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的年輕女子正為了對抗騷擾而撰寫程式

Rita Parashumti walks around Pristina similar to the “10 Hours of Walking in NYC as a Woman” video for Prishtina’s Take Back the Night. Credit: Kosova WomensNetwork/YouTube

瑞塔帕拉舒緹(Rita Parashumti)效仿「以女性的身份在紐約市行走十小時」(10 Hours of Walking in NYC as a Woman)影片,在普里什蒂納的街上行走,以呼應該城市的「奪回夜晚」計劃。圖片來源: Kosova WomensNetwork/YouTube

這篇由奈特塔巴撰寫的文章原於2016214日刊登在公共國際廣播電台(PRI.org)的世界新聞版上,基於內容共享協議在此轉載。

身為女性,醫學系學生瑞塔帕拉舒緹在科索沃大街上有許多糟糕的經歷。其中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個事件發生在科索沃的首都普里什蒂納,當時她正和她的母親在一起。

23歲的瑞塔帕拉舒緹回憶道:「一個較年長的男人對我說了一些非常無禮的話,像是『我希望能夠吃妳的某些部位』,在我母親面前我覺得十分羞愧。」

儘管這類情況非常頻繁,科索沃的女人跟女孩們卻幾乎從不呈報這類事情。但是,一款新的手機軟體有望能改變這個現象,它叫Ec Shlirë,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在阿爾巴尼亞人群間暢行無阻」。

禮拜四推出的這款Ec Shlirë程式啟蒙於Hollaback-一個舉報街頭騷擾的美國運動。這個科索沃的手機程式給予了人們即時上報各式性騷擾的能力。這些事件會在互動地圖上顯現,並且提交到政府機構。

當個別的犯案者無法被識別的時候,程式上收集到的資訊能使科索沃人直接看到性騷擾的詳細內容,這也將同時逼迫政府予以回應。

「在科索沃,遭到騷擾的女人並不會直接向警察匯報,因為警察可能不會認真看待發生在大街上的騷擾事件。」程式設計師阿巴娜.杜拉這麼說道。「如果我們呈報地更多,我相信他們就會更加重視這些事情。」

The forthcoming app Ec Shlire, or Walk Freely, will allow users to discreetly report instances of sexual harassment in Kosovo. Credit: Nate Tabak

即將問世的手機程式 Ec Shlire、或稱Walk Freely,能讓使用者謹慎地上報當下發生的騷擾事件。圖片來源: Nate Tabak

杜拉是30名創建這個軟體的年輕女子之一,她們是女孩編撰科索沃」(Girls Coding Kosova) 組織中的一部分。

Ec Shlirë研發也指出了科索沃的另一個問題:科技業中缺少女性工作者。這是全球的普遍問題,但是在科索沃,它和各行業中都缺少女性員工的問題混合在一起。據經濟發展機構的研究顯示,只有十分之一的女性有工作,而另外十分之一正在找工作。

帶領「女孩編撰科索沃」的程式設計師貝塔.泰西(Blerta Thaci)正試圖透過讓更多的女孩有編撰程式的經驗來改變這個現象。

泰西說:「她們覺得這不是她們能夠做的事情、這是只有男孩能做的,但事實恰恰相反。」

對那些製作Ec Shlirë的女性來說,這變成一個非常切身的計畫。

「(騷擾) 正在發生,它每天都在發生,」23歲的程式設計員凱緹娜.穆索(Kaltrina Murseli)說。「它發生在你的姊妹、你的母親、你的女兒、還有每一個人的身上。」

根據科索沃女性網上一則新的報導指出,只有4.1%的科索沃人曾經舉報性騷擾事件、或者曾聽聞有人這樣做。而那些舉報騷擾的人則會面對含糊不清的法律,還有警察和檢察官漏洞百出的制裁。

雖然這款程式擁有緊急按鈕能夠馬上報警,製造者們卻不期望它成為一個主要的功能。她們預期的是能使人們態度轉變的巨大影響。

最終,程式設計員沃薩潘琪說這款程式會讓男人們在騷擾他人前三思,「而且,女人們能從中學到一些事情。因為她們不該允許男人這樣做,還一邊說:『喔,騷擾不是什麼大事,它是件再平常不過的事。』」

醫學系學生帕拉舒緹(Parashumti)迎接了的到來。這是她協助促成對科索沃街上的騷擾事件進行討論、並讓人們開始重視這些事件的延續。

2014年,帕拉舒緹在科索沃的「奪回夜晚」計劃中出演,她在普里什蒂納行走了8個小時,並從暗中拍攝。它的靈感來自於一個受歡迎的影片「以女性的身分在紐約市行走10小時。」

那是我第一次對於他人說的話語感到高興,帕拉舒緹說。「我當時想著,天啊。我們將這一切錄下來了。」

在科索沃的影片中,男人朝她吹口哨,並說一些淫穢的話。她說,最糟的片段是兩個年輕男子尾隨她長達8分鐘。帕拉舒緹在那8個小時中經歷了多達50次的騷擾。

這引起了很大的注意,並且對科索沃的騷擾事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帕拉舒緹說科索沃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街上騷擾的事件已經開始朝正確的方向發展了。

帕拉舒緹說:「我曾想過這必須要經過很多很多年才會改變。但如今我知道有許多人想要改變這個狀況,所以它的改變應該會來得快一點。」

 

Hana Marku contributed reporting.
譯者:Aimi Ting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