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單身婦女想要孩子時

Ayesha Albusmait, and her daughter, Reem Abdullah Rashid. Albusmait is one of the small, but growing number of single Emirati woman choosing to adopt. Credit: Amanda Fisher.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Ayesha Albusmait和她的女兒Reem Abdullah Rashid。
Albusmait是選擇領養孩子的阿聯國少數單身職業婦女之一,而她們的數量正在成長中。
來源: Amanda Fisher PRI國際公共廣播平台授權

本文原刊於2015年11月6日PRI國際公共廣播平台,由The World Amanda Fisher 撰寫,經共享內容協議再刊於此。

杜拜一隅,一間寬敞的別墅裡,Reem Abdullah Rashid 心滿意足地在小帳篷裡玩。她今年五歲。

正當我試著將身軀擠進那小小的帆布入口,她說:「這是我的秘密小帳篷。在這兒,可以對媽咪說任何悄悄話──這是我們耳語的小天地。」就是在這帳篷內, Reem的母親,Ayesha Albusmait,告訴小女孩,她們是「非傳統」的家庭。

Albusmait說:「我注意到歐洲人和一些童書裡的描述,帳篷是分享秘密的所在,所以我借用了這個點子。」她告訴女兒她有兩個秘密──第一個是媽咪愛她,第二個:「妳不是從我的肚子裡誕生的,妳來自我的真心。」

49歲的Albusmait,是選擇領養孩子的阿聯國單身職業婦女之一,而這個小族群的數量正在成長中。杜拜社會發展機關的等候領養名單約有50人,其中五分之一是阿聯國單身婦女。Albusmait說:「我鼓勵單身婦女領養孩子,更甚於一般家庭。孩子需要一個家,單身婦女也是。」

Albusmait表示,她從未刻意拒絕婚姻,然而就是沒步入禮堂。不過她倒是很想有孩子。當她告訴Reem,妳是領養來的小孩時,Reem顯得很平靜。

這一直是個複雜的議題,阿聯國文化依然很保守,單親也是極其罕見,而且在穆斯林世界,領養仍具爭議性。

許多人相信「領養」在伊斯蘭國家是違背教義或禁止的。根據波士頓大學助理教授暨牛津百科全書「伊斯蘭及女性、領養篇」的總編輯Natana Delong-Bas表示,在伊斯蘭教法裡,領養的孩子擁有家族姓氏和完整的繼承權,是不被允許的。

Delong-Bas 說,知道親生父母是誰,並且能追溯原生家庭的傳統,被認為相當重要。然而,收養家庭接納了這個孩子、養育他們,也是無法磨滅的事實。Albusmait說她領養的女兒 Reem保留了原生家庭的姓氏。

當Albusmait第一次將計劃領養孩子的事告訴家人時,她很擔憂。雖然一開始有些親戚不理解她這樣子的舉動,但家人一路上都很支持她。從此,Albusmait公開分享她的親身經歷,希望為想追隨她腳步的婦女提供協助。

目前即使已婚人士,也很難接受領養。我的現身說法是因為我想傳遞一個訊息給我的社會─ 「領養」是最需要被社會接受的重要的事。

譯者:Ingrid Sun
校對:Stella Pe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