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俄國將運用「數位指紋」,網路盜版無所遁形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Economics & Business, Film 電影, Law 法律, 公民媒體, RuNet Echo, GV Advocacy
圖片由Tetyana Lokot  製作

圖片由Tetyana Lokot 製作

俄國多媒體通訊部部長Alexei Volin在星期五發佈一項關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新對策,據俄羅斯法律信息研究所(RAPSI)的報告 [1]中指出這項政策的實施要點在於運用「數位指紋」夾帶智慧財產的訊息,這項技術能追蹤與保護放置在網路上的著作權。

有許多網路創作者擔心一但提供了智慧財產的數位指紋就會被剽竊,Volin部長為此解釋「數位指紋能追蹤特定目標並區分潛在的違法侵權」,並表示且為了能讓此新技術更廣泛的被應用於保護網路智慧財產權上,鼓勵各個有意願發展數位指紋一同創造出對創作者友善的網路環境。

數位指紋這項軟體技術能在影片 [2]音訊 [3]上分析萃取出獨特的元素,這些獨特的「指紋」能夠用來追蹤網路內容,電影工作室運用數位影片指紋在數以千計的網站中執行自己的著作權利,例如YouTube的內容識別系統(Content ID)與 Vimeo的著作權配對(Copyright Match)也運用Audible Magic's 音源指紋技術來過濾每一個上傳的影片以檢查是否有侵權。

俄國聯合著作權在近期也提議向網路使用者徵收網路稅,用以解決任何在網路上無斷轉載的網路問題,也不管使用者是否有無使用其著作權,然而此提案引起業界代表和政府機關的反對聲浪不斷 [4],這項提議似乎最終被擱置在一旁。

俄國反盜法 [5]在2013年八月一日起生效,與全球之聲回聲計畫(RuNet) [6]站在對立面,除此之外,這項法律規範網路服務提供者與網路平台管理員,他們必須更審慎地檢視他們所提供的網路平台中是否有侵權的音樂、影片和其他著作權物,否則將給予警告並且下架含有侵權物的頁面。一個新的法律修正案將在2015年五月生效,新的法律修正案將會立即封鎖無斷轉載的網站。

譯者:Allen Fox
校對:Bamboo 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