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人以更多的抗爭行動,來為革命運動五週年留下註記

"3.7m #childrenofsyria under 5 have known nothing but a lifetime shaped by war," tweets @UNICEF.

#childrenofsyria 「370萬名五歲以下的 #敘利亞孩童,一輩子對戰爭以外的世界一無所知。」” tweets @UNICEF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2016年3月15日是敘利亞革命開始後的五周年,革命在後來演變成了殘忍的內戰,預計約有25萬人死於這場戰爭。

雖然敘利亞抗爭開始後,死亡人數一直備受爭議,但據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共計有超過27萬人死於這場長達五年的戰爭。此組織也提供了一個在這個敘利亞革命轉內戰的過程中,更為驚人的傷亡數字:共有兩百萬人受傷(有許多人是永久性殘疾)、總計一千一百萬敘利亞人在國內遷移,或被迫逃離這個飽受戰爭摧殘的國家。

下方的影片攝於2011年3月15日,畫面中是敘利亞人第一次在首都大馬士革發起的示威活動。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大批的民眾在街上遊行抗議,團結一致地大聲喊著:「敘利亞人你們在哪裡?」並藉此鼓舞更多的抗議者加入,一起對抗巴沙爾.阿薩德(Bashar Al Assad)(現任敘利亞總統)所領導的政權。但在示威行動的過程,抗議者遭到了槍林彈火般的攻擊,包括槍枝、桶裝炸彈、迫擊砲、航空炸彈,以及化學武器等武裝攻擊。

影片中的敘述者說,這是第一次的反政府示威行動,並且敘利亞的所有教派-包括遜尼派以及阿拉維派都有參與其中。抗議者也反覆的叫喊:「阿拉真主!敘利亞!只要自由!」以及「和平!和平!」以此顯示出他們在追求和平的革命,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抗爭者不再受政權的控制後,世界各地的聖戰者以石油資源豐富的波斯灣國家所資助的資金,起義來保護遜尼派的同胞,以抵抗位於大馬士革的阿拉維派統治者的突擊。這些戰士後來形成伊斯蘭國(ISIS)的核心,其後伊斯蘭國也自立為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伊斯蘭教哈里發國(Islamic caliphate)。與此同時,隸屬於伊朗與黎巴嫩的軍事組織真主黨,以及本年度3月14日才宣布軍隊將會撤出敘利亞、卻仍持續空襲恐怖份子的俄羅斯,皆前來對阿薩德政權提供援助。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在推特上發表了以下的資訊圖表,來表示敘利亞人在這場戰爭中所付出的代價:
每20秒就有一位敘利亞人逃離家園

每小時有五個人在敘利亞遭到殺害

每天有35位平民消失在敘利亞

每三民敘利亞人就有一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根據世界糧食計畫署(World Food Organisation)的說明:

化學武器在戰爭中被使用了161次: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也分享了一幅由敘利亞難民所畫的繪畫,這幅畫描寫了該名難民以及其他敘利亞人所遭遇的困境:


30萬6千名敘利亞孩童一出生就成為難民:

在社群媒體上,許多人響應使用@withSyria這個標籤,來紀念戰爭的五週年紀念日。活動支持者將雙手疊成鴿子的形狀(和平的象徵)並拍下照片,藉此表示對於活動的支持。

甚至連美國前國務卿瑪德琳‧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也搭上了這股潮流:

也有些人使用#FIVEyears這個標籤來呼籲敘利亞停止戰爭。

 

敘利亞人也重回街頭,主張要回他們的國家,以及革命的權利。
行動主義者Hadi Al Abdallah分享了今日在Kafranbel所拍攝的照片:

 

這不是內戰、不是危機,也不是一場戰爭,這是一場革命!

自從革命開始後,Kafranbel這座位於伊德利卜內的小鎮就受到了大量媒體的報導。這都是幸虧有這些行動主義者所分享抗議者舉著看板的照片及影片,抗議者才得以向世界發聲。

以下有更多橫跨整個敘利亞抗爭的照片,紀念他們的五週年革命。

 


校對:Chole Li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