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毫無保留地批評匈牙利的人權狀況

米歇爾福斯特(Michel Forst). 照片來自聯合國 / Jean-Marc Ferré. CC 2.0.

米歇爾福斯特(Michel Forst). 照片來自聯合國 / Jean-Marc Ferré. CC 2.0.

受聯合國委任,監察全球的基本人權保護狀況的官員對匈牙利政府作出了嚴厲的批評。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福斯特獲匈牙利政府邀請,於二月上旬到達匈牙利進行9天的訪問。與政府及司法部代表、匈牙利監察使及其他政府官員會面後,褔斯特在布達佩斯與學者、非營利組織工作者及各界的人權份子對話,並拜訪匈牙利其他的主要城市。

在訪問結束前,褔斯特發表了初步的聲明,指摘匈牙利的人權份子遭受恐嚇和侮辱的情況。他要求政府把人權融入其主流的制度及政策架構,並草擬政策以確保人權份子有能力在一個受國家支持的有利環境下行動。聯合國官方認為,人們為了爭取人權利益所進行的活動是和平及合法的,因此建議匈牙利立法者不要把那些活動非法化。

褔斯特對匈牙利人權組織的效率表示讚揚,同時亦指「[人權]捍衛者不斷地在一個相當分化及政治化的政府下工作」,他們面對着極大的挑戰,「似乎是違反了他們基本的權利和自由,及其推廣和保護人權的合法權利」。

上述的挑戰包括憲法體系和法治精神的弱化,及政府立法以控制人們的言論自由信息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司法公正。個別的人權捍衛者組織面對着越來越大的風險及遭受更多的侮辱,例如婦女(尤其是那些爭取性權及生殖權利的婦女)、LGBTI 人士及羅姆人人權捍衛者組織等。舉報者及那些致力加強政府透明度和反貪污的人士也經常遭受騷擾和報復。

數個匈牙利組織透露,若他們參與對政府不利的活動,其資金會遭削減或中止。「由於歐盟的資金需要透過受政府監控的部門才可獲得,此部門因此變成了一個清除反對聲音或鼓勵自我審查的工具。」積極分子不但需面對社會上的重重困難,而且對自己的工作感到孤立無援,「因為非政府組織並不是緊密地與融入到社會裏,而其工作亦未能成功爭取社會各界足夠的支持。」

更廣泛來說,褔斯特建議政府達到一定數目的結構上及制度上的改善。他提議給予監察使財政自主權得以鞏固權力。褔斯特表明法官應終身保證獨立運作,而匈牙利需要一個獨立的國家舉報者部門來支援及保護自願舉報者。褔斯特亦要求修改關於信息自由的法案,以改善人權分子與記者獲取資訊的權利。

褔斯特亦建議公民社會行動者,加強其國際與本地的網絡,善用聯合國的特別程序(和其他國際及歐洲人權組織的機制)去舉報人權侵犯的案件及罪行。

最後,聯合國官方促請國際社會支持與協助匈牙利人權分子,呼籲歐盟「檢討其公民社會組織只能於國家預算獲得資助的政策,及發展更多其他的資金來源,以確保公民社會組織能在自由和非政治化的環境下獲得資金。」

褔斯特報告的英文全文可於這裏閱覽(也有匈牙利文版本可供下載)。

褔斯特將於2017年3月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議上發表最終報告。

譯者:So Wan Ting
校對:Pao Jen J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