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士改裝的流動廚房供應歐洲難民熱食

類別: 西歐, 法國, Food 飲食, Humanitarian Response, Refugees 難民, 公民媒體
Ghafoor Hussain and his brother Fazel stand outside Ghafoor's bus-turned-mobile kitchen. They're supplying 3,000 hot meals a day, and 10,000 cups of tea. Credit: Adeline Sire.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Ghafoor Hussain 和弟弟 Fazel 身後是用巴士改造的流動廚房。他們每天供應三千份熱食餐點和一萬杯茶。攝影:Adeline Sire。照片經 PRI 同意使用。

本文由 Adeline Sire [1] 撰寫,2016年二月十日於 PRI.org [2]The World [3]專欄首次發表並透過內容共享協議轉載至全球之聲。

不論哪裡的難民營都需要大量義工幫忙發放毛毯、衣物,尤其是食物和水。

到 PRI.org 聆聽這則報導 >> [4]

然而,有些義工投入更多。

數年來 Ghafoor Hussain 一直在幫忙分送衣食給需要的人。去年秋天他從位於英格蘭東北蒂斯河畔斯托克頓的家園來到了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和奧地利的難民營。當他抵達奧地利的難民營,看到難民只能拿到冰冷的三明治,他決定要提供大家熱食。

去年十二月他在網路上買了一輛巴士,安裝特殊設備之後再度來到了難民營。

四十四歲的 Hussain說:「我們在我工作的車庫把巴士原來的內裝拆了,我的侄兒幫我把它改裝成了功能齊全的流動廚房。」

Ghafoor Hussain (second from right) with his team of volunteers. When he saw refugees being fed cold sandwiches, he decided to supply them with hot meals. Credit: Khalid Siddiqi.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Ghafoor Hussain(右二)和他的義工團隊。他看到難民們只能吃冷冰冰的三明治之後決定親自供應熱食。攝影:Khalid Siddiqi。照片經 PRI 同意使用。

巴士成了一個移動式的專業廚房,內有兩個食物準備桌,雙水槽、五個瓦斯爐和容量兩百六十加侖的水槽。瓦斯桶和儲藏櫃在巴士的背面和底部。購買和改裝共花了他九千美元,但其中也有朋友和同事的幫忙。

「大家開始出資,我們有了一小筆基金,」他說,「有人捐出食物、衣服和各種物資。也有人捐錢,所以今天早上我們去批發倉庫買了兩個集裝拖板的水。」

他的妹夫把巴士從英國開到法國北部敦刻爾克附近的格朗德桑特難民營,一月中開始 Hussain 的流動廚房便駐紮於此。他原本計劃沿著難民行進的路線一路到中歐去,但是他接到一通電話表示法國的難民營狀況惡劣,需要他的幫助。他把家裡的修車廠交給兒子管理,把全副精神都放在這個流動廚房上。

現在 Hussain 每天為住在難民營帳篷裡的人提供約三千份熱食和熱飲。

「早上我們供應約五千杯熱茶,傍晚再五千杯,」他說,「你感得到現在氣溫很低,早上各處都結冰了,而除了我們供應的茶之外難民營裡沒有其他熱飲。」

Hussain 表示他們提供的餐點包括米飯、小扁豆、雞豆、紅腰豆、眉豆、意大利麵和粥。老實說在這個以庫德人為主的難民營中粥並不怎麼受歡迎。因為包括 Hussain 自己在內大部分人都是穆斯林,他多半烹煮素食以省去處理清真肉類的麻煩。清真肉品在這個法國小鎮難以取得,價格也很昂貴。

Ghafoor Hussain is the chef in his mobile kitchen. He says his family thinks he's "a bit mad." Credit: Tally Oliver. Used with PRI's permission

Ghafoor Hussain 是流動廚房的大廚。他表示家人覺得他「有點瘋癲」。攝影:Tally Oliver。照片經 PRI 同意使用。

每天準備三千份餐點要花大約四百五十美元,但他不擔心沒錢。他說他收到來自歐洲各國的捐款,也有來自阿布達比和家鄉巴基斯坦的援助。

「看看我的朋友家人的樣子,我想我的基金用不完,」他笑道,「他們都很慷慨。」

他也表示只要能得到支援,他將長期做下去。但是他的家人對他離家在外是怎麼想的呢?

「他們覺得我有點瘋癲,」他大笑,「但是家人全力支持我。我希望下禮拜能回家幾天,然後回來繼續努力。」

事實上 Hussain 剛剛買了第二輛車,也即將改裝成廚房,以應付難民營日益增加的熱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