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運動發起之後 親政府力量的六步棋

建制以六種科技手段對付雨傘運動者。漫畫:Jason Li.

建制以六種科技手段對付雨傘運動者。漫畫:Jason Li.

全球之聲的資深成員、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徐洛文,在他新近發表的一篇論文中,細緻檢點在2014年末激盪香港79天的佔中運動中,香港當局戰勝對手的令人心寒的手段。本文由 Jason Li 撮寫,並刊於 Global Voices 英文網站,中文版由 Vincent Huang 翻譯,首刊於全球之聲伙伴網站 inmediahk.net

舊年九月,數千抗議者在香港中心區安營紮寨,要求在2017年香港首次行政長官直選中獲得自由推舉候選人的權利。中國大陸當局則堅稱,儘管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一定的自主權,但是任何參與特首競選的候選人必須獲得提名委員會大多數成員的支持。然而,這個提名委員會實則由親北京成員組成。

佔中運動不懼來自香港和大陸當局線上和線下的警察暴力、政治壓力,以及恫嚇,堅守至當局清場。徐洛文認為,在整場運動的組織和協調方面,新媒體技術作為「與公眾溝通的重要管道」,功不可沒。徐將此一過程視為技術協助社會運動的「一種相當典型的腳本」。

政府的應對之策,據徐分析,不僅僅停留在防守層面,而是進一步轉守為攻。徐的論文梳理了政府及其聯盟勸阻和瓦解佔中運動的各種戰術。

濫用過時線上監控法律

現有監控管理條例僅涉及電話、傳真和郵寄信件,尚未提及互聯網通信。然而,政府反覆拒絕確認該條例是否已延伸運用至互聯網,并暗示此種指控純屬子虛烏有。

扭曲網絡欺詐保護法以拘捕行動者

「其中,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161條進行的一個拘捕行動廣被詬病。該拘捕個案以『帶著犯罪和不誠實的動機使用電腦』和傳遞信息蠱惑線上論壇網民參與旺角『非法集會』的名義,檢控一位來自旺角的23歲的行動者。」

以移除內容之名行網絡審查之實

「在2014年10月份到2015年2月份這4個月期間,內容移除請求的數量超過之前4年發出請求的總量。」

規模空前的DDoS攻擊

「親政府方以前所未有的垃圾流量(500G/秒)攻擊一系列重要網站,其中包括蘋果日報這樣一份支持民主的香港報紙、PopVote、和香港大學在線投票平台。馬修普林斯,一家專門從事DDoS攻擊防護的公司的CEO,將此稱為『史上最大規模的網絡攻擊』。」

有償「五毛」網絡評論員

在網絡論壇、博客和社交媒體網絡,親政府言論氾濫。這些言論頗似出自政府僱傭的網絡評論員之手。這些親政府的評論員通常被認為是受僱于香港和北京當局所主辦的政治團體。

將與技術相關的活動誣陷為美國陰謀

在香港的個案中,政府「鼓吹『外國勢力干涉』的敘事。這一恐外的敘事指控公民社會組織不可靠,強調這些組織被外國政府、尤其是美國政府利用和資助,試圖以『民主』之名煽動革命,從而暗中擾亂和削弱中國。」

徐洛文以發人深省的觀點結束該文:

「互聯網仍然具有賦權社會運動的潛力;這些新技術甚至給予臨時性的自由罅隙。不過,佔中運動傳表明:互聯網和香港正處於十字路口,兩者所擁有的自由都不能視為理所當然。這並非說自主和自由的空間在互聯網和香港將不復存在。不過,他們確實正在不斷被邊緣化。在這個時間節點上,最好將僅有的自主和自由理解為例外,而非常態。」

徐洛文的論文,標題是「香港網絡空間即將到來的殖民化:政府應對雨傘運動中的新技術運用」,2015年7月刊于中國傳播學刊。全文請看徐的博客

圖片設計:Jason 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