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快渴死了?聖保羅乾旱的網路報導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公民媒體, 政治

Volume Vivo(存活量/Live Volume)是巴西關於聖保羅缺水危機的網路系列報導,探索聖保羅這個世界最大也最混亂的城市隱藏的結構。

這系列的網路報導從不同角度探討一年多前侵襲聖保羅的缺水危機 [1],而這場危機目前依然看不到盡頭。從聖保羅水資源管理背後的政治,到水是用之不竭的這種錯覺,這個節目完整呈現了聖保羅的艱困處境。節目裡提供豐富的數據,訪問了專家、 市民,以及受到災害影響的農民。

節目的名稱玩了個文字遊戲,對應「dead volume(殘餘量)」這個許多聖保羅居民最近一年學到的詞彙。所謂的殘餘量是指像湖最底部的水,通常不適宜飲用。水庫漸漸乾涸後管理聖保羅供水的公司 Sabesp 已經開始抽取這部分的水來使用。

The Cantareira System, which supplies half of São Paulo city, has been operating at bare-minimum capacity since 2014. Photo: Demotix

康達雷拉(Cantareira)供水系統供應半個聖保羅的用水,自 2014 年以來陷入最低水量。照片來自 Demotix。

存活量官方網站 [2]表示:「在巴西人口最稠密的地區發生缺水危機,正是我們反省如何使用人類生存所需基本資源的適當時機。」

這系列報導資金完全來自眾籌,由巴西年輕導演 Caio Silva Ferraz 執導。他在 2009 年曾製作了很受讚賞的紀錄片 Entre Rios(河流之間),探討聖保羅都市化,以及城市和此地河流之間的關係變化。

存活量目前已公開了兩集,第一集的標題是「否認危機」,記述了聖保羅市政府在 2014 年選舉前為了避免政壇震盪而對危機的嚴重性輕描淡寫。

第二集「內部的水 [3]」揭露了詭異的水資源管理邏輯:一面汙染城市河床,一面到越來越遠的地方取水使用的水資源管理。

目前僅有第一集配好了英文字幕。

校對:F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