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收珠寶並非丹麥難民法唯一可怕的改革

#RefugeesWelcome to Copenhagen: Local citizens of Copenhagen, Denmark, organized a collection of necessities for the refugees from Syria when they arrive at Copenhagen Central Station. September 10, 2015. Photo by Chris Alban Hansen. CC BY-SA 2.0

#歡迎難民到哥本哈根:丹麥哥本哈根的當地人民,在中央車站擺放了大量物資給予來自敍利亞的難民。2015年9月10日。圖片來自Chris Alban Hansen. CC BY-SA 2.0。

丹麥國會於1月26日通過了備受爭議的L87法案,在政治家不瞭解及不善管理的社群及傳統媒體上引起一場軒然大波。

該法案又稱為「珠寶法案」。然而,警察搜索並沒收價值超過10,000丹麥克朗(約$1,460美元)的執勤任務,引起各界的極度關注。除此之外,法案中的其他條文也為尋求庇護者的權利及福祉帶來更大威脅。

L87法案中最受國際忽視的是尋求庇護者申請配偶及子女前來團聚,其等待時間必須從一年延長至三年,而這項變革很有可能違反丹麥對國際公約的承諾(因丹麥公務員承認在其檢送議會的法案中擬入了警示語句)。這意味着眾多家庭將要因戰爭或情勢不安穩而多分隔兩年。

此法案亦規定年輕男子必須留在營地,活動範圍相當小。儘管長期以來,丹麥有空屋過多的現象。

然而,最引起世界關注的仍是有關沒收珠寶及其他財物的部分。經過多輪辯論及多種不確定因素,立法人員最終決定了結婚戒指及具「明顯紀念價值」的珠寶不受L87法案所限。然而,司法大臣平德(Soeren Pind)指出,豁免沒收的項目並不包括「裝滿鑽石的行李箱」 

免除沒收婚戒並沒有緩和國際社會上強烈的反彈;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取消了他在Aros美術館令人期待久的展覽,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對此表達了他的憂慮及震驚英國《衛報》更畫出丹麥首相拉斯穆森(Lars Loekke Rasmussen)身穿納粹黨制服的諷刺漫畫。

警員尼爾森(Jacob Nielsen)在社群媒體上寫出了他的憤怒和絕望,其網誌被分享超過21,000次:

Jeg blev ikke politimand for at plyndre flygtninge for DERES ejendele!

Men først og fremmest blev jeg politimand fordi jeg ved, at retfærdighed er noget der skal arbejdes hårdt for, og nogen er nødt til at beskytte dem, der ikke kan værge for sig selv. Ingen steder får man bedre mulighed for det end i politiet, når det ikke bliver misbrugt.

Jeg tager tit ting fra folk – fordi det er ulovligt, eller stjålet fra andre eller det bliver brugt til at skade andre, men jeg tager aldrig tøjet af folk eller roder dem i munden for at tage DERES EGEN RING.

……Imens jeg så skulle gøre det ville jeg helt sikkert tænke på, om mine afdøde bedsteforældre, der var modstandsfolk, og som jeg ser op til, mon vender sig i graven, i tanken om, hvem jeg er kommet til at ligne.

我並不是為了沒收人們的財物而當上警察的!

我之所以當上警察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我知道公平正義是要努力爭取而得的,總有些人需要去保護那些不能好好保護自己的人。再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像在警察機關做到這件事──只要你不濫用你的權力。

我經常會沒收人們的物品,因為那物品是非法的,或者是從別人身上偷來的,或是一些有可能傷害他人的危險品。但我從不會對人們進行脫衣搜身,或檢查他們的口腔內部以奪去他.們.的.珠.寶。

正當我做這些事時,曾加入反抗軍且十分令我敬佩的祖父母,也將因為我使他們想起了某號人物而在九泉之下不得安寧。

當談到要按照聯合國所建議的,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0.7%,投入人道救援及發展救濟這件事時(儘管多達其三分之一是花在丹麥本身,亦即這0.7%的GDP並不是全都花在支援國外有需要的人們身上),丹麥政治人物和外交官均無法指出丹麥仍然是一個非常慷慨的國家。即使有論點指出,若丹麥公民申請社會福利,其財產及珠寶同樣也會遭到沒收,這仍然無法削弱丹麥政府陷入的負面輿論。丹麥的產業界對於國家日趨惡化的聲譽漸漸感到憂心

那為什麼丹麥的政治人物在這次事件表現得束手無策呢?為什麼他們無法解釋他們認為合理的議案?無法解釋這議案是建立於在伸手尋求援助前,必須先對社會有貢獻的丹麥傳統價值呢?

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當一個國家的自我認知──以丹麥而言,這是一個渺小、在人道主義好人角色中佔下風,無法造成傷害的國家──與現實衝突時,政治人物特別容易忽視外界對於這些措施產生的觀感。

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對移民持懷疑態度的右翼政黨太清楚珠寶法案引起的公眾注意,並對此現象感到歡迎。這是繼2015年11月丹麥政府出資,在黎巴嫩當地報紙刊登廣告凸顯丹麥嚴厲的難民政策後,再度試圖將丹麥塑造成一個不受尋求庇護者青睞的避難目的地。

這場關乎丹麥名譽及其政治認同的爭論仍然十分激烈,丹麥政治人物亦再次學到,在國際放大鏡下處理國內政治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

譯者:So Wan Ting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