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出腳攻擊敘利亞難民的匈牙利記者激起全球憤怒

類別: 中東歐, Hungary 匈牙利, Ethnicity & Race,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fugees 難民,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Petra Laszlo, protagonista del deplorable incidente. Imagen de la web RVF con licencia CC BY-NC 4.0 [1]

這樁令悲慘事件背後的主角-珮特拉.拉茲洛。圖片來自RVF網站,依創用CC授權條款(CC BY-NC 4.0)具使用權利。

在一段拍到她於匈牙利 [2]南部邊境城市勒斯凱(Röszke)伸腳絆倒、並且踹了多名躲避警察的敘利亞難民的影片曝光後,匈牙利記者拉茲洛(Petra Laszlo)已經成為社群網站上最被討厭的人之一。

這場難民危機-簡單地說-讓歐洲各國措手不及。當政客們還陷於永無止盡的激辯、並且無法達成任何共識的同時,人們的意見也已經產生分歧。許多民眾對於為這些逃離戰亂的家庭提供庇護所做的努力表示支持 [3],甚至提供自家作為庇護所;同時,也有許多民眾對此持懷疑態度,並將這場「入侵行為」視為對於社會、文化及宗教的威脅。部分歐洲國家的保守派政府更激化了對於這波難民的各種恐懼,其中也包括匈牙利總統奧班.維克多 [4](Viktor Orbán),-他近日甫指控穆斯林難民對歐洲基督教社會造成危害 [5]

敘利亞難民藉由穿越希臘 [6]馬其頓 [7]塞爾維亞 [8]的「巴爾幹路線」(Balkan route) 經土耳其 [9]抵達歐洲;在進入匈牙利後,他們被留置於受匈牙利警察森嚴戒備的勒斯凱(Röszke)難民營。大多數的難民希望他們最終能抵達德國-不僅因為它是為難民提供最多機會的歐洲國家,也因為許多人的家人及朋友早已在那裡等待。

很多正在前往德國的難民都對於《都柏林公約 [10]》(Dublin Regulation)的實施感到擔心,因其要求難民必須向進入歐洲境內後所到達的第一個國家尋求庇護。雖然德國已同意暫停適用此項公約,難民們對歐洲當局的不信任仍使得他們試著在不被它國政府發現的情況下及早進入德國。

當記者拉茲洛充滿爭議的舉動被記錄下來時,她正在拍攝其中一批湧入的難民。這個畫面立刻在數小時內像病毒般地蔓延開來;影片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拉茲洛伸腳攻擊兩名和父親一起奔跑的小孩,不久之後,她又絆倒一名抱著小孩的難民,使得小孩從懷中摔落(影片來源:euronews [11]):

任職於匈牙利網路電視台N1TV的新聞頻道的拉茲洛傾向極右派立場,並為匈牙利民族主義政黨尤比克(Jobbik)的支持者。該電視台已於影片曝光後立刻開除拉茲洛,同時,網友們更於社群網站紛紛反應對此事件的看法,以表達來自世界各地的憤怒:

來自土耳其的歐澤金(Eyüp Gökhan Özekin)這麼寫道:

 #PetraLaszlo [13] 妳真是一個沒人性、可惡的「人」(!) 和妳活在同一個星球上真令我感到悲哀。我希望妳能夠為妳所做的付出代價。

在布魯塞爾,瑟爾(Marcel Sel)則發文提醒拉茲洛匈牙利動蕩的歷史:

記得,#PetraLaszlo 妳的父母可能也曾是這些匈牙利難民之一。#1956  https://youtu.be/Km9JKKehHDc …

— Marcel Sel (@marcelsel) September 8, 2015 [15]

高人氣西班牙Twitter用戶普利(Señorita Puri)諷刺地開了新聞裡其他人的玩笑:

記者拉茲洛因為攻擊敘利亞難民而被開除。川普(Donald Trump)和拉茲洛簽下契約。

— Señorita Puri (@SenoritaPuri) September 8, 2015 [16]

在希臘,用戶dimbit語調強烈:

我祝妳能夠死得緩慢而痛苦 #PetraLászló [17]

