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其頓:因空污走上街頭的民眾與空污觀測App

Gorjan Jovanovski on the mass protest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2015年12月28日,在馬其頓首都史高比耶的政府辦公大樓前,參加抗議的Gorjan Jovanovski。照片來自Vanco Dzambaski (CC-BY-NC-SA)。

2015年12月28日,馬其頓的政府辦公大樓前聚集了上千名抗議民眾,要求政府提出新措施減輕國內令人窒息的空氣污染。第一個對群眾發言的是Gorjan Jovanovski,網頁版Android手機版程式「Moj Vozduh」(我的空氣)的開發員。這個程式運用開放資料,顯示馬其頓各地的空氣污染程度。

高度空氣污染已經肆虐馬其頓多年,尤其是史高比耶泰托沃兩個城市,污染程度屬歐洲最嚴重的區域。2012年,全球之聲曾報導,馬其頓運動人士在政府高層決定停止將空氣監測結果公告上網後,試圖公開監測結果的成果。

2015年12月,馬國政府持續忽視民眾要求對空污提出新措施的聲音,造成環保團體以及支持者上街抗議。在泰托沃的大型示威後,民眾開始以「我們無法呼吸」的口號組織號召,接著在史高比耶也舉辦了另一場大型示威活動。

史高比耶、泰托沃、比托拉、科查尼與基切沃等地的環保組織與示威者,要求包括限制史高比耶市區的車輛移動,高污染時採取交通管制,禁止使用不符「歐盟四期」(Euro 4)標準的柴油車,以及降低大眾運輸工具的價格等。示威者表示,在致病微粒PM10及PM2.5降到標準值上限之前,示威不會結束。

環保團體以及其他機構也向政府提出最後通牒,若政府持續不作為,將會在所有重污染城市發動大型抗議行動。

Citizens on the mass protest agains air pollution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5年12月28日,於首都史高比耶的政府部門前抗議空污的民眾。照片來自Vanco Dzambaski (CC-BY-NC-SA)。

在抗議之後,「我的空氣」開放資料App遭受重大打擊。開發者Gorjan Jovanovski解釋說:

「MojVozduh」剛剛歡慶一週年紀念!這個App在2015年1月推出,但是實際的開發則是從2014年12月就開始了。到目前為止,每日有超過三萬名用戶使用這個程式,觀測他們家鄉的空氣品質。這個App變得家喻戶曉,幾乎有智慧型手機的人都知道「MojVozduh」是什麼。Android跟網路版是最先開發的平台,但是很快的蘋果iOS系統跟Windows Phone都會上架!

2015年末,我參加了一場抗議活動,並且針對政府對於空氣污染的不作為發表演講,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有時候甚至超過歐盟標準十倍。很遺憾地,有人很不喜歡「MojVozduh」的存在,以及其帶給大眾對空污的認識,於是在2016年初,對這個應用程式展開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 attack)。伺服器由平日收到的20萬個請求(request),當日暴增成超過3800萬個請求(我們的網路服務提供端很幫忙地將其中2700萬個請求暫存,沒有記到帳上,但是剩下的900萬個都在我們的帳單上)。很幸運的是,我們成功把資料都備份起來,轉移到另一個更安全穩定的伺服器中,同時再為伺服器多加了一層安全防護。我們之後舉辦的募款獲得很多關注,並且在48小時以內,我們就募得自「 MojVozduh」開發以來,包含這次攻擊造成的所有開銷。

日前,環保部長指控「MojVozduh」平台上的資料有誤,這使我相當意外,畢竟所有資料都是程式直接由政府的伺服器上取得,我們這一端完全沒有對資料做任何加工。

我真的很希望今年是馬其頓觀測如此嚴重空污的最後一年,但是除非我們都立刻採取行動,「乾淨的未來」對我們所有人來說都還是只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灰色大夢。

馬其頓是全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國家之一,嚴重程度造成嚴重健康危害。尤其如大城市的居民,每日都得與空污搏鬥。應用程式「MojVozduh」提供的資料顯示,2015年度馬國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城市之一泰托沃,精確地說,一年有350日的嚴重空氣污染。

2014及2015年,抗議空氣污染的示威多在大城市中舉行,包含史高比耶、泰托沃及比托拉。2014年,由於政府決定再次延長優歌龍鋼廠(Jugohrom)於空污最嚴重的泰托沃的七座高爐安裝抗污染濾器的期限,馬國西北部上百名居民上街抗議。

Citizens on the mass protest agains air pollution held in front of the Macedonian government in Skopje (28.12.2015) Photo by: Vanco Dzambaski, used with permission

2015年12月28日,於首都史高比耶的政府部門前抗議空污的民眾。照片來自Vanco Dzambaski,授權使用。

「我的空氣」這個程式直接抓取及儲存國土規劃與環境部的觀測站提供的數據,將其轉換成為五星等的開放資料,接著程式將這些資料以大眾可以理解的方式呈現。程式本身提供馬其頓語、阿爾巴尼亞語以及英語。雖然大多數人只對「看得到聞得到」的污染有反應,仍然值得注意「霧」與「霾(煙加上霧)」不大相同,實際污染程度也必須由專業的測量才能得知。

Using "My Air" app on a sunny day in Skopje. Photo by Dona Dzambaska, CC-BY.

某個晴天於史高比耶使用「我的空氣」App的情形。照片來自Dona Dzambaska(CC 2.0)。

譯者:Ian Hu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