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衣索比亞女孩力抗「綁架成婚」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Ethiopia 衣索比亞, Law 法律,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Tizita Hagere (right) plays the role of 14-year-old Hirut Assefa in 'Difret.' Credit: Truth Aid Media.

Tizita Hagere (右) 在電影「Difret」中飾演14歲的Hirut Assefa。圖片來源: Truth Aid Media.

本文章及廣播報導由Joyce Hackel [1] 及Julia Barton [2]The World [3]所撰寫,原於2015年10月22日原刊登於appeared on PRI.org [4] 。基於內容共享協議重新發佈於此。

單字”Difret”在衣索比亞的阿姆拉哈語之中,有很多意思,它可以是「膽敢」、及「擁有勇氣」,但也有「被施暴」的意思。

一如其劇名,電影”Difret [5]“呈現了很多東西:它是一部改編自真實故事的虛構作品,故事內容充滿著勇氣與改變;它是衣索比亞唯一一部使用35mm底片所拍攝的電影,它也因為執行製片人安潔莉娜裘莉而聲名大噪。但更重要的是,它透過一個陷入綁架旋風的女孩所經歷的駭人經驗來訴說一則關於傳統習俗的故事。

“Difret”是根據Aberash Bekele的故事(在電影中化名為Hirut)改編而成:Aberash是一個在衣索比亞郊區自家村被騎著馬的男人所綁架的女孩。而這就發生在她即將升上五年級的那一天。俘虜她的人正是當初向Aberash提親,而被她父親拒絕的人,而現在他則宣稱根據眾所皆知的傳統習俗-astelefa (綁架成婚),他有權利娶她。然而她反擊、並且意外地殺了他時,她被迫面對死刑,直到律師Meaza Ashenafi挺身而出為她辯護。這齣法庭劇聚焦在事發的1996年的衣索比亞,也就是事發的那一年。

Meaza Ashenafi現在回憶起來並說道:「人們又開始談論起綁架劫持。在衣索比亞這是個不爭的事實,特別是在南部,多年來女人們被綁架。沒有人質疑它,但在這次事件之後打開了關於這項傳統習俗的探討。」

Ashenafi在兩年前根據更新的衣索比亞憲章,建立了女性律師協會,為女性平權而奮鬥。

A scene from "Difret" depicts the horseback kidnapping of the main character. Credit: Truth Aid Media

電影”Difret”中描繪主角被騎著馬的男人所綁架的場景。 圖片來源:Truth Aid Media

”Difret”的電影票在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有長達六週都銷售一空。當製作團隊想將它推往國外時,他們將影片寄給了致力於維護非洲女性權力的安潔莉娜裘莉 [6]

儘管有名人站台、電影”Difret”也成功了,但Ashenafi及Mandrefo說她們的工作尚未完成。她們粗估在衣索比亞南部至少有20%的婚姻是透過強迫綁架而來。

Ashenafi說:「這必須停止,這一點都不應該再被忍受。」

因為這部電影的關係,Mandrefo說在此案之後她的生活變得不太容易-她被禁止回到她的村莊與家庭。她參加了寄宿學校,之後決定改名換姓並離開衣索比亞。不過她最近回到衣索比亞並且致力於「綁架成婚」議題,她衷心希望避免再有女孩們遭遇與她一樣的磨難。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