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印度鐵路慘不忍睹的現狀

類別: 南亞, India 印度,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Maharajas’ Express the world’s leading luxury train. Delhi, India. Image by Himanshu Sharma. Copyright Demotix (4/10/2015) [1]

Maharajas特快車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豪華火車。照片地點為印度德里。 圖片來自:Himanshu Sharma。著作權:Demotix (4/10/2015)

印度鐵路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火車系統之一,每日載運超過兩千三百萬名乘客,使用超過一萬兩千輛火車,行經七千一百一十二站 [2]。印度鐵路之旅以其浪漫與獨特聞名,然而,事實並不總是如此。

只需問問通勤者便能得到解答:

火車12488班次已經延誤十二小時。你還在談論子彈列車?哦!拜託!停止作夢了!@sureshprabhu 先生。(註:@sureshprabhu是印度鐵道部部長推特帳號)

@sureshprabhu @NarenderModi 登上Amritsar Shatabdi列車……在#印度鐵路(#IndianRailway)上#清潔印度(#SwachhBharat)旅行第八天:20.10.15(註:「清潔印度運動」是現任印度總理莫迪在2014年推動的公共清潔衛生運動。)

我們真的不配活在印度!安息吧,印度鐵路……還要在這不知名車站再等一小時…安息吧。

老舊又無效率的印度火車系統急需現代化重建,其缺陷源於許多問題,包含擁擠、經常性延誤、官僚習氣、致命意外 [12](2015年至今已報導十起火車意外,總計115人死亡,超過390人受傷)、土地徵收及缺乏資金等。

火車內部環境及服務也令人質疑,Nikita Jain [13]在IBN Live專欄描述他的經驗:

搭乘火車並不會中斷印度的日常生活,它反而侵入火車之中。火車內可以是聚會地點、市場、飯店及餐館。人群不知道從什麼地方好像突然冒出來,販賣飲料、食物、報紙,及小孩玩具。

許多小販可能會運用更仔細的觀察,例如觀察食物供應商的狀況。如Nikita [13]指出:

印度鐵路最大合約之一,恐怕要變成長途旅行乘客最大的痛苦。在乘客必須信任餐車能提供乾淨食物(大多時候他們毫無選擇)之際,承包商卻盡其所能撈錢,提供僅堪能忍受的食物。這一切就在政府眼下發生。

希望之理由?

然而,印度鐵路近期朝向現代化邁出一大步,要開創全新局面。不僅達美樂與肯德基已開始在火車上販賣食物 [14];與Google之間的合作,代表明年 [2016年] 之前於500個火車站設立WiFi無線網路服務 [15],並推出新的鐵路app [16],民眾可以輕鬆地透過應用程式訂購季票與月臺票。

vaishnodevi站有太陽能發電!Suresh Prabhu正在展現印度鐵路可以做到什麼程度!

印度與日本 [19]合作,將於2017年開始施工建造印度史上第一條子彈列車路線,預計2024年完工營運。看起來很快吧?只消七年?但在印度,「預期」與「實行」總是有很大的差異。回首過去,諸多計畫總因官僚、管理不當與政治貪污所拖延,使計畫遭遇種種阻礙。

擁有162年歷史的印度鐵路現正處於現金短缺之中,每年損失兩千六百億盧比 [20](相當於四十五億美元)在補助乘客票價上。2011年九月,鐵道部長Dinesh Trivedi指派特殊委員會Sam Pitroda Committe提出建議與方法,來使印度鐵路現代化。根據該委員會在2012年二月提交的報告,為了現代化 [21],在接下來的五年內需投入五兆六千億盧比的資金(相當九百億美金)。該資金應用來升級鐵路公共建設、擴展鐵路網及引入新科技。在二月的鐵路預算 [22]中,政府公布在接下來五年的計畫,將一千三百七十億盧比投入打造公共建設鐵路網。

印度欲成為像中國一樣的世界工廠,但在公共建設方面卻停滯不前。1947年印度獨立之時,印度的鐵路網為54,000公里左右,當時中國的鐵路網僅為其一半 [23],然而自那之後,中國已將其鐵路網增至四倍,到11萬公里之多,同時間內印度卻僅增加1.1萬公里。對滿懷雄心壯志的印度來說,這相當不妙。

Mosquito Terminatorí train at work after it was flagged off in New on Friday in a joint operation, of the Northern Railway and 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Delhi (MCD), to check mosquito breeding in water bodies along the railway track. Image by Himanshu Sharma. Copyright Demotix (18/09/2015) [24]

「蚊子終結者」列車是由印度北方鐵路公司(the Northern Railway)及德里市政公司(Municipal Corporation of Delh, MCD)聯合營運,列車沿著鐵軌查看蚊子於積水中的繁殖情形,照片為其週五正式通車後的工作景象。照片來自:Himanshu Sharma,著作權:Demotix (18/09/2015)。

徵收土地與官僚障礙

印度政府擁有印度鐵路所有權及經營權。由Dr. Anil Kakodkar擔任主席的高階安全審查委員會,經指派負責評估印度鐵路的安全及改善。Kakodkar委員會批評印度鐵路公司「不適當的表現」,以及職能部門缺乏授權。由於鐵路擁有自己的部會,就連最微小的改革也會變成全國大事,接受全面檢查。且可能受到政治上權益交換 [25]的妨礙。

Sam Pitroda委員會建議讓企業組織重構,這或可使官員得到下決定的許可,這會加速未解決專案的流程。

但這對經營Blogateurs部落格的Raj Bharath來說並不夠,他建議 [26]將鐵路私有民營化,更好的競爭能使印度鐵路擁有更好的公共建設與衛生設備:

我們國家在航空業民營化有良好的經驗,那些經驗與理由也足以讓我們在鐵路業上也試試看。

一直以來,徵收土地在印度都是個大問題 [27]。為了改變這個狀況與振興國家經濟,政府嘗試用較易徵收土地的新法案取代1984年的《土地徵收法案》。根據新法,若土地因為國家安全、國防或公共建設,則無需滿足同意條款及社會影響評估。

像印度這樣的國家,大多數的土地擁有者是農夫,因此這法案不出所料地進行得並不順利。該法案被指稱不民主 [28]反農夫 [29]。經過數月的抗議及集會,當該法案終於在人民院(印度下議院)遭到擱置,反對派設法於2015年8月阻擋 [30]該法,並根據現有的土地徵收法規劃新法。

根據新德里電視台(New Delhi Television, NDTV [31])報導,價值五千三百億盧比(相當於九十億美金)的案子,目前正因為土地徵收問題而停滯不前。

譯者:Stella Peng
校對: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