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沙國聯軍對胡台達發動空襲後,葉門「被遺忘的戰爭」情況加劇

類別: 中東與北非, Yemen 葉門,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A view of the Alhook district in Hodeida a day after airstrikes killed 30 on September 21. Source: Hisham Al-Omeisy on Twitter.

荷台達市(Hodeida)Alhook區一隅,攝於9月21日造成30人喪生的空襲隔日。圖片來源:Twitter帳號 Hisham Al-Omeisy [1]

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對葉門的港口城市荷台達(Hudaydah,或作Hodeida)發動空襲。根據當地醫療團隊向CNN所作的說明 [2],該空襲造成至少30名平民喪生、摧毀至少14個住宅,並有超過90個民宅受到波及。

荷台達市-在英文中常以Al Hudaydah或Hodeida表示(阿拉伯文為الحديدة)‎‎-目前正為胡塞武裝組織(Houthi rebels)所控制,並因此成為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持續攻擊的目標。根據阿拉伯衛星電視台的報導 [3],胡塞武裝組織的領袖們當時正聚首於荷台達的總統府中舉行會議。聯合國對該空襲表示譴責 [4]

這場葉門境內的衝突常被稱作「被遺忘的戰爭 [5]」,而國際觀察家們也並非總是全然了解參與其中的各方人馬。2015年,BBC寫了一篇以「葉門衝突:誰在打誰?」為標題的文章 [6],該文摘錄如下:

戰役的主要參與方為效忠於總統哈迪(Abdrabbuh Mansour Hadi)的軍隊、以及屬扎伊迪什葉派(Zaidi Shia)的反政府軍-胡塞武裝組織。該組織的攻勢逼得哈迪於2015年二月逃離首都薩那(Sanaa)。

葉門的國防軍力遭到分裂,部分單位支持哈迪,而其它單位則響應胡塞武裝組織、以及仍保有政治影響力的前總統Ali Abdullah Saleh。哈迪也同時受到南部遜尼派民兵團體-人民抵抗委員會(Popular Resistance Committees)及當地部落所支持。

總統哈迪及胡塞武裝組織皆與蓋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al-Qae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AQAP)為敵,蓋達分支已自其位於南部及東南部的據點發動數次致命襲擊。

國際特赦組織亦發佈一份報告 [5]來解釋葉門衝突,並將背景追溯至1990年。該報告指出 [7],衝突各方皆犯下了「違背人權及國際人道法」之罪。近日,我們已知 [8]自2015年來至少有10,000人因此喪命,其中約有60%的人是死於沙烏地阿拉伯所帶領的聯軍襲擊。

聯軍於2015年間對荷台達市的港口發動第一次的空襲,聲稱其目標為敵對的海軍基地,然而該場襲擊卻癱瘓了港口、困住了城市、並阻隔救災基金及人道救濟的進入。

荷台達市是葉門最大的城市之一,人口超過40萬;它同時也是荷台達省的首府,該省總人口總計超過262萬人 [9]

當聯軍發言人Ahmed Asseri被CNN記者問及 [2]荷台達市的平民死亡報告時,他給了一個含糊的回覆:

針對各種指控,我們將會檢視相關資訊,一旦發現存在有力的證據能支持該指控時,我們即會進行下一階段的調查。

同一時間,對於國際社會未能針對此災難作出回應,葉門民眾訴諸社群網站來表達他們的失望:

一名27歲的葉門青年Hossam Hamidaddin在Facebook上為胡台達寫下 [10]以下頌賦:

(العروس الأحمر لطخت بالدم الأحمر)
الحديدة تلك المدينة التي عرف أهلها بالطيبه والبساطة والبسمة، كنا نقضي فيها أجمل الايام قلوب أهل تهامة كأنها فلقة قمر بيضاء تنزل دموعهم رحمة على أخوانهم

وفي ليلة مظلمة نزلت صواريخ الهمج والمجرمين والذين يسعون لأغتصاب كل شيء جميل، ومزقت هذه الصواريخ عذرية العروس الاحمر تهامة لتصبح بلد ملطخ بالدماء المتناثرة الممزوجة بألم الصراخ
..
أصبحت دموع أهل الحديدة تنزل من الألم قلوبهم لم تعد بيضاء لانها لم تعد تنبض وهي تحت الانقاض صبراً أهل الحديدة ليس موعدكم الجنة لانكم أنتم الجنة بحد ذاتها..

 

胡台達-一個以其人民的單純、善良、歡愉而聞名的城市… 我們在那裡度過人生中最美麗的日子。一個人們都擁有明亮心靈的城市,他們的心及微笑都像月光一般地發亮,但月亮卻不再將其光亮照映在胡台達市了。…黑暗。今天以後,胡台達市中只剩下黑暗-黑暗與絕望的呼喊。

從黑色的天空中落下的不是星星,而是他們的飛彈。這些飛彈來自那些只想玷汙所有美麗事物的野蠻罪犯們。他們的飛彈玷汙了我們美麗的紅色新娘。他們以鮮血奪走了她的童貞並燒了她的裙。鮮血。我們鍾愛的城市正在一池鮮血與痛苦的尖叫聲中載浮載沉。

人們哭著,而眼淚並不是從眼淚中流出,而是他們的心…他們那顆因為長眠於城市的廢墟及瓦礫之下而不再跳動的心。

今年8月10日,在機場因聯軍在首都薩那的空襲加劇而關閉以後,Hamiddadin就像其他無數的葉門人一般,已無法再回到葉門。國際公共廣播電台(Public Radio International)的報導 [11]指出:

在葉門空域被關閉以後,薩那機場幾乎沒有商業航班進出。首都上方唯一的飛機為軍用飛機。

一張於9月23日自飛行雷達網站FlightRadar24 [12]所截的圖片即顯示了葉門的空域有多麼冷清(軍用飛機並不會被顯示):

Screenshot from FlightRadar24 showing Yemen. Source.

FlightRadar24網頁上的葉門空域截圖。圖片來源 [12]

葉門運動人士Hisham Al-Omeisy不禁問道 [13]

對於昨日沙烏地阿拉伯對胡台達民宅所發動的空襲,仍然希望國際社會能夠表示譴責,這樣的我太天真了嗎? #葉門

該地區的歷史應追溯至1,400年前,是葉門最古老的區域之一。胡台達省臨近的城鎮宰比德 [16](Zabid)即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於1993年列為世界遺產、並在2000年被列於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17]之上;宰比德以其於西元628年前由穆罕默德 [18]的隨行者-Abu Musa Ashaari [19]所建的大清真寺而聞名。

胡台達市 [20]的港口是葉門除了亞丁港 [21](Aden)之外最重要的港口,也因此在地緣政治的層面上極具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