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有人間樂土嗎?快用這地圖找找看

Kyiv Sahara. Photo: Map Me Happy screenshot

從《圖點快樂》(Map Me Happy)的截圖來看,看得出來,在城市外圍的基輔撒哈拉沙灘是個好去處。

當你在谷歌新聞搜尋列打上烏克蘭,你會得到的是:「經濟危機、饑荒、和軍事攻擊。」這些沉重的描述,實在很難說服任何人打包行囊到烏克蘭旅行。有時,甚至連當地人都很懷疑他們的首都,基輔,是否值得一遊;而對於是否值得花時間計畫在週末到其他烏克蘭的大城市走走也同樣令人難以抉擇。

現在,一個國際志工的團體正在規劃創造出一個線上的地圖,地圖上標示著烏克蘭國內能讓人感覺到幸福氣息的地點。

圖點快樂》(Map Me Happy)希望能讓在地人和旅客重新愛上烏克蘭,並且認識烏克蘭國內一些有趣的建築物和地標。

烏克蘭是個令人感到快樂的地方嗎?

《圖點快樂》這個新的互動式地圖的創辦人深信烏克蘭並沒有像新聞頭條所報導的那般糟糕。東烏克蘭現在的確情勢緊張,和俄羅斯的軍事衝突一觸即發,然而在烏克蘭的西部甚至是中部旅遊幾乎感受不到那樣緊張的氣氛,因為烏克蘭國土實在很大〈烏克蘭為歐洲國土第二大的國家〉。因此,為了讓在地人和旅客們知道哪裡適合放鬆和感受地方風情,《圖點快樂》就此誕生了。

Map Me Happy currently maps 15 cities in Ukraine.

《圖點快樂》上目前顯示烏克蘭內的15個城市。圖為《圖點快樂》網頁截圖。

《圖點快樂》的創辦人解釋道:「《圖點快樂》結合了地理學家和建築師的專業與興趣。我們享受建立起這個網站的快樂,也很開心看到社會大眾的熱烈迴響。對我們來說,一座城市不僅僅是房地產、建築物、基礎設施、土地、工廠或是建築設計,而是由成千上萬不同居民對於城市和這些建築物的使用與特殊感情所構成的。」

群眾外包的幸福與快樂

此地圖的本質是個群眾外包平台(crowdsourcing platform),每位會員皆能在地圖上標誌出烏克蘭任何「樂觀的」(positive)地點。目前地圖上總共有328個「快樂」點,而這數字每天都在向上成長。使用者也能使用一些關鍵字來搜尋,譬如「『樂觀的』思考」(positive thinking)、「『樂觀的』聽覺」(positive hearing)、「『樂觀的』視覺」(positive visual)、「『樂觀的』嗅覺」(positive smelling)、「『樂觀的』觸覺」(positive touching),如此一來,用戶可在地圖上找到任何一個「快樂空間」來滿足他任何感官的需求。

舉例來說,若你想在週末尋找一個能啟發你的「樂觀思考」的地點,地圖會建議你前往靠近基輔市中心的特魯哈尼夫島(Trukhaniv Island),去那邊騎個腳踏車吧。你也可以到基輔市外圍的撒哈拉沙灘上漫步,或是在那拍個令人驚嘆的美照吧!

A bike ride on a Trukhaniv island not far from downtown Kyiv. Photo: Map Me Happy screenshot

在離基輔市中心不遠的特魯哈尼夫島騎腳踏車。圖為《圖點快樂》網頁截圖。

《圖點快樂》才上線一個月,所以現在創辦人很鼓勵會員主動的參與並在地圖上多標示一些「快樂點」。若想成為會員,使用者可以填一份簡短的登記表,或是直接用臉書帳號登入。

這個合作方案是由烏克蘭城市規劃專家Nastya Ponomaryova和來自羅馬尼亞、德國以及荷蘭的地理學家在文化管理者交流企劃的贊助下所共同創造出來的。


翻譯:林佳諺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