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在越南中部發生大型魚群死亡事件的六個月後,數千名受災者仍需為取得援助進行抗爭

類別: 東亞, Vietnam 越南, Disaster 災害,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More than 10,000 people protest outside Formosa in Ha Tinh Province, Vietnam.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Paulus Lê Sơn [1]

位在越南的台塑河靜鋼鐵廠外聚集了超過一萬名的抗議者。照片來源:Giới Trẻ Giáo Hạt Kỳ Anh的臉書。

為數約計一萬至一萬五千名的群眾聚集在一家鋼鐵廠外進行非暴力抗爭,他們控訴這家鋼鐵廠汙染水源在越南中部造成大量的魚群死亡 [2]

該起抗爭發生於2016年10月2日,並由受到這場環境災難影響的居民及漁民們所發起;他們表示,到目前為止尚未收到擁有該鋼鐵廠的台灣企業--台塑河靜鋼鐵興業公司的任何補償。

這起環境災難在2016年的4月首次被報導出來。

河靜省(Ha Tinh)的魚群仍持續地繼續大量死亡,而越南政府的調查作業卻非常緩慢──對此不滿的抗爭者每個禮拜都在抗議。

終於在2016年6月,越南政府和台塑公司達成協議 [3],要求台塑公司對受此事件影響的居民們給付金錢賠償。

然而,由於受影響的當地漁民及眷屬們遲遲沒有收到任何賠償,他們的不滿日益增加。

在最近一次的週末抗爭活動中,社運者以及公民記者透過各種社群平台工具來傳播他們非暴力抗爭的行動。針對這些因大量魚群死亡事件所發起的抗爭行動,越南政府先前曾在這些行動進行的期間屏蔽臉書 [4];但是,網民們仍透過翻牆工具來取得來自熱門社群網站的資訊。

在奇英鎮青年集會(Ky Anh Congregation Youth)(譯註:奇英鎮在河靜省)所經營的臉書專頁 [5]上可以找到使用無人機紀錄抗爭行動的影片,自該影片被錄製以後,已經被觀看25萬次。

許多在台塑工廠外抗爭的照片 [6]也很快地在臉書上廣為流傳。

A a nun holding a sign “Stand up for justice, don’t be afraid”.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Việt Tân [7]

一名拿著「為正義而起,不要害怕」文宣的修女。照片來源:Cát Trắng Sông La的臉書。

即使有警察在場,這些和平示威者仍成功地爬到了台塑工廠的牆上、並在外牆噴漆 [8];公民記者潘樂松(Paulus Le Son)錄製了一支關於這個噴漆行動的影片──該片段 [9]被觀看了超過50萬次。

Protesters sit on the gate outside Formosa Ha Tinh.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Giới Trẻ Dũ Yên [10]

在台塑河靜廠外牆上坐著的抗爭者。照片來源:Giới Trẻ Dũ Yên的臉書。

除了在鋼鐵廠前的現場抗爭,超過一千戶河靜省的家庭聯合寄了陳情書給越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Vietnam’s National Assembly),呼籲政府盡快將賠償金發送到受影響的居民手上。此外,居住於義安省(Nghe An)Quynh Luu地區的619戶受影響的家庭也在同年10月3日 [11],將陳情書遞交給全國人民代表大會。

Tran Dinh Lai神父是河靜省的一名社群組織者,他針對這些抗爭行動的重要性作了如下說明:

We know this regime won’t offer us justice. Nor do they represent the interests of the victims. We know that too well. However, there is a saying: ‘if a baby doesn't cry, then the mother won’t know when to feed the baby.’ If the victims and the people don't speak out, no one will feel the pressure.

我們知道這個政權不會給我們正義,他們也無法代表受害者的利益發聲,這些我們都太瞭解了。但是有一句俗語:「假如一個嬰兒不會哭,他的媽媽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該餵奶」。假如這些受害者和其他人不說出他們的想法,沒有人會有「需要做些什麼」的壓力。

有些請願者警告當局,若當局不在兩週內對他們的要求予以回應,他們將在本來就發起的法律訴訟之外、再加上集體訴訟。

在9月26日和27日,數百名居民到兩百多公里外(的法院)對台塑公司提出超過五百起的告訴。

天主教青年 [12](Catholic Youth)在臉書上直播 [13]陳請者們聚集的過程,而該段直播吸引了當地網民們的注意。

包括Peter Tran Sang在內的代表團的成員們透過臉書,將奇英鎮地方法院(Ky Anh Court)內外的動態進行直播,而Peter Tran Sang的許多影片 [14]在直播時皆吸引了大批觀看的群眾。

他上傳的一張照片 [15]──及其連帶的照片說明在網路上廣為傳播:

I, too, am thirsty and tired but I’ll share this with you if you side with the people.

我雖然也是又渴又累,但只要你站在人民這一邊,我就會與你分享。

Source: Facebook page of Peter Trần Sáng [16]

照片來源:Peter Trần Sáng的臉書。

根據著名人權律師黎公定(Le Cong Dinh),這場環境災難的受害者已經成功地將他們的主張 [17]傳達給政府的各個單位。