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羅興亞海上難民遭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度尼西亞拒絕入境

類別: 東亞, Indonesia 印尼, Malaysia 馬來西亞, Myanmar 緬甸, Thailand 泰國, Ethnicity & Race, Humanitarian Respons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fugees 難民,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Non-recognition of Rohingya by Myanmar government / Artwork by AK Rockefeller [1]

緬甸政府不承認羅興亞人社群,AK Rockefeller的藝術作品。

數千名來自緬甸的羅興亞海上難民正往東南亞鄰國尋求庇護,但所有的國家都叫他們去別處尋求幫助。

緬甸政府拒絕承認羅興亞人 [2]是該國的少數族群,並將他們視同非法移民對待。大部分的羅興亞人是穆斯林,他們住在緬甸和孟加拉邊界 [3]附近。

為了逃離軍政府的迫害,許多羅興亞人跨越國界到泰國、印度尼西亞及馬來西亞尋求庇護和工作,許多人還遭到人蛇集團欺騙。

在目前的「海上危機」之前,本月初泰國發現了一處大型亂葬崗 [4],推測應是泰國境內羅興亞非法移民的「死亡營地」。在這處叢林間的亂葬崗之中共找到了 [5]超過30具遺體。聯合國難民署(UNHCR)因而譴責殘忍無情的人蛇集團。

上週有報導指出有羅興亞難民的船隻遭到泰國、印度尼西亞及馬來西亞的海巡單位逮捕。但各國的海巡單位並未援救難民,而是命令他們回到海上。

在泰國,當局派出直升機空投補給品到海中,而非直接將補給品送到難民手中。稍晚載有約300名羅興亞人的船隻被要求回到海上。泰國軍政府的發言人Sansern Kaewkamnerd少將表示 [6],當局在修復該船隻的引擎、並給予難民水和食物後,才將該船隻送回海上。

他為政府拒絕難民入境的決定辯護:

根據泰國法律,所有非法移民都會被遣返或遣送到第三國。他們不能留在這裡,我們已基於人道原則盡了全力。如果我們仍要為此受到批評,我們便想請批評者們問問自己:如果同樣的事發生在他們自己的國家,他們會怎麼做?

在此同時,馬來西亞政府否認他們拒絕給予羅興亞難民人道協助,儘管該國在保護難民一事上有不良紀錄 [7]

內政部副部長旺朱乃迪(Wan Junaidi Tuanku Jaafar)表示,雖然羅興亞難民非法進入馬來西亞,當局仍然人道地 [8]對待他們。他補充,難民們不應入境馬來西亞:

我們必須傳達正確的訊息:他們在此並不受歡迎。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鄰國印度尼西亞已承認在本月初將一艘滿載難民的船推回海上,並要他們前往馬來西亞。

人權觀察亞洲部副主任費爾.羅柏森(Phil Robertson)批評緬甸迫害遭其放逐的羅興亞人,也譴責 [9]泰國、印度尼西亞及馬來西亞政府拒絕給予難民們協助:

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則火上添油,以冷血政策將這一波「船民」推回大海,使成千上萬人陷於生命危險。

聯合國難民署 [10]也表達了類似的關心。該署主管國際保護事務的助理高級專員Volker Türk說明,當人們沒有選擇、只能冒險求生時,漂洋過海就成了他們絕望的徵兆 [11]

第一優先應當是拯救生命。國家們不應競相逃避責任,而應該一起擔下讓這些人馬上上岸的責任。

馬來西亞國會議員查斯聖地亞哥(Charles Santiago)在一篇臉書聲明 [12]譴責 [13]東南亞國協無力組織各國一起行動以解決該問題:

東南亞國協至今仍未採取行動:以國家資助的暴力作為靠山,對羅興亞人的放逐自2012年6月起愈發嚴重。各國元首早就應該在最近落幕的東協高峰會上解決這個棘手的問題。但他們無法討論這個極其重要的問題,因為這意味著他們必須檢視緬甸對羅興亞人嚴重的人權侵犯行為。

在臉書上,支持羅興亞人的社團猛烈批評 [14]馬來西亞官員的「種族偏見」:

種族偏見是影響馬來西亞做成決策的因素之一,使得馬來西亞拒絕了被社會排斥的羅興亞難民入境並取得保護、食物、飲水和庇護。或許,我們社會的某部分比較想要羅興亞人回到孟加拉和緬甸,回去面臨種族屠殺和迫害。

對於羅興亞人遭遇的不公義對待,世界各地的推特使用者表達了一樣的情緒:

有些人對於東南亞各國領導人不願正面挑戰緬甸政府而感到忿忿不平:

隨著公眾的不滿情緒不斷擴散,人們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督促東南亞各國的領導人去與緬甸政府對質,並停止這群「被遺忘的公民」所面臨的不公平遭遇。

譯者:LIN Cheng-Hsien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