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滿溢垃圾!「垃圾河」蜿蜒流過黎巴嫩首都

類別: 中東與北非, Lebanon 黎巴嫩,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Rivers of garbage" zigzag the Lebanese capital Beirut after the first winter rains. Photo credit: You Stink Page on Facebook [1]

經過冬季第一場雨,「垃圾河」蜿蜒切割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照片出處:Facebook 專頁 You Stink(你好臭) [1]

黎巴嫩下過雨了,貝魯特堆積在路旁數個月的垃圾,將首都街道變身為「垃圾河」。社運人士抗議暴增的垃圾已達數月之久,垃圾不但堵塞城市的排水系統,人們對於霍亂傳染疾病的擔憂也現實起來。

在「你好臭」粉絲專頁上,社運人士告誡 [2]大家可能爆發霍亂:

شو منقول لولادنا بكرا؟ ايه نحنا الجيل اللي شاف اول طوفان زبالة؟ ايه نحنا الجيل اللي اجت الكوليرا عايامه؟

ولمن يسألونا ليه صار هيك؟ شو منقلهم؟ ما تواخذونا كنا ملتهيين بمشاكل السياسيين بين بعضهم وقنعونا أنها مشاكلنا وما خلونا نتوحد؟ شو منقلهم؟ نزل كم شاب وصبية آدمي بس ما خلينا عصاية غير ما حطيناها بدولايبهم؟

‫#‏مستمرون‬ ‫#‏طلعت_ريحتكم‬

我們未來要如何告訴我們的小孩?我們是見證垃圾洪流、霍亂爆發的世代?當他們詢問我們為什麼會發生,我們該告訴他們什麼?我們是否該告訴他們,我們感到很抱歉,因為在我們相信政客就是問題,是他們讓我們無法團結之後,我們忙著處理這些政客造成的問題。我們該告訴他們什麼?我們已竭盡所能阻止,但仍有為數眾多的年輕男女把垃圾帶到街上?

俗稱「你好臭」又名「Tol3et Re7atkom」的社會運動,從[2015年]八月起,吸引了數千名、來自各行各業的黎巴嫩人掀起抗議垃圾危機的示威浪潮。由於有其他團體加入這場迅速擴張的示威,因此它包含了更多訴求。它開始呼籲人們針對垃圾問題提出永續解決之道,促使人們站上街頭。但規模卻迅速擴大,除了垃圾問題外,人們對於更大的問題--現任政府的腐敗提出抗議。

民眾首要抗議政府在國內最大垃圾掩埋場於七月關閉後,並沒有妥善處理後續的垃圾問題,抗議者的要求涵蓋了政府相關單位辭職、結束腐敗並且舉辦國會選舉等等。苦於公共設施不足、每日斷電的黎巴嫩,已經超過一年沒有總統。在2009年,國會以政局不穩定為由,未經任何選舉,擅自延長任期至2017年。

Najib在部落格Baladi警告 [3]道:

開始下雨時,到底會發生什麼事呢?嚴重的暴風雨會「導致垃圾解體進入土壤,到達地下水儲存處,像是天然水井或古地下水(不可再生資源)」,也就是說稀釋的垃圾會滲入土壤中,羽毛狀地向下及外部擴散,並在移動過程中污染泥土及水。

其他的問題還包含:

-垃圾掩埋場釋放的有毒物質,會污染我們所呼吸的空氣。
-受污染的水可能會導致霍亂、傷寒、痢疾及登革熱等傳染疾病擴散。增加傷寒、食物中毒、腸胃炎及腸熱。
-人們暴露在未經處理的化學物質下,致癌率會上升。

他也分享了這些照片貼文 [4],顯示出街上滿溢垃圾河。

健康部落格eTobb警告 [5]道:

嚴重的暴風雨會導致垃圾解體進入土壤,到達地下水儲存處,像是天然水井或古地下水(不可再生資源),這些儲存水是黎巴嫩很大一部分人口的主要水源,隨著污染物滲進這些水源,我們的飲用水、清潔用水及灌溉用水中必定受到這些不知名的汙染。

在社群網路媒體上,部落客們迅速的分享這場危機的照片與影片,他們已花了數月來提醒人們這件事。

黎巴嫩部落客,同時也是全球之聲的投稿人Joey Ayoub分享了影片,顯示「垃圾河」會自己隨著街道蜿蜒流動:

(第一則推特)給那些好奇為何現在黎巴嫩人害怕降雨的人,看看這張照片。經由@AbirGhattas #Lebanon pic.twitter.com/TQtFbJSOsS分享。這是現在的黎巴嫩。
(第二則推特)如我們數月前警告的,這必然會發生。影片來自طلعت_ريحتكم專頁。

部落客及全球之聲作者Abir Ghattas補充:

黎巴嫩的垃圾是不容任何人忽視的具體存在,其所代表的意義為:政權腐敗、無選舉、無工作、問責制度的喪失。

黎巴嫩諷刺家Karl Sharro也加入表示:

黎巴嫩「垃圾袋賽跑」傳統慶典。觀光客們的旅遊亮點:當地人們也一樣共襄盛舉。pic.twitter.com/1pFvkkgVT6 v @LeNajib

這篇推特截至目前已轉發140次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