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兩成的穆斯林在想什麼 千萬別問《太陽報》

Screenshot: The UK's Independent Press Standards received 450 complaints about the front page of The Sun.

截圖:《太陽報》頭版引來民怨,英國獨立新聞標準組織(IPSO)接獲450則檢舉。

正當英國民眾的「伊斯蘭恐慌情結」(Islamophobia)日漸高漲,《太陽報》日前刊登了一則備受質疑的新聞引來強烈反彈,內容宣稱 「五分之一的英國穆斯林認同聖戰士」。截至目前為止,該新聞引發了450位民眾向英國媒體自律組織「獨立報業準則機構」(Independent Press Standards Organisation,簡稱IPSO)投宿的檢舉。「#五分之一的穆斯林」(#1in5Muslims)也成了社群網站上的熱門標籤,網友紛紛藉此諷刺太陽報的「伊斯蘭恐慌情結」。

英國人口約六千四百萬,其中穆斯林就佔了約百分之五。《太陽報》宣稱他們的統計數據來自民調中心Survation的電話訪查,由一千零三名的穆斯林受訪者自民調公司提供的句子中做選擇而得出此超凡的宣稱;事實上,選項中根本沒有「聖戰士」(jihadi)這個字眼,然而該報頭版卻以該詞作為標題。

民調結果顯示百分之七十一受訪的英國穆斯林對於「年輕穆斯林離開英國,加入敘利亞軍隊」無認同感(have no sympathy with young Muslims who leave the UK to join fighters in Syria),百分之九的受訪者表示不知道,百分之十五的受訪者表示有點認同,剩下百分之五的受訪者則表示相當認同。

作為英國日發行量最大的日報,《太陽報》竟然將最後兩組相當認同及認同的受訪者加總為百分之二十,草率地將「五分之一的穆斯林都認同聖戰士」作為結論。

但許多人,包含媒體及穆斯林領導者,都表示「認同」(sympathy)這個詞彙過於含糊,且《太陽報》也並未明確定義所謂的「前赴敘利亞戰場」指的究竟是「達伊沙」(Daesh,即效力於ISIS者),還是對抗ISIS的反對軍,或是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Assad)政權者。

此外,民調公司Survation所採用的調查方法也備受爭議,例如打電給有穆斯林姓氏的人(註:以此判定受訪者即為穆斯林)以及缺乏不同宗教信仰的對照組。據《衛報》表示,《太陽報》原先找過另一家民調公司,但對方拒絕,並表示「《太陽報》以如此有限的時間及經費要求做這樣的民調,無法準確代表所有的英國穆斯林。」

幽默回擊「伊斯蘭恐慌情結」

「伊斯蘭恐慌情結」在英國日漸高漲。最新數據顯示自巴黎恐怖攻擊事件後一週內,仇視穆斯林的犯罪案件增加了三倍。統計數據來自Tell Mama Helpline(英國一個統計跨國穆斯林遭受言語、肢體攻擊等傷害的機構)。此報告也顯示政府已準備制止仇視穆斯林的行為:

Most victims of the UK hate crimes were Muslim girls and women aged from 14 to 45 in traditional Islamic dress. The perpetrators were mainly white males aged from 15 to 35 […] the reported attacks were in public places, including on buses and trains. Thirty-four victims were women wearing the hijab, while eight involved young children.

這類仇視犯罪案件中,受害者年約14到45歲不等,多是身著伊斯蘭傳統服飾的穆斯林婦女。加害者則多是介於15到35歲的白人男性。犯罪事件多發生於公共場所,例如公車、火車上。有三十四名受害者是戴著頭巾的婦女,其中甚至有八名受害者是女童。

同時,世界各地的網友紛紛在推特上,以「#五分之一的穆斯林」(#1in5Muslims)為標籤發佈對於穆斯林有關的相似但更加可笑的說詞,藉以嘲諷《太陽報》的頭條及報導。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近親通婚。剩下五分之四的穆斯林則正在親戚中積極找尋合適的對象。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只在齋戒月上清真寺,為的是擁有社交生活及吃免費的食物。

射門得分!#五分之一的穆斯林是法國人。除此之外,抱歉,他們是阿拉伯人。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還沒上大學就獲頒諾貝爾獎了。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工作時都會使用刻有『端看阿拉的旨意』的印章,尤其在杜拜。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生活淫亂、酗酒、吸食大麻,但他們卻對培根口味的洋芋片避之唯恐不及,因為這在伊斯蘭教中是禁止的啊!兄弟!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搶走了你女兒的心。(圖為英國偶像團體One Direction的巴基斯坦裔成員Zayn Malik)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都偷偷養著這種寵物:pic.twitter.com/h7lsH2uXoi

對於這類貼文,推特網友也給予正面評價:

推特網友能用這種方式回應攻擊性言論,這實在比採用暴力或口水戰來得好多了。

#五分之一的穆斯林


翻譯:Serene Lin
校對:Stella Pe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