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國新創公司崛起 打造「非洲版復仇者聯盟」

Comic Republic. Credit: Photo courtesy of Comic Republic.

圖片來源:漫畫共和國

原文由美國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RI.org)肯尼‧索肯(Kenny Sokan)撰寫,2016226日刊登於其官網。本文依內容共享協定重刊於本站。

在超級英雄的世界裡,我們鮮少能看到白人以外的英雄。更糟的是,就算我們看得出來有些超級英雄的角色設定結合了其他族群的文化,這些設定都超級爛的。

然而,奈及利亞拉哥斯市(Lagos)的新創公司「漫畫共和國」(Comic Republic)正致力創造一個原汁原味、獨一無二的非洲版超級英雄世界。

漫畫共和國創立於2013年,該公司的招牌角色是「第一守護者」(Guardian Prime),他是人類的救世主。

「第一守護者完全是出於他的信念而行,一份相信自己的信念;我們只想表達一件簡單的事: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做任何事情,那麼你就做得到。」漫畫共和國執行長馬汀(Jide Martin)表示:「唯一的限制,是你給自己設下的限制,這就是守護者取得力量的前提。他就像是第五元素;我們也稱他為上帝之手。只要他相信自己,他就能如自己所想的那麼迅速、強壯、無懈可擊。」

馬汀創造出的英雄各個都有強烈的道德觀念,這也是漫畫共和國期望讓英雄主義回歸的基本特質。

He is the Guardian born to the human race as is customary every 2000 years. Credit: Photo courtesy of Comic Republic

他是每2,000年才會在人類族群中誕生的「守護者」。圖片來源:漫畫共和國

 「我們似乎忘了生而為人的意義,又或著我們不再重視做個好人、行事要公正了…這是因為我們對於身為人類的概念已經改變」馬汀表示:「即使是現在,主流的漫畫公司也在漸漸喪失這個觀念。」

 「總的來說,我們盡量藉由我們家的英雄來傳遞正面的道德訊息,例如做好事、當個好人,然後生命也會回報給你好的事物。」

不像漫威(Marvel)X戰警系列中的暴風女或黑豹都是來自虛構的非洲國度,馬汀所創造的角色都是在非洲真實的地方土生土長的英雄。

Bound by oath to haunt the night as a force of retribution, the people of this city have called him many names, but one echoes the loudest. ERU, fear itself, walks among us. Credit: Photo courtesy of Comic Republic

他承諾遊走在暗夜並成為懲奸除惡之力。這座城市的人給他很多稱號,但其中一個所引起的迴響最大。「伊魯」-恐懼的化身,就在我們之中逡巡。圖片來源:漫畫共和國

庫奎(Eric Kukoyi)是拉哥斯大學(University of Lagos)的講師,同時兼職精神科醫師和超心理學家的工作。他在夜晚致力打擊犯罪,化身為伊魯(Eru),這是伊貝魯(iberu)的簡稱,是優魯巴語中「恐懼」的意思。

馬汀表示:「他是潛藏在人心裡最深層的恐懼。」

「依瑞提」(Ireti) 在優魯巴語中的意思是「希望」,是優魯巴國王與一位神祇約定下的「作品」。她長大後成為擁有超能力的出色戰士,領導軍隊、征服敵國,是她的部落的守護者。

Ireti: Her tale is one not told without the heart to stomach it, her legend is one not carried by cowards and her might is one no evil dares question. Credit: Photo courtesy of Comic Republic

依瑞提:她的故事不適合沒有心的人傾聽、她的傳奇不配讓懦夫傳頌、她的力量沒有惡人敢質疑。圖片來源:漫畫共和國

為增進奈及利亞閱讀漫畫的風氣,漫畫共和國把自家漫畫放在官網供人免費下載。

他們的第一期漫畫最初只有100次下載,第一個月過後成長到了300次。近來一次統計則顯示,最新一期達到了38,000個次下載數。不過馬汀認為,看過他們家漫畫的人數應該更多,因為讀者可以互相分享。

馬汀表示:「過去一年內,我們的粉絲數量都在穩定增加。…今年我們突然登上媒體版面,然後全世界都超愛我們的。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漫畫共和國的讀者約有40%來自美國、30%來自奈及利亞、20%來自歐洲,餘下的10%來自世界其他地區。

為了賺取利潤,漫畫共和國和許多組織合作編外計畫。2015年,漫畫共和國和「非洲未來獎」(African Future awards)的主辦方合作,把該獎55位候選人都畫成超級英雄。漫畫共和國還有個進行中的計畫,他們正在與一個致力於瘧疾教育的非政府組織合作打造一部特別的漫畫。超級英雄在這部漫畫裡奔走不同的城市對抗瘧疾,並教導大家如何應對。漫畫共和國也為一間藥商及貿易網站做過類似的工作。

漫畫迷把漫畫共和國的角色暱稱為「非洲版復仇者聯盟」。馬汀希望他們有一天能夠與漫威幫並駕齊驅。

「我希望我們將來能和兩大漫畫公司一樣家喻戶曉。大家一提起漫畫,就會說到『漫畫共和國、DC、漫威,』」 馬汀說,「我希望孩子以後會問:『第一守護者會怎麼做呢?』」


譯者:Chih-ying Lee
校對:Lin Kaihsiu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