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向Facebook索取個資數創新高

Image from Hong Kong Free Press.

照片來自Hong Kong Free Press

原文由Vivienne Zeng 撰寫並刊登於2015年11月14日Hong Kong Free Press。基於合作協議,全球之聲重新發表經修訂後之版本。

和2014年下半年相較,2015年上半年香港政府向社群媒體龍頭Facebook索取使用者個資之次數增加了82%。

該公司於2015年11月12日發布之半年報指出,香港政府,也就是中國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5年1月至6月間,和Facebook索取了共計71次的使用者個資,相較之下自2014年7月至12月間,卻僅有39次。

而在同一期間,因為這些請求而受到牽連之使用者帳號數量,亦從51件成長到239件,增幅高於三倍。

《香港資訊公開報告計畫》由香港大學主持運作,其項目經理周穗斌指出,該數字可反映香港政府透過社群媒體來協助執法的情況日益增加,但若港府未告知社會大眾索取之理由及將如何使用這些資料,這種趨勢可視為一種警訊。

周穗斌解釋,該現象可能和逮捕涉及佔中事件的相關人士有關,該事件係因香港市民為爭取香港特首提名權,於2014年9月至12月之間在香港發生一連串的抗議行動。他明確指出,港府是為了逮捕泛民主政黨-人民力量的成員譚得志,該員於2015年5月29日在Facebook發表諷刺性的言論,提議將土製炸彈放置在曾為六七暴動事件領導人、同時也是左派領袖楊光之送葬路線上。

但很顯然的,目前社會大眾無法得知真相為何。我們無法得知政府提出的理由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已經)侵犯了無辜民眾的隱私。

因應大眾對隱私權的重視,以Facebook及Google為首的科技業者對於政府索取使用者個資的情形,他們要求更高的透明度。除了定時發表資訊公開報告外,這兩家業者都更立下法令準則以要求政府機關於索取個資時,必須遞交載明相關細節之書面文件。

2013年,在史諾登(Edward Snowden)披露美國政府進行大規模監聽行動的秘密文件後,這個議題遂引發全球關注。

在過去半年間,全球各地政府要求Facebook提供資料之次數增加了18%。在這些國家中,美國仍是索取次數最多的國家,共計17,577次,並牽連至26,579個帳戶。

另一方面,香港政府索取Google使用者個資之次數,在2013年下半年激增了37%之後,目前保持穩定。根據Google最新資料顯示,在2014年7月到12月間,港府總計索取367次。

香港政府拒絕揭露對於索取使用者個資之相關準則及監控機制,而且大多數的請求皆缺乏法院命令作為依據。

周穗斌表示,對於增進政府使用社群媒體資料的透明度而言,尚有努力的空間。

在政府向相關社群媒體索取資料前,應另有一獨立機構來檢視這些請求是否適當且必要。

譯者:Karen Chang
校對:Fang-Ling Hsueh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