式逮捕他們:

為甚麼警察這麼笨,明明不起訴,卻又讓他們「無條件釋放」,等下次正式拘捕又要重頭做一次程序呢?答案很簡單,因為警察以及律政司根本完全沒有準備好上庭的資料。哪為何不等到準備好才出擊大肆起訴拘捕呢?答案也很簡單,因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在清場後曾聲言要在三個月內把佔領者「緝拿歸案」。
又捉又放,其實說到尾只是因為警務處處長的一句話,可以耀武揚威,向中共展示自己「高效率」。這樣看來,不論是被捕者,連警員都成為了政治工具,讓處長可以逞英雄。

無論從何種意義上來說,這種通過「預約」方式的「文明逮捕」充滿了黑色幽默。這正好被捕捉在一張圖片中,像病毒一樣一個週末就瘋狂的流傳於網路。圖片中是三位元中國古代人物,三國時期最著名的英雄——劉備,關羽,張飛。他們正站在香港旺角警署門外。有趣的是,代表正義的關羽正是被當地許多警員崇拜的神。線民們譏諷道警方也預約逮捕了這三位歷史人物。

Three ancient Chinese heroes standing outside Mong Kok Police Station. Netizens wondered if they also had appointment with the police. Photo from Mocking Jer's Facebook Page.

三位中國古代英雄站在旺角警署門口。線民懷疑他們是否也被警方預約逮捕。圖片來自Mocking Jer的Facebook專頁。

譯者:Y.Zhang
校對:Mia Shih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