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醫院炸彈攻擊,讓俾路支省喪失了一整代的律師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Photo from Protest held at National Press Club Islamabad by Awami Workers Party. Photo Courtesy AWP Facebook Page.

人民工人黨(Awami Workers Party)及人民國家黨(Awami National Party)(聯邦支部)在位於伊斯蘭馬巴德的國家新聞中心前聚集抗議。圖片取自人民工人黨臉書專頁。

8月8日,位於巴基斯坦西南部奎達市的一家醫院遭到自殺炸彈攻擊 [1], 造成70人死亡;在這起事件發生以後,巴基斯坦的律師們紛紛響應罷工。在這70名死者中,據信至少有30人為律師。根據俾路支省(Balochistan)律師公會的一名成員表示,這些炸彈攻擊殺死了巴基斯坦最大、同時也是最窮的省份-俾路支省-一整代的律師。

當炸彈攻擊發生時,數十位律師正聚在奎達市(Quetta)國營醫院的急診病房悼念俾路支省律師協會主席Bilal Anwar Kasi。Bilal Anwar Kasi的遺體在他遭遇槍手襲擊後,隨即被送往該醫院。

巴基斯坦塔利班分支派系「自由人黨」(Jamaat-ul-Ahrar)隨後宣布對謀殺Kasi以及該起炸彈攻擊負責。

奎達市是巴國俾路支省的首府,同時也是各種人權虐待事件以及安全威脅的溫床。該省份與阿富汗及伊朗相接壤,塔利班及其它宗派軍團皆在此區域活動。長久以來政府對該區域的輕忽、人們對於當地經濟發展遲緩的不滿以及政治上的緊張關係都是促成當地分離主義亂象的原因。對此,巴基斯坦當局涉嫌實施「強迫失蹤 [2]」等執法方式,使得該區的政治紛擾更是宛如火上添油。

而這些喪命的律師們,很多人都是其家族世世代代下來,第一個接受大學教育的,而他們也肩負著該省對於公平正義的唯一希望。

「大多數的死者都是受教育的第一代」

在該爆炸中失去眾多同事的律師Barkhurdar在其推特上分享這起事件的損失程度:

來剖析這起事件的毀滅程度…我在2010年取得律師執照,並在去年九月進入了俾路支省的律師界…

所以我擔任律師的經驗至今是第六年,其中的九個月是在奎達市。在這起爆炸事件以後,和我同一批的所有律師…

不論是在地位上或是在年資上都是名列前百的。我們在這裡停一下。「所有的」,我再說一次,「所有的」…

資深執業律師和大律師們都在今天死了。我的大律師Adnan Kasi去世了,接著,我們事務所裡的其他合夥人…

不是死了、受傷,就是至今仍然失蹤。這是關乎死傷人數再加上專業經驗的損失…

而事務所裡年輕的律師們很多都是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然而在這起爆炸事件後,因此失業的人數已經破百。大多數…

的死者都是家庭中受教育的第一代。

國際法學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的亞洲區董事發表 [9]聲明以譴責這起攻擊事件:

這個事件對法律界、以及執業律師所持續承受的獨立性壓力構成了嚴重的損失。

「理性、人性應戰勝一切」

在爆炸事件發生之後,巴基斯坦行政和軍事的高官都對此發表聲明,表示他們相信這此事件之所以發生是為了破壞正在進行的中巴經濟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計劃 [10]。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個包含多個專案的發展計劃,專案內容包括建立高速公路、鐵路及管線的網絡,以及能源、工業和其它基礎設施等開發計劃,估計投資金額達美金46億元。該計劃最終將會連接中國維吾爾自治區內的喀什市以及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Gwadar port)。

對於長期以來都覺得受到國家忽視的俾支路省居民而言,政府官員的評論更是激起了他們的怒火;人權及教育活動家Sajjad Changezi對於高官們的言論感到憤怒:

#俾路支省 的居民們完全被「中巴經濟走廊」的擁戴者們所觸怒。理性、人性應戰勝一切。 #無良的混蛋們

政治運動家Sakander Bhadera覺得當局完全不在乎人命的損失:

每個人看起來都很擔心中巴經濟走廊。而死者的大體們反而不夠重要。 #奎達市

退休軍官Khalid Munir表示,當局應該聚焦在真正的安全議題而非中巴經濟走廊:

繼續把重點放在恐怖份子上。在他們被消滅以前,這樣的攻擊將會持繼發生。中巴經濟走廊根本不穿過奎達國營醫院。 #奎達爆炸

「法律界覺得受夠了」

今年6月8日,大律師Amanullah Achakzai、同時也是奎達法律學院的校長在不明狙擊手向他的座車射擊後喪生。Achakzai以其極具原則的立場、強調法學院應提高招生的道德門檻、以及從不向政治壓力低頭而著稱。

俾路支省的律師們相信,對於被鎖定的律師們而言,Achakzai的謀殺案只是第一起:

目標是殺害 #奎達市 邊緣(此指俾路支省)的律師們。從殺死年輕律師Amanullah Achakzai開始,且持續進行中…

上週,一名叫作Jahanzeb Alvi [19]的律師在奎達市啤酒場路(Brewery road)附近被不明武裝人士開槍射死 [19]

在星期一的醫院攻擊發生以後,新聞上的死亡人數仍持續增加,律師們宣佈將進行為期一週的罷工,以抗議這起殺人事件並要求實際作為:

為我昨天的文章進行更新。這起事件的毀滅程度持續增加中。今天早上我得知我們事務所裡的另一位…

合夥人也喪生了。Ghulam Muhammad。他曾經擔任12年的律師助理,直到最近才完成他的法學學士並加入我們的行列…

在法界追悼的同時,當地居民們群聚在一起來協助支援這些失去他們摯愛的家庭。活動人士兼作家Usama Khiji正在努力成立一個專為俾路支省法學學生而設的獎學金基金會。他在他的臉書貼文 [21]中疾呼:

我想要成立一個俾路支省法學學生的獎學金基金會,來紀念這些在這起無良的爆炸事件中喪生的律師們。如果他們殺害我們的知識份子,我們就努力增加知識份子的數量與力量。

我們會需要找到願意資助的贊助者,以及有此需要、並有心學習法律的俾路支省學子們。

編註:本文作者是Usama Khiji的朋友兼同事,目前正在協助獎學金基金會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