羈押中的敘利亞網民先驅Bassel Khartabil被解送至未公開地點而引發疑懼

The FreeBassel poster from @freebassel on Twitter. Bassel Safadi has been imprisoned in Syria for almost four years and friends and activists fear for his life after he was transferred from his prison today to an unknown location

刊載於推特帳號@freebassel上「釋放Bassel」的海報圖片。

Bassel Khartabil在敘利亞已被羈押近四年,今日他被解送至未公開地點之後,他的朋友及社運人士擔心他的安危。

敘利亞-巴勒斯坦裔軟體工程師Bassel Khartabil(別名Bassel Safadi )今日稍早被解送至未公開地點。社運人士呼籲敘利亞政府立即釋放被拘禁的Bassel Khartabil。

Bassel Safadi已被拘禁四年之久。他是知名的開放原始碼軟體開發者,也是Creative Commons在敘利亞的領導者,積極參與如Mozilla Firefox和Wikipedia等計畫。

敘利亞的網際網路開通以及大眾得以更加廣泛的運用網路也歸功於他。根據歐洲議會指出,拘禁Bassel是敘利亞政府傾力限制網路社群及打壓國內言論自由的一環。
根據呼籲釋放他的支持者為他成立的Facebook頁面

تم نقل باسل من سجن عدرا الى جهة مجهولة بعد ان اتت دورية لا يعرف بالضبط الى اي جهة تتبع وطلب منه اخذ كل اغراضه
من المتوقع ان يكون نقل الى مقر المحكمة الميدانية في الشرطة العسكرية في منطقة القابون
قلق ومخاوف على مصير باسل بعد ان اصبح وضعه مجهولا من جديد

在一個不知所屬單位的巡邏兵來叫Bassel把他的東西打包之後,Bassel從Adra監獄解送至未公開地點。估計Bassel已被押解至位於Al Qaboun憲兵隊的民事法庭總部。我們現在對於Bassel的再次蹤跡成謎感到憂心。

Khartabil在敘利亞革命一週年紀念2015年3月時被逮捕,他被軍情局215分局訊問、刑求了四日。在那之後他被解提至248分局,遭羈押禁見達九個月之久。在2012年12月9號,Khartabil在沒有委任律師的狀況下,被帶往軍事檢察官當前,且以「敵國間諜」之罪名被起訴。之後他便被押解至位於大馬士革的Adra監獄直到今日。The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 (EFF) 提到:

正是因為Bassel身為科技份子及社運人士的能見度使他成為被拘禁的目標。

他的友人同時也是社會運動人士的Mohamed Najem在Change.org網站上發起一份請願書呼籲立刻釋放Bassel。請前往連結簽署。

同樣是Bassel的朋友,言論自由運動人士Jillian C. York,同時也是EFF國際言論自由事務總監,表達她對連署的支持,她的推特寫道:

她還提到:「我們知道請願書並不能說服敘利亞當局(或任何人)但這是所有我們能做的。請幫助發聲,使Bassel能夠維持平安。」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Issac Hu

2 則留言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