— dimbit (@dimbit) September 8, 2015 [18]

匈牙利記者潘益(Szabolcs Panyi)則於貼文中放了因為拉茲洛而將小孩從懷中摔落的男人的照片:

被拉茲洛 #PetraLaszlo 踢的男人;結果他是受阿薩德(Assad)政權折磨並逃離伊斯蘭國(ISIS)。http://t.co/AqYgEGDZDg http://t.co/10rxonkT0i

在Facebook上,民眾的看法並沒有比較溫和。很多新聞網所貼出與此事件有關的動態都得到了數以千計的怒憤評論:

Belle Lindsay [20]
Me alegro de que ya no tenga trabajo. Ahora debería quedarse sin casa, entonces quizás conocería la vida a la que se enfrentan muchas de esas personas

Belle Lindsay [20]
我很高興她現在被開除了,她也需要無家可歸一下,也許她就能夠瞭解這些人們所面對的生活是怎麼樣的。

Maxine Millner [21]
No puedo creer que una mujer haga daño intencionadamente a la gente de esa forma… una persona enferma y perturbada sin empatía, humanidad ni compasión. ¡Podemos pasar sin gente como ella en el mundo!

Maxine Millner [21]
我無法相信一個女人竟然會這樣地刻意去傷害年輕人…真是一個沒有同理心、同情心、惻隱之心而惱人的傢伙。世界上沒有像她這樣的人也罷!

Rafael Eduardo Rodriguez [22]
Que inhumana esa mujer periodista, deja mucho que desear como periodista y como persona…. Quisiera verla en la posición de esos pobres sirios y que alguien le hiciera lo mismo a ella.

Rafael Eduardo Rodriguez [22]
真是一個沒人性的女記者,她距離作為一位記者、甚至是作為一個人類都還差得遠呢。我很希望可以見到她和這些可憐的敘利亞人們有相同的處境、並看到別人也對她做出一樣的行徑。

Angeles [23] Alvarez Menendez  [23]
Menos mal….ahora mandenla a Siria…a ver que le parece vivir bajo los bombardeos, o que le corten la cabeza porque es cristiana!

Angeles [23] Alvarez Menendez  [23]
感謝天…現在送她去敘利亞看看她是不是喜歡在戰爭攻擊中生活、或因為她是基督徒而被斬首!

在這些批評這個人的聲浪之外,也有一些儘管欠缺完好的論述而仍替她說話的聲音:

Tito Nochez [24]
Si la personas estas sufren y todo pero ¿alguien se a dado cuenta de los destrozos que están haciendo en cada lugar que llegan? ¿Y el comportamiento tan basura que demuestran ellos ante la ayuda que la EU les ofrece? Sinceramente estas “personas” no son dignas de la ayuda que se les esta dando hasta cierto punto

Tito Nochez [24]
沒錯,這些人的確正在受苦,但難道沒有人意識到他們對於即將到達的地方所造成的傷害嗎?或是他們對於歐盟提供的幫助表現出多麼糟糕的行為?老實說,在某程度而言這些「人們」並不配得到他們所被給予的幫助。

這個事件也讓歐洲對於這波移民浪潮的懷疑更明顯。一篇在法國線上新聞網 20minutes.fr [25] 的文章下著有這麼一段評論:

Il va falloir que l'UE explique sérieusement à ces pays de l'ex bloc de l'est que nous avons des valeurs en occident. Je pense à la Hongrie et à la Pologne, par exemple qui n'acceptent aucun réfugiés par contre ils acceptent tout à fait les subventions européennes. A partir d'aujourd'hui ce devrait être réfugiés et subventions ou pas de réfugiés et pas de subventions.

歐盟將必須嚴正地向這些來自古老東方集團的國家們說明在西方我們是有些價值觀存在的。舉例來說,我想在匈牙利和波蘭,他們不接受任何難民,但卻高興地接受歐盟的補助。從今天起,應該是要接受難民並得到補助、或是不接受難民就沒有補助。

 拉茲洛已於稍早透過一封公開信道歉 [26]

在這裡閱讀更多特別報導:難民湧入歐洲以尋求庇護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