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中國總理習近平和他的黃傘成為香港民主支持者的諷刺圖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Humor 幽默,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中國主席習近平被PS修圖進旺角抗議者抵制鎮暴警察的相片中。照片轉自啱Channel的臉書。 [1]

中國主席習近平被PS修圖進旺角抗議者抵制鎮暴警察的相片中。照片轉自啱Channel [2]的臉書。

最近在社群媒體上,瘋傳中國主席習近平撐傘現身於各種香港佔中抗議現場的照片,這些是一系列PS後的政治諷刺圖。(編:PS為Photoshop的縮寫,在網路文化中意旨數位改造過的合成照片)

這些照片源於習近平參訪湖北省時的照片,此相片獲得中國記協主辦的中國新聞獎新聞攝影一等獎。相片中,習近平捲起褲管,打著傘在雨中和工程師們談話。

CCTVNEWS官方推特:習主席探訪湖北省的照片,獲得中國新聞獎新聞攝影一等獎。

這張照片是中國很典型的政治宣傳,其目的在於把中國領袖平民化。而照片也很快地引起香港網友的注意,他們後製這張相片,將香港各個抗議地點作為習近平和他的黃傘的背景。香港人民聚集在這些抗議地點,要求政府實行公平公開的提名權,而不是讓親中派提名委任。

習主席出現在《時代雜誌》的封面。圖片由Andy Sum製作。 [5]

習主席出現在《時代雜誌》的封面。圖片由Andy Sum製作。

中國媒體嚴正指責這些抗議者,試圖削減中央政府的權力而發起革命。此波革命被當地媒體稱作「佔中」,外媒則稱之為「雨傘革命」。習近平打傘(雨傘為此次抗議的象徵)的政治諷刺圖,也成為緩解政治緊張氛圍的一個來源。

大眾雜誌《100毛》的臉書專頁轉貼 [5]了一張PS後的圖片:習近平在催淚瓦斯中打傘,登上美國《時代雜誌》的封面。此照片吸引超過一萬個讚及八百次的分享轉載。

Ivan Wong諷刺地說:習總果然是我們的父母官啊,「一把遮、一個眼神、一邊摺褲」落區聽民意的習總為689作親身示範。

習總果然是我們的父母官啊,「一把遮、一個眼神、一邊摺褲」落區聽民意的習總為689作親身示範。

下方的諷刺圖是習近平被PS在主要的佔中靜坐現場--金鐘:

中國主席習近平被PS到金鐘抗議現場。圖片來源:Leung Pak Kin,轉自《100毛》的臉書。 [6]

中國主席習近平被PS到金鐘抗議現場。圖片來源:Leung Pak Kin,轉自《100毛》的臉書。

令人驚訝的是,Patrick Li [7]此張諷刺圖在大陸熱門的通訊軟體「微信」上,已經流傳超過24小時,卻未遭到官方審查。

習近平在旺角撐傘面對鎮暴警察的諷刺圖,大概是最戲劇化的一張,因為熱鬧擁擠、聚集各種不同勞工階級的旺角商業區,自從九月二十八日靜坐活動開始後,幾乎每天都有警民或親中派和親民主派之間的暴力衝突 [8]發生。

儘管警方數次試圖清場,旺角的抗議者仍以非暴力的方式再次佔領街道 [9]。相對於金鐘的抗議者大多為大學生、老師和專業人士,聚集在旺角抗議據點的大多是中低階層的平民。

網友Stephanie Lai 認為 [10],如果習近平願意像他被PS在旺角的那張照片一樣,和百姓站在同一陣線,香港人民就會很樂意與中國統一。

最新的諷刺圖是習近平站在香港的獅子山頭。該處因為1970年代的當紅電視劇,成為象徵香港人民苦幹精神的代表。

習主席被PS站在獅子山上。圖片轉自Tang Earthquake的臉書。 [11]

習主席被PS站在獅子山上。圖片轉自Tang Earthquake的臉書。

在近期的《紐約時報》訪談中,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 [12],政府不會接受公民的候選人提名,因為公民提名會使窮人及勞工階級控制了選舉。為回應梁振英的說法,一群登山客於十月二十三日決定佔領獅子山,並掛上寫有「我要真普選」的布條。

政治諷刺圖不僅僅使雨傘革命的象徵更進一步,它們也提醒了中國在香港的未來應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習主席持續表達對平民百姓的關心,但這份關心是否延伸到了香港人民的民主願景呢?

更多全球之聲對香港雨傘革命的深入報導(英) [13]

譯者:Maggie Lee
校對:Mia Shi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