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週來臨 日本準備好種稻了

Rice planting in Japan

許多日本米是產自於小農,常常是來自郊外的社區。照片中畫面節此字YouTube使用者kazu san。

四月,是日本種稻時節的開端。為了栽植新秧,日本人通常會在五月初的黃金週連假期間犁田並灌水,做好種稻的準備

剩沒幾天就要迎接黃金週,一些日本人在網路上PO上了為耕植作物而做準備的農田照片。

還有另外一張照片,拍下了位於千葉縣(東日本)的大山千枚田。當太陽升起,面積約四公頃的梯田連綿不絕,一覽無遺。大大小小總共約有375片的梯田,讓大山千枚田獲選為日本「棚田百選」之一。種稻之前灌滿水的梯田,真的可說是日本原風景的代表。夜鶯的啼叫聲在整個山中間迴盪。我被這裡的景致深深的迷住了。

日本人平均一年吃60公斤的米。雖然這個消耗量跟50年前相比少了一半左右,但米仍舊是日本飲食文化重要的一環。

政府發給津貼意味著很多在地方或較偏遠的日本家庭,可以有能力在較小的田地上培育稻米,種稻對這些家庭來說與其說是商業行為,不如說是一門休閒嗜好和家庭活動。

黃金週是許多大家庭的成員聚在一起種植稻米的日子。四月底五月初看見的灌水的稻田,即象徵了日本的春季來了。

 

千葉縣已經開始種稻了,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在這海拔10公里的地方會有海鷗在這裡出沒。

初冒的葉子露出的新綠搭配上春天絕佳的水田景致,是任何攝影師都無法抗拒的拍攝對象。

廣島縣的中央地區也將接近栽植稻米的時節了。

某些地區種稻的時間較其它地區早。而山區和東北地區種稻的時間就要晚的多,通常比其它地區要晚幾個禮拜。

馬上就是種稻的時節了(這裡是長野,東京西邊的山群),很快地我就可以拍到火車與水田並存的景致。

農田只要犁過以後,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都要灌滿水,為插秧做好準備。

因為農作的準備,田裡已注滿了水,田水倒映出漂亮的季節景致。最近的熊本大地震,使我認識的人遭受波及。我為他們祈禱。悲傷、挑戰和痛苦都是人生的一部份,所以我祈禱他們能有積極正面的心。

水田倒映出日本絢爛、溫暖的春光,給了人們捕捉壯麗風景的機會。

稻田裡的水溫漸漸升高,很快地里山這裡就可以插秧了。

在一些偏遠地區,可以看見水田擠滿整個山谷間。

下週就要種稻了,因此現在我們在耕地。天氣很好,電影「大河戀」的主題曲旋律不斷在我腦中縈繞。

田灌滿水以後,接著就要插秧。儘管機器取代了大多的勞力工作,有些種植工作還是要靠人工,像是牽引機難以碰觸到的角落地帶。

日本某些地方已經開始插秧了,一小束一小束都載滿豐收的心願。

秧苗需在溫室中成長到一定程度後,才能栽植到稻田。

自28年前我們就在福島縣會津開始種植越光米(日本最有名的稻米品種,戰後時期從福井縣坂井市發跡)。一開始我們將秧苗種在蓋子下方,五月中等秧苗都長得夠高時,再將它們移植到稻田裡。

有時候擁有廣大溫室的大型農業商社會培植秧苗並售出。育苗センターでもいろいろ

我們現在在育苗中心。人們常說種出稻米需要花非常多的心力,來到這裡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但即使很辛苦,我還是十分期待五月時的種稻。

日本有許多不同品種的稻米,每一個品種都是為了因應各地不同的氣候而發展出來的。越路早生米就是生長在溫度較低的新瀉縣。

這是越路早生米。看起來健康地長大著呢。4月21日我們將種下這些秧苗。

秧苗通常都是由在二戰後發展出來的專門的牽引機插入稻田的。

種稻。

水田總能構成壯闊的景致。

兩年前在同樣的地方拍的照片。種稻前的農田閃閃發光。

種植稻米也是讓日本人彼此連結的一項活動,這個活動與日本的國家精神相關。

種稻…我還想再試一次!放學後,幡多農高校的3年級生都開心地享受種稻的時光。雖然我們的衣服會弄髒。

譯者:Amanda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