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券在握的台裔日籍黨魁候選人爭論暴露日本排外心理

Renho

日本民進黨(Democratic Party)黨魁候選人齊藤蓮舫(Renho Murata)。 截圖自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官方YouTube頻道。

一位日本女性政治人物近日因為自己的台灣血統成為焦點,並遭控為仇日。事實上這是政治操作,為的是把這位富有領導氣質的前電視主播與近代日本歷史的暗黑面掛上連結。

齊藤蓮舫(Renho Murata)是位廣受支持的在野黨人士,常簡稱為蓮舫。她目前正在競選成為新成立的民進黨(Minshinto,簡稱DP)的黨魁。民進黨目前是日本的最大在野黨,並將於9月15日舉辦黨魁選舉。

雖然蓮舫的父親來自台灣,但她生於東京、長於東京,只是至少在她17歲以前,擁有日本與台灣的雙重國籍。

蓮舫在1990年代成為新聞主播,有時的報導題材涵蓋中國。在2004年,她當選成為日本國會議員,隨後便入閣成為厄運不斷的民眾黨(Minshuto,或稱DPJ,現已改組為民進黨)自2010年組閣的政府閣員之一。

新改組而成的民進黨將於9月15日選出新的黨魁,而蓮舫的政治對手正試著將她與不受人民喜愛的民眾黨掛上連結,並且指控她私底下持有不被日本法律認可的雙重國籍身份。

This cover of the August, 2010 issue of an in-flight magazine from a Chinese domestic airline. There's an article that asks “Will Renho become the future prime minister of Japan?” The article also says she never gave up her Taiwanese citizenship.

這是2010年8月一本中國國內線航空公司的雜誌封面。雜誌裡有個專題在討論「蓮舫是否會成為日本的下任首相」,內文裡也提到她從未放棄她的台灣國籍。

即便蓮舫自己宣稱她已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遞交文件來確認自己沒有雙重國籍身份,但這項聲明並未為她平反。

對蓮舫的攻擊者來說,關於她是否持有雙重國籍這件事,讓他們擁有質疑蓮舫對日忠誠度的大好機會。由於近期保守派傾向的報紙產經新聞刊登了一篇極端民族主義者阿比留瑠比具爭議性的文章,讓早些時候的推特出現了許多關於「否定」與「輕視」(否定・軽視)的字眼。

“Frank Talk from Abiru Rui” — By Rejecting and Holding the Concept of ‘Country’ In Contempt, the ‘DNA’ of the old Democratic Party Still Flows Strong.” — Sankei News (@Sankei_news)

【來自阿比留瑠比的真心話】否定與輕視「日本國」的概念,代表著舊民眾黨輕蔑的血液仍然強烈的流竄著。
—產經新聞(@Sankei_news)

失敗、無能、甚至是叛國與種族主義的形象

 

阿比留具有爭議性的文章有個冗贅的標題:否定與輕視「日本國」的概念,代表著舊民眾黨輕蔑的血液仍然強烈的流竄著('国’ を否定・軽視する民進党には、やっぱり民主党DNAが色濃く流れている)。

阿比留認為新改組而成的反對黨民進黨基本上仍會把日本的利益擺在最後位,就像是它的前身民眾黨在2009年到2012年執政時一樣。

早在2012年大選慘敗之前,由於2011年3月當政期間福島的「三重災難」及與中國政府之間的衝突,民眾黨失敗、無能、甚至叛國的形象就已定型。

民眾黨在2012年的選舉過後,便再也無法重拾選民信任,並在2016年3月解散。新組成的政黨,取名為民進黨,是由舊的民眾黨和一些勢力較小的黨所組成。

外型上相的蓮舫有希望為民進黨注入新的生命力,一掃在夏初選舉不被看好的劣勢

阿比留後續在產經新聞發表的文章裡形容道,「基本上而言」,民進黨黨魁呼聲最高的蓮舫「根本沒有國家這個概念(国というものが何だかよく分からない)」,而「日本列島並不是只是日本人的(日本列島は日本人だけの所有物じゃない)」。

阿比留直接指出蓮舫的外國—台灣血統,也將新的民進黨與原先由鳩山由紀夫領導的民眾黨掛上連結。

2009年到2010年在鳩山擔任內閣總理大臣的短暫任期內,他因為多次失言而惡名昭彰。在辭去內閣總理大臣的職位後,他前往中國旅行,並向中國為日本在二戰期間的行為道歉。此舉激怒了許多日本人,阿比留認為,這展現了鳩山對外國政府的忠誠。接任的民眾黨黨魁被大眾認為並未妥善處理重擊日本的311地震、海嘯和核災(即三重災難),還有持續至今日與中國爭論不休的釣魚台議題

至於蓮舫,阿比留認為,即便她可能成為民進黨未來的領導者,但她成長於東京卻擁有台灣血統的這件事實,也「無法扭轉民進黨討厭日本的形象(民進党のイメージを思いっきり変えたい)」。

阿比留在產經新聞發表的言論像病毒般散播開來,許多人批評他扭曲的邏輯,而最常見的抨擊是阿比留捏造了蓮舫的說詞:

Renho never said she “repudiated Japan”, so why is that part of the title? And if we're talking about a country with a history of selling out the country, that would be the [ruling] 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wouldn't it?

蓮訪從未說過她「討厭日本」,那為何這出現在文章的標題裡?而且當我們在討論一個出賣國家的歷史時,所指的對象應該也是[當政的]自由民主黨吧,不是嗎?

還有更多評論抨擊阿比留無理的文章:

(Abiru's column) has little more substance than a drunken rant, but I guess this is what the old farts are talking about these days. Maybe it goes over well out in the boonies with the [ultra-conservative] Nippon Kaigi crowd.

[阿比留的文章]就像是醉漢的胡言亂語罷了,我猜這就是老一輩那些討厭的傢伙最近在討論的話題。也許在日本議會裡那些鄉巴佬的操作下,會有意想不到的好結果呢。

即便在推特上有許多人貶低蓮舫的節操和她的賣日傾向,她仍然擁有她的支持者。

Born in Japan, speaks Japanese as her mother tongue, just happens to have a father who was born in Taiwan. This should have been *clarified* in Abiru's article. Don't give up, Renho!

生於日本,以日文為母語的蓮舫,只不過剛好有個台灣出生的父親。這些都該在阿比留的文章中「被澄清」。蓮舫加油!不要放棄!

新任民進黨黨魁將於2016年9月15日選出。


翻譯:Anchi Liu
校對:Conny Ch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