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為了逃離戰爭,年僅十二歲的阿富汗男孩跨越九個國度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中東與北非, 南亞, 西歐, Afghanistan 阿富汗, Greece 希臘, Iran 伊朗, Pakistan 巴基斯坦, Turkey 土耳其, United Kingdom 英國, Refugees 難民, 公民媒體, 文學
Gulwari Passarlay in London. Credit: Leo Hornak.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Gulwari Passarlay攝於倫敦。拍攝者:Leo Hornak。照片及文章經PRI(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同意而使用。

這篇文章及廣播報導由Shirin Jaafari [1]The World [2]所撰寫,原於2015年10月14日刊登在 PRI.org [3]。而基於內容分享協議重新發佈在此。

在美國入侵他的國家之前,Gulwari Passarlay曾是個牧羊人,與他的祖父母在阿富汗群山之中度過他大部分的童年。

然而,一切在美國入侵之後全變了樣。

Gulwari回憶道:「我在夜裡聽到的全是槍、飛彈及飛機的聲響。」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支持的阿富汗軍隊爆發衝突之時,Gulwari的爸爸與其他五位家族成員皆因此喪生。在那之後,塔利班前來尋找Gulwari與他的兄弟,想以報仇為誘因,招募他們。

他說:「他們一方面積極地邀請我們加入,一方面威脅著我們。」

Gulwari的媽媽為她兒子們擔憂。她希望他們能立即離開阿富汗,而計畫就是將他們送往歐洲。

因此兩兄弟離開阿富汗,並來到了巴基斯坦,但一到巴基斯坦,兩人就被分開了。Gulwari當時僅有12歲,獨自繼續這趟旅程。他這趟長途跋涉的旅程經過了九個不同國家,包括伊朗、土耳其、希臘及保加利亞。

他說:「我用遍了所有你能想到的交通方式…步行、搭飛機、搭車;我置身過地獄,我用我的雙眼見證了死亡。」

Gulwari曾在土而其的監獄裡度過一段時間、曾被遣返回入境土耳其前的國家--伊朗、也曾好幾天沒有吃東西的狀況下連續走了好幾天。他藉由搭便車跨越邊境,最後終於靠躲在香蕉貨車裡,到達了他的第十個國家-英國。

當他終於成功進入英國,Gulwari的苦難卻沒有因此結束。他說:「整趟旅程真的很艱辛,但是在英國生存跟旅程一樣艱辛。」

這起因於他必須證明他的年紀、國家,以及證明他是個難民。

他解釋:「我花了五年的時間來證明我是真的難民且我需要被保護。」

但Gulwari並沒有放棄。被領養家庭收養後,他成功進入學校就讀並且非常快速地就學會英語。」現在他21歲,他即將進入曼徹斯特大學(Manchester University) 就讀政治與哲學學系。他希望有一天能返回阿富汗並且幫助需要救援的人。

他說:「我的希望就是確保那些像我一樣的人不必離開阿富汗,而母親們也不用將她們的孩子送離身邊。」

Gulwari Passarlay寫了一本關於他的旅程的書 [4],書名為「晦暗的天空:一個阿富汗流亡男孩逃到英國展開新生活的旅程。」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