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透過攝影,這個孟加拉飛行員讓人們一窺他的國家令人屏息的景緻

類別: 南亞, Bangladesh 孟加拉, Environment 環境, Photography 攝影,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Bangladesh is a land of natural beauty and offers spectacular picturesque elegance. Images by Shamim Shorif Susom. Used with permission. [1]

孟加拉是一片蘊含自然美景的土地,並有著壯麗如畫的優美風景。圖片來源:Shamim Shorif Susom,經授權後使用。

空中攝影師Shamim Shorif Susom [2]於天際間捕捉令人讚嘆的美景,呈現出孟加拉截然不同的一面。

孟加拉 [3]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常常因其政治動盪 [4]工業災害 [5]以及天然災害 [6]等議題躍上國際頭條。(近日來更新增了「恐怖主義 [7]」。)

然而在暴力及災害之外,孟加拉有著更多的風貌。作為一名飛行員,Shamim能夠在飛行間鳥瞰這個國家美麗而令人屏息的一面。他從空中所拍攝的照片捕捉住了流動的河川、鬱鬱的田野以及生意盎然的鄉村生活景緻。

在Shamim開始將照片分享於Facebook [8]Flickr [9]及其它社群網站後,他的追蹤人次即迅速攀升;他的攝影作品目前也已發表於許多國際網站,其中包括Bored Panda [10]Blaze press [11]等。在與網路平台-My Modern Met的訪談 [12]間,Shamim和大家聊了聊他的作品:

對我而言,我很幸運可以有機會飛行、有機會能以不同的角度看看我所生長的地方、我的村落、我的城市…最終,我是在用鏡頭記錄我與故鄉「再度連結」的片段-我在重新造訪我的國家、我的過去、我的童年。

On Heaven's Door. Pabna [13]

天堂之門。攝於巴布納縣(Pabna);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兩個月以前,Shamim參加了他第一場個人空中攝影展-「Blackbird’s eYe: Bangladesh & Beyond [14]」,這也是孟加拉史上的第一個空中攝影展。

Chilliland. Sirajganj [15]

辣椒之境。攝於錫拉傑甘傑縣(Sirajganj)。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孟加拉有很大一部分的人口皆分佈於河岸邊的村落,然而因其國土多位於恆河三角洲 [16],地形極為平坦且低窪,每年孟加拉都深受水患所苦。孟國境內多數的河川都向南匯入孟加拉灣,這些長短及寬窄不一的河流進而縱橫交織成滋養著無數村落的平地。孟加拉的河流共計近700條,並相互連結成總長15,000哩的河流網絡,為世界上最大的流域之一。

如果你從空中俯瞰,你會發現河流、運河以及各種水上活動皆蔚為美景。透過鏡頭並自離地500至1,000呎處拍攝,Shamim也捕捉到了傍河而居多元的一面。

Lotus. Keraniganj, Dhaka [17]

蓮。設於達卡(Dhaka)的Keraniganj城鎮。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The Family. Manikganj [18]

家庭。攝於馬尼格甘傑縣(Manikganj)。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Final Masquerade. Dhaka [19]

最後的假面舞會。攝於達卡。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Signature. Magura [20]

落款。攝於馬古拉縣(Magura)。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Louder Than Words. Manikganj [21]

更勝言語。攝於馬尼格甘傑縣(Manikganj)。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Once Upon A Time In Daulatdia. Rajbari [22]

Daulatdia-從前從前。攝於拉傑巴里縣(Rajbari)。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孟加拉主要是一個農業國家,將近48%的人口仰賴農業為生 [23]。目前,農業產值對於孟加拉的GDP貢獻度為19.1%。Susom的鏡頭捕捉了孟加拉農業生活令人驚嘆的畫面。

Canvas. Manikganj [24]

畫布。馬尼格甘傑縣(Manikganj)。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Color of Chaos. Bogra [25]

喧囂的色彩。博格拉縣(Bogra)。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孟加拉其它的美麗照片:

The Heaven Within. Kaptai Lake. Rangamati [26]

在天堂之間。蘭加馬蒂縣的卡普泰湖(Kaptai Lake)。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Terracotta. Chittagong [27]

紅陶。吉大港市(Chittagong)。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Tears of the Dragon. Khagrachari [28]

龍的眼淚。科格拉焦里縣(Khagrachari)。圖片經授權後使用。

Shamim目前已在國內、外參加了19場展覽 [29],如果想要欣賞更多他的作品,不妨看看他的個人網站 [30]Flickr帳號 [31]Facebook粉絲圖 [32]。小心!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會奮不顧身地想到孟加拉旅遊!

以上攝影作品皆經Shamim Shorif Susom同意授權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