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法院維持有罪判決-活動人士將因於臉書侮辱伊斯蘭而入獄

49 year-old Slimane Bouhafs blogs in support of religious minorities in Algeria.

49歲的Silmane Bouhafs在部落格中支持阿爾及利亞少數宗教群的權益。

96日,位於阿爾及利亞東部的塞提夫市上訴法院,表示其將維持初審法院對活動人士Slimane Bouhafs所作的有罪判決,並將刑期從五年減至三年。Slimane Bouhafs係因在臉書上侮辱伊斯蘭與先知穆罕默德而被定罪。

今年87日,Bouhafs因「冒犯先知」和「詆毀伊斯蘭之教義與戒律」等行為,遭初審法院依阿爾及利亞刑罰法典第1442-2判決入獄服刑五年,併科罰金100,000第納爾(約合900美元)。在上訴審中,塞提夫上訴法院維持了有罪判決,只是刑期減少為三年,同時將罰金取消。

Bouhafs是一名皈依基督教的信徒,活躍於阿爾及利亞聖奧古斯丁基督徒聯絡中心(St. Augustine Coordination of Christians in Algeria)-該組織致力於維護國內少數宗教群體的權益。Bouhafs定期會在其臉書Google+個人部落格上張貼文章,闡述身為少數群體的阿爾及利亞基督徒之處境。根據國際特赦組織的資料,Bouhafs同時也是卡比利亞自決運動組織(Movement for the Autonomy of Kabylie,MAK)-一個以爭取卡比利亞地區自治權為目標的政治性團體-的支持者。

他因於201656月間所張貼的臉書貼文而在同年731日遭到逮捕。據傳,其中一則張貼於621日的文章,被法院援引作為定罪的證據。在該則貼文中,Bouhafs分享了由法國諷刺雜誌查理週刊所出版的一幅先知穆罕默德嚎啕大哭的漫畫,並加以評論:

穆罕默德之所以哭泣,是因為他不只提前丟失了卡比利亞,還失去了整個阿爾及利亞。在基督聖光之前,其謊言終將消逝,因為基督是寧靜,是真實,是真理之路。

在這則據傳將Bouhfsa送進監獄的臉書貼文中已不見那幅查理週刊的漫畫,不過,他的部落格上至今仍保留著那則附圖貼文。

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組織均對Bouhafs的逮捕與判決發表抨擊。阿爾及利亞人權聯盟(該組織派出律師擔任Bouhafs的二審辯護人)則痛斥該項判決違背了阿爾及利亞憲法與國際人權準則,並呼籲有關當局修正刑罰典144條—在現行條文中,侮辱宗教與國家符號屬於犯罪行為,阿爾及利亞當局即反覆地利用該條文來使批評國家或宗教者噤聲。另一案例為記者Mohamed Tamalt因在其臉書上張貼了一首批評該國總統阿卜杜勒阿齊茲.布特弗利卡的詩歌,目前正在監獄中服長達二年的刑期


譯者:蘇亦亭
校對:FangLi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