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新出爐的影片呼籲泰國人民展現慷慨的力量幫助緬甸難民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Thailand 泰國, Humanitarian Response,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青年
A Thai soldier stands guard at a camp for Karen refugees on the Thai/Myanmar border. Image and caption from the Flickr page of Rusty Stewart (CC License) [1]

一名泰國士兵在泰緬邊境的克倫族難民營擔任守衛。 照片來源: Rusty Steward / Flickr.CC 2.0

聯合國難民署 [2]( [2]UNHCR)製作 [3]了一部新影片,鼓勵泰國人民主動幫助居住在泰緬邊境的緬甸難民。

名為「帕圖的生活」的影片捕捉了難民兒童的生活境況,此影片同時也是「慷慨為難民 [4]」(Namjai for Refugees) 運動的一部分,該運動致力於協助十萬六千名分布在九個泰國境內的難民營的緬甸人。「Namjai」這個單字在泰文裡的意思是「慷慨」。這個運動試圖 [5]以傳統文化的角度出發,呼籲泰人協助在泰國北部境內的難民的生活。

影片 [6]情境為一名泰國女演員對著年輕的學生們述說難民兒童的故事;在該影片中,主角帕圖原本與父母住在農場裡,直到「壞人」綁架他的父親,迫使他與母親逃進叢林。最後,他們來到了難民營。影片也敘述著帕圖希望能回到家鄉並且再見到他的父親、最後以鼓勵泰國人藉著透過支持聯合國難民署的工作來協助難民作結:

在過去的六十年裡,因為一場緬甸政府與境內各族群的戰爭 [7],人民失去家園。而目前生活在泰國的難民,大多是三十年前被戰爭捲入後逃離家園的克倫族與克耶族人。

聯合國難民署呼籲民眾捐款來幫助這些到泰國尋求政治庇護的難民:

這些難民別無選擇,只能在泰國尋求庇護與人身安全,他們大多數是兒童、婦女與老人。他們全都一面被痛苦的回憶糾纏著、一面艱難的嘗試重建生活。
我們無法改變他們的過去,但有了來自你慷慨(Namjai) 的力量,我們可以一起幫助他們創造更好的未來。

聯合國特別分享 [3]了諾姆這個難民兒童的慘痛故事:

我的村子裡滿是帶槍的人,如果被他們發現,他們會扯開我們的喉嚨、或者用槍射我們。我們也被強迫當他們的奴隸,包括女人。我的家人都被槍殺了,只剩下我和奶奶。

很多人被戰火捲入的人民希望安定,希望由翁山蘇姬領導的新政府與各族群之間能夠重啟和平談判。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這場世界上持續最久的內戰終能結束。

除了在泰緬邊境的九個難民營以外,在中緬邊界 [8]也有相似處境的難民,而羅興亞人 [9]在緬甸西部依然受到迫害。此外,馬來西亞也有緬甸難民仍在流亡中。


校對:Fang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