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伊朗政府對上女星金.卡達夏

類別: Iran 伊朗,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Humor 幽默, Women & Gender,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Kim Kardashian takes on Tehran. Photo edited by Kevin Rothrock.

金.卡達夏 (Kim Kardashian) 在德黑蘭的照片。照片由Kevin Rothrock編輯。

美國社會名流金.卡達夏 (Kim Kardashian) 近來已成為伊朗最新的敵人-德黑蘭當局在逮捕八名在Instagram上出現的模特兒後,做出如上表示。這起逮捕,是伊朗當權自今年初起實施一連串稱之為「Spider」(蜘蛛) [1]的行動之一。

這些模特兒在Instagram上的帳號皆被封鎖、人遭到逮捕並且將面對審判。受審的特兒中最為人所知的Elham Arab曾出現在伊朗一部相當受歡迎的電視節目「Honeymoon」上。

A photo posted by Elham Arab (@elhamarab__) [2] on

 

Elham Arab以及其他模特兒的Instagram案件獲得國際的關注。她的公開道歉透過伊朗國家電視台播放,在她另一個新的Instagram的帳號「Elham Arabofficial [3]」上,也能看到這段道歉畫面。

「每個人都喜愛美貌及名聲。人人都希望獲得注目,但他得知道獲得注目後所需付出的代價。」

金.卡達夏以及Instagram對於伊朗社會來說,是種「威脅」

伊朗網路犯罪組織的發言人Mostafa Alizadeh宣稱,Instagram和金.卡達夏合作密謀,試圖影響伊朗社會。

伊朗記者合資之媒體網站 IranWire [4]報導:

「由於金.卡達夏是一位相當受歡迎的模特兒,Instagram的總裁於是要她:『強化對當地的影響力』」Alizadeh 表示,「在此背後,絕對有金錢的支持。我們非常嚴肅地看待此事。」

Telegram使用者對「Kardashian 是種威脅」的回應

伊朗記者兼部落客Omid Memarian分享了一張照片,上面列出歷來在伊朗革命中被視為伊朗主要敵人的肖像。這張照片最先在推特上出現,後來在Telegram廣為流傳。照片上最先出現的是1978年美國的山姆大叔 (Uncle Sam),最後以2016年的金.卡達夏作結。

革命中主要敵人的演變史!在經歷波普爾(Popper)及索羅斯(Soros)的猛烈攻擊後,現在我們得面對卡達夏。多大的改變啊!

enemies of iran

1978:山姆大叔

1988:薩爾曼.魯西迪 (Salman Rushdie,譯註:著名印裔英籍作家)

1997:卡爾.波普爾 (Karl Popper,譯註:20世紀著名哲學家)

2004:喬治.索羅斯 (George Soros)

2016:金.卡達夏

下方的漫畫也在Telegram引起迴響。漫畫中一位年輕的男子正在吃冰淇淋,左方他的母親說,希望兒子去找個老婆。

sweetie its time we found you a wife

「親愛的兒子,你該找個老婆了。」

「不,我比較喜歡Kim。」(Kim是伊朗的一種冰淇淋口味,在此為雙關語,意指金.卡達夏。)

鑒於金.卡達夏以她豐腴的臀部聞名,許多伊朗年輕人在Telegram轉發這張肥美番茄照的行為,也就不足為奇了:

tomato

گوجه ی #کیم_کارداشیان پروژه ی #نفوذ گوجه ای یکی از ابزار های رخنه به جوانان توسط کارداشیانِ #جاسوس کشف شد

#金.卡達夏番茄–(番茄影響研究)–一種影響年輕人的工具,由特務Kardashian發現

另一張在Telegram被廣為轉發的照片,則經過當局變造。照片為金.卡達夏、 美國總統歐巴馬,以及金的丈夫肯恩.威斯特(Kanye West)的合照。在變造過的照片中,金上身毛衣的顏色改變了。這類操縱手段經常是伊朗審查機構所為,讓人不禁懷疑,這條Telegram的發文是否直接由伊朗當局貼出。

kim obama kanye

عکس لو رفته از یکی از جلسات کیم کارداشیان با رییس‌جمهور آمریکا برای #نفوذ در بین جوانان ایران

金.卡達夏跟總統會面的照片流出,畫面中的他們正在討論如何影響伊朗的年輕人。

金.卡達夏在Instagram上分享了原始照片。

#FBF POTUS [8]

A photo posted by Kim Kardashian West (@kimkardashian) on

另一則在Telegram上流傳的貼文則諷刺性地抱怨金.卡達夏所造成的影響。這則貼文表示,希望更多年輕女性效法國會成員Fatemeh Alia的穿著,而非金.卡達夏。Fatemeh Alia 以她嚴格遵循伊斯蘭服飾規定以及強硬作風聞名。

Women in Iran's Parliament. Photo from Dar Sahn. [9]

伊朗國會中的女性。圖片來:Dar Sahn.

جوانان ما به جای فاطمه آلیا، کیم کارداشیان را الگوی خود قرار داده اند،خب این #غلط_است_دیگر

我們的年輕人正模仿金.卡達夏,而不是Fatemeh Alia。#實在是大錯特錯。

Telegram使用者也分享了一則在IranWire登出的漫畫。漫畫中將金.卡達夏描繪成伊朗版本的怪獸哥斯拉。

Haji send in the back up our youth are dropping like flies [10]

Haji!Haji! 我們得撤退了。我們的青年像蒼蠅一樣掉下來了。

伊朗的網路衛兵掌控一切

將金.卡達夏塑造成敵人的荒謬舉動實在讓人不笑也難。然而儘管可笑,取締髮廊沙龍以及Instagram模特兒卻產生實際的效應。隨之而來的,是一系列對文化內容及女性外貌的控制,將其倒退至伊朗文化革命的起點。

在1980年代早期,女性在街上被民兵成員盯梢,只要露出一絲頭髮就會被逮捕。在大學門口,女性須接受指甲檢查,以確認上面並無指甲油殘留的痕跡。守衛會靠近嗅聞女學生,以確認她們並無擦拭香水。

伊朗女性不斷地衝撞身體和文化表達的底線,持續挑戰那些附加於身上的限制。

伊朗國際人權促進會(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Human Rights in Iran)的Hadi Ghaemi [11]表示:

「這種箝制與恐嚇手段只會剝奪伊朗文化與藝術上的活力,而且使國內的年輕族群更為疏離。」

「革命衛兵(The Revolutionary Guards)對於伊朗時尚工業的攻擊只證明了強硬派的恐懼,他們試圖控制人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對於任何威脅其狹隘世界觀的事物加以鎮壓。」

這一類針對伊朗年輕女性的行動,意圖提醒國內家庭必須懂得控制他們的女兒,沒有人是安全的,沒有事是私人的,也沒有個人表達的餘地。

這實在算不上是一件好笑的事。

 

校對:廖偲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