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民眾走上街頭 抗議政府貪腐及缺水缺電

"We demand the gov't imports 328 dairy cows & replace the parliament with them," tweets Hayder Al-Khoei, who shares this sign held at a protest in Iraq

「我們要求進口 328 頭乳牛取代國會議員」Hayder Al-Khoei 在推特上分享最近伊拉克抗議者高舉的標語。他表示乳牛還比較有用。

六星期前開始,伊拉克首都巴格達和其他城市的民眾每逢星期五便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大規模貪腐及基礎服務的缺乏。抗議的導火線是伊拉克人受夠了夏天氣溫高達攝氏五十度卻經常停電。

什葉派教士 Moqtada al-Sadr 呼籲他的追隨者加入反貪腐抗議後,活動在8月28日星期五達到高峰。這次人數上漲,看似充滿希望,但上週五參與的人數再度減少。

@HayderSH 說他看到人數「明顯下降」:

據報導8月28日首都巴格達和南方省份為主的各地城市中,共有一萬五千人參與示威。抗議群眾攜帶伊拉克國旗,手持批判貪腐官員政客的標語,像是「我們的錢哪去了?」有些人攜帶上有「公民」字樣的燈光,訴求基本的公民權利。

抗議民眾最初的訴求並不多,他們只是希望改進在超過攝氏五十度熱浪襲擊時缺電缺水的狀況,但如今已經變得更為複雜。抗議民眾現在要求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實行重大措施。什葉派教士 Grand Ayatollah Ali al-Sistani 在8月7日呼籲阿巴迪對政壇腐敗採取行動,再度強調了首要訴求。

總理提出一套政治改革和措施做為回應,像是裁撤某些政府高級職位,取消政黨數量限制,和消除貪腐。

然而他僅僅開除了三個副總理和幾個部長,並命令安全部隊放鬆對巴格達綠區的出入管制,引起抗議民眾的不信任而變得更加堅決。8月28日總理又發佈了另一套保證「社會公義」的措施:

數名什葉派教士呼籲追隨者加入示威使得抗議活動更加壯大。Al-Sadr 的發言人在8月24日的電視演說中宣讀了一份聲明

「我們呼籲大家,尤其是薩德爾派人士,這星期五參加巴格達的抗議活動。」

「薩德爾人應當和其他抗議者一起,所有伊拉克國民融合成為一體。」

雖然這些呼籲帶來了人潮,有些人也質疑 Al-Sadr 既然身為薩德爾運動黨主席,為何不從內部改變政治體系。

反貪腐抗議在推特和臉書等社群媒體上受到大量支持。

軍隊接到指令不要鎮壓抗議者,而他們也對示威群眾表達了支持。

反貪腐運動讓遜尼派和什葉派團結在一起,有些人甚至呼籲進行全面政治改革,建立一個非宗教性的世俗國家。

Also check out our on going coverage on Global Voices Checkdesk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