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社群網站重要主題標籤:穆斯林女性用以對抗伊斯蘭恐懼症與對女性的性別歧視

Uploaded by Flickr user theflavv. Taken on March 17, 2011 (CC BY-NC-ND 2.0)

「破除刻板印象」上傳自Flickr用戶theflavv攝於2011年3月17日 (CC BY-NC-ND 2.0)

隨著恐伊斯蘭的局勢驟然升溫,普羅大眾對於針對伊斯蘭女性的刻板印象似乎變得司空見慣。在新聞媒體上,伊斯蘭常被描繪成壓迫女性的角色,並伴隨著「拯救」穆斯林女性的號召-通常是呼喊著要她們脫離自己的宗教。

認為穆斯林女性「無助」、缺乏自主權、並受其信仰壓迫的刻板印象同為自由派及保守派人士所利用。

穆斯林女性指出,信仰對於信徒的身份認同而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並駁斥認為她們信奉與實踐的權利係源自其信仰壓迫的有神論者。穆斯林女性開始上推特為自己平反,對抗那些利用穆斯林女性,將厭女情節、種族歧視、崇尚文化帝國主義及軍國主義合理化的人。

#這令人尊敬的頭紗不是你戴

在伊斯蘭世界中,如何以穿戴面紗及包覆身體的方式是女人獨有的義務,她們會藉此表達其對信仰的虔誠及對文化的驕傲。因此,當一個男人以「有欠尊敬」為由,指責一個戴著頭紗的女人不該在帶著頭紗的同時臉上卻帶著妝時,這個女人開始到推特上抒發她的苦惱。

Humaira Mayet是一個二十歲的倫敦居民,其推特帳號名稱為@LondonRaani,她以「#這令人尊敬的頭紗不是你戴」為主題標籤替這些女人發聲,來對抗那些常以信仰為由、評斷女人該如何裝扮的人。很快地,其他同樣戴著頭紗的女性也開始追隨Mayet的腳步,同樣以「#這令人尊敬的頭紗不是你戴」為主題標籤發布帶有妝容的照片,來譴責並對抗這些公然的宗教及道德約束,並向全世界表示,信仰是不受任何人所規範的。

#傳統式地百依百順

時間回到2016新年許願之際,一篇英國《電訊報》的文章曾引述英國首相卡麥隆的一段話,他說道,在英國的穆斯林女性之所以在面臨壓迫時無法挺身而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是因為她們缺乏對英語的知識及瞭解。卡麥隆甚至繼續推測,穆斯林的神職人員就是懂得利用這些穆斯林女性「傳統式的百依百順」來欺壓她們。卡麥隆因而表示「英語」能夠賦予英國穆斯林女性自主權、可以協助她們成為對英國社會更有貢獻的角色、並一同打擊宗教極端主義。

此言一出,那些對於被認為「傳統式地百依百順」而感到憤怒的穆斯林女性紛紛在推特上列出她們的成就以駁斥卡麥隆的主張。

卡麥隆的一番言論很不幸地被許多對穆斯林社群有著嚴重誤解的網民分享,而這純粹是因為這些人自己的社會與文化背景與穆斯林的文化差異太大,故也突顯了這個主題標籤活動的重要性。這些誤解往往是深植於多數人們心中的,因此這些誤解很有機會被制度化,一如卡麥隆所建議的。

透過同仇敵愾地揭穿如此病態的論述,穆斯林女性們讓全世界聽見她們的聲音,告訴全世界她們的能耐與卡麥隆所認為的其實大相逕庭。而這並不是她們第一次這麼做。

#穆斯林女性主義者的一生

在2014年時,因為對於穆斯林無法同時是女性主義者的言論感到厭倦,Noorulan Shahid開始在推特上使用 #穆斯林女性主義者的一生 來證實在她身份認同上重要的二元性質,許多在推特上的穆斯林女性用戶也紛紛跟進。部分人甚至透露,來自她們社群內部的厭女情節甚至和來自外部的同樣嚴重。

那是一場具有革命性的虛擬社會運動,旨在消弭另外一個一般大眾對穆斯林女性容易產生的刻板印象:她們的信徒身份會阻礙她們合理地捍衛平等的權利。

二十一世紀的穆斯林女性在虛擬空間的極高能見度很難被忽略,她們透過這個主題標籤來證明自己是有自信、具備政治意識的獨立個體,並與這個世界同共對抗壓迫與歧視。

這些女性表示,她們對於女性主義中的白人優越論傾向感到絕望,這種現象長久以來阻礙了人們對於女性主義多元性發展的入微瞭解。在這個虛擬社會運動被發起的的兩年以後,其影響力仍然持續存在,該主題標籤也在推特上被使用至今。若英國首相卡麥隆有跟上這場運動,他大概就不會犯了這個認為穆斯林女性是「為傳統而服從」的錯誤。

這群女性透過魄力、而非以在傳統上被賦予的形式,破除了迷思、並對抗厭女情節,同時也向刻板印象宣戰。

譯者:Curtis Cheng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