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越南政府表示造成死魚的汙染事件已達成協議,抗爭者仍堅持爭取環境正義

Protesters in Hanoi call for Formosa to cease all operations and be prosecuted by authorities.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Nguyen Thuy Hanh

河內的抗爭者要求台塑公司停止鋼鐵工廠的運作,並且要求越南政府審判其所造成的環境汙染。照片來源:Nguyen Thuy Hanh的臉書。

在越南政府舉辦針對造成七十噸死魚被沖上海岸的環境災難的起因的記者會後,網民們馬上在網路上表達對政府調查過程的不滿。

這起造成大量魚群在越南中部海濱死亡的神秘事件,大部分該被歸因於一家台灣公司台塑鋼鐵廠所排放的汙染廢水。

台塑的經理對此汙染事件發言聲稱鋼鐵廠不可能沒有汙染之後,#toichonca(#ichooselfish)(譯註:即「我選擇魚」)的主題標籤被很多人用來表達心聲。

這場死魚事件引爆了越南各地的大型示威抗爭。

之後台塑同意為這起環境災難付出五億美金的賠償,然而臉書上許多人堅持這樣的賠償相對於汙染所造成的環境災難不成正比。

越南人也對政府拖延至今,才就這起2016年4月發生在越南中部的環境災難發布針對肇事者的聲明,大感憤怒。

社運者以及網路上的諸多團體紛紛在社群媒體上放照片表達不滿,這些照片都被迅速傳佈開來,他們也在臉書上舉辦投票,參與投票的人,多數希望停止台塑工廠在越南的作業。

前政治犯以及公民記者Paulus Le Son在社交媒體上放了一張照片並說道:

The Vietnamese government and Formosa have committed crimes against the Vietnamese people.

越南政府以及台塑公司對越南人所做的事是犯罪。

網路團體在社群媒體上計算離這起環境災難事件發生後已經過了多少天。

包含網民Tu Anh Tu在內的許多臉書使用者,都放照片呼籲越南人每天吹哨子,直到政府公布他們的調查結果為止,這是公民不服從行動的一部分。(譯註:blow a whistle除了在字面上指「吹哨子」之外,也意指「揭弊」。)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Từ Anh Tú

照片來源:Từ Anh Tú的臉書。

Tu Anh Tu在另一篇貼文當中說道:

Blow your whistle to demand democracy, blow your whistle to demand transparency, blow your whistle to demand for fish lives, blow your whistle to stop Formosa.

為爭取民主吹哨子,為爭取公開透明吹哨子,為魚群的生存吹哨子,為台塑停工吹哨子。

越南的公民紛紛上傳照片,以表達他們對台塑停工的一致意見。

Activists in Nghe An Province participate in the “Blow a Whistle to Stop Formosa” campaign.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Hoàng Sa FC

在Nghe An省的社運人士參加「為台塑停工而吹哨子」活動。照片來源:Hoang Sa FC的臉書。

在越南政府公布他們的調查結果之後,知名部落客Huynh Ngoc Chenh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的看法也廣獲支持:

Some have suggested that 84 days is too long of a time for the investigating body to determine the causes and perpetrators of this national disaster.

有些人認為84天對調查造成這項國家災難的原因及不法行為實在是太久了。

在網路上有許多廣為傳佈的資訊呼籲大家到越南的主要城市抗議。

網路上看到警方攻擊並拘捕針對這起環境災難的抗爭者的照片後,許多公民都憤怒了,他們呼籲政府停止迫害和平示威者,他們也呼籲政府讓台塑在越南的工廠停工。

#越南:共產黨在#西貢壓迫和平示威者。#ichoosefish #toichonca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區域代表Laurent Meillan呼籲越南政府尊重和平示威者的權利:

We urge the Government to conduct an independent, thorough and impartial investigation of the reported cases of excessive use of force by law enforcement officers.

我們呼籲越南政府對這些過度執法的行為進行獨立公正且詳細的調查。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