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烏茲別克審查制度的赤裸真相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Uzbekistan 烏茲別克, Censorship,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Islam Karimov, Uzbekistan's 78-year-old president, has been in power for over a quarter of a century. Wiki image.

伊斯蘭.卡里莫夫,掌權超過半個世紀的78歲烏茲別克總統。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審查制度自蘇聯時期以來即是烏茲別克(以下簡稱烏國)政府控制民眾的主要工具。近來,烏國的年邁總統──伊斯蘭‧卡里莫夫(在烏國獨立前,曾任職蘇聯共產黨支部「烏茲別克共產黨」秘書長)經常嚴厲批評任何與舊時代蘇聯有關的任何事物。

然而,他在烏茲別克這個超過三千萬人口的中亞國家中所建立的審查制度事實上與1991年蘇聯的舊制度有驚人的相似度。

目前烏茲別克的審查制度含括了電視到網路上的所有內容,甚至包括國際機構為學生所出版的辯論比賽相關準則 [1],電影及音樂產業亦不例外。

烏茲別克的電影產業係由政府機構Uzbekkino [2]規範,這個機構最近發布了超過700部基於「色情」、「下流」而禁播的電影名單,其中包含許多國外電影。

烏國政府機構中控管流行音樂執照之機構Uzbeknavo亦熱情響應,加強控管這些「被政府視為對烏茲別克價值產生威脅」的文化作品。

歌手與政府官員產生衝突

近來發生許多女流行歌手被政府譴責並處罰的案例,通常此情形是基於其穿著「下流」的服裝、或是宣揚對於烏國人來說陌生的價值等理由。

今年一月,政府通過法令,迫使藝術家必須每季上繳關於他們活動的報告 [3];這個時間點距離烏國副總理艾爾密拉.巴斯底克發表關於「烏茲別克身為一個內陸國家,但並非『魯賓遜孤島』,也非『一個民主、人們可以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國家』」之言論僅過了大約一年的時間。

巴斯底克當時的言論即被視為國家將對藝術進行更多控制的徵兆,而依現在狀況看起來確實如此。

2015年二月,兩個有名的烏國藝術家芮虹以及蘿拉.尤達席娃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雙人舞,眼神熱烈交流並雙手交握。

這段表演觸怒了保守主義者,多個網站及報紙專欄皆批評這段表演宣傳了同性關係。

隨後,掌管音樂的政府機構Uzbeknavo因此以其穿著露背洋裝為理由吊銷蘿拉的執照。

一個月之後,烏國自由歐洲電台/自由電台 (Radio Free Europe / Radio Liberty)指出 [4],Uzbeknavo在烏國的自由歐洲電台規定中明文規定禁止明星穿著裸露肩膀或小腿的服裝。

Before and After the Ban and the Deprivation of License

蘿拉.尤達席娃於禁令前及禁令後之穿著。

和蘿拉與芮虹的雙人舞在西方流行標準底下實屬稀鬆平常的例子相比,另一個流行歌手塔蜜拉被暫時吊銷表演執照就更不令人意外了。塔蜜拉在今年1月28日因其對著攝影機裸露臀部的影片 [5]在烏國廣泛使用的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 messenger中流傳,而被暫時吊銷執照。

這已經是這一年內第二次掌管音樂的政府機構Uzbeknavo吊銷塔蜜拉的執照,上一次是因為她在2015年的夏天穿了鼻環。

總結烏國大眾對於塔蜜拉的態度,可以網站上一位不知名男子的發言 [6]作為代表:

Осталось в порно сняться и на весь мир опозорить свою нацию. Такая девушка позор нации и культуры этого народа.

她(塔蜜拉)乾脆以後都去演A片好了,她的行為讓國家在全世界蒙羞。這女孩對於國家和文化來說都是個恥辱。

12670044_199925483694351_1506310584560796999_n

Uzbeknavo以廣為流傳的漫畫譴責塔蜜拉,並將此漫畫放在其官方網站上。

相比之下,烏國流行娛樂圈則對塔蜜拉友善許多。

根據俄國網站Lents.ru之文章 [7],Uzbeknavo執照部門的負責人歐迪爾.阿布杜卡表示法規將會強力阻止蘿拉.尤德塔西娃及其他烏國藝術家為了表達對塔蜜拉支持而舉辦的集會。

但這個計畫中的集會並沒有真正發生。

注意我們的言論

在卡里莫夫的統治下,烏茲別克要在兩種危機取得平衡:一是逐漸成長的伊斯蘭教信仰––即便烏茲別克向來被視為是世界上信仰最不自由的國家之一;另一則是當地官員認定之西方文化的不道德。

兩相夾擊的結果是一直以來烏國人的自我認同混合著極度缺乏信仰之保守主義以及由國家領導的文化保護主義。

在一篇關於烏國逐漸嚴格的「流行審查制度」的文章中,「絲路」記者 [8]提到烏國女子只要穿著任何不是標準國族服飾的衣物都會引來烏茲別克女性委員會批評:

烏國官員在大眾媒體中發表了一份關於「什麼對烏國女人有害並會危害她身為真正烏國女人價值」的清單:性感衣物、化妝以及帶有情慾元素的音樂錄影帶。

在烏茲別克女性委員會舉辦的「拯救我們的精神」集會中,政府代表要求禁止某些產品的販售,並且禁止人們穿著寫著「親我」或是「我愛紐約」字樣的T恤。

而最近烏國更進一步禁止 [9]電影「死侍」上映,造成國際嘩然。

其實早在2012年,烏國就以封鎖烏茲別克文的維基百科造成國際轟動。封鎖之前,烏茲別克文是前蘇聯所曾統治的中亞國家當中具有最多維基百科文章的語言。

令人疑惑的是烏國僅僅封鎖烏茲別克文的維基百科,而不包括英文、俄文及其他語言。幾乎大部分的被封鎖的內容都對政府來說無關緊要的,而對政府來說有害的內容仍舊可以以其他語言閱讀。

Wikipedia-logo-v2.svg

對於這種封鎖方式,部落客莎拉在部落格「Registan」 [10]中提出一套理論:

我懷疑一月底的維基百科禁令僅僅是為禁止了下列條目:性、陰莖、同志、性關係。政府向來對於公開與性相關的內容厭惡,認為那是對國家價值的威脅。與其說烏國的維基百科禁令是為了封鎖資訊,不如說是為了明確在虛擬世界中較為模糊的烏國道德界線。

 

 

 


譯者:廖偲穎